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创青春:别样的“90后” 创业从跑腿开始

时间:2016年12月13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我现在不在学校,能帮我领个快递吧。”

“不行啊,我这会赶着去上课呢。”

“好吧,我再找其他人,拜拜……”李淼森正在为领快递犯难。

“听说咱们学校现在有一个快跑服务公司,只需在微信上下单,他们就可以帮你领快递。”身边的好友段一冉说。

从生活细节中发现商机

段一冉口中的“快跑服务公司”是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薛静等人共同组建创立的。公司拥有30余名“员工”,都是航院的在读大学生。

“身边的同学包括自己,由于各种原因,经常不能准时领取快递。我就想如果有人能专门提供帮领快递的服务就好了,于是就有了成立‘快跑公司’的念头。”生活中的一个细节演变为薛静眼中的商机。

“多种服务,多种要求,一站解决”的创业梦在薛静心中萌芽,“勇敢多一点,梦想就多一点。”于是薛静与同样怀有创业梦想的同学来了一场“说干就干”的创业。

“代领快递”只是“快跑服务公司”创业之初的一项业务,顾客只需要在微信上发布需求信息,公司就会安排专人提供代领服务,服务费用从2元到10元不等。随着公司发展,“代领快递”也逐渐衍生出“代买物品、代办聚会、活动策划”等项目。

“团队里的人都来自艺术设计学院,我们结合在手绘、图形设计、海报排版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将服务范围拓展到海报设计、企业形象策划、会议会展服务、展览展示服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及推广等技术性服务。”薛静说。

“当时是抱着好奇心去尝试的,接触后才发现公司的服务非常灵活,帮你领取快递还贴心送到宿舍门口,这让自己的生活方便了不少。”已经体验过这项服务的我校学生徐元琴说。

师生同心 解决创业难题

从创业方向的确立到公司的成立,资金运营、办公场地、人员安排、工作经验等一系列难题接踵而至。“好在学院领导一直很重视大学生自主创业,他们对我们的创业梦想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与支持。”薛静说。

创业之初,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楚恩熠特意为“跑跑团队”提供了自行车作为“跑男”、“跑女”的“跑跑工具”,“现代社会注重方便、快捷、时尚,而‘代跑'瞄准的恰恰是优化生活服务、提升生活水平中的便民式服务行业,面对当代大学生这样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可以说发展前景广阔。” 楚恩熠说。

“跑跑工具”的加入使“跑跑成员”跑得更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跑跑团队”工作效率。

“注册公司及申请公司合法经营权时,复杂的手续、繁琐的流程让缺乏经验的我们有些不知所措。团总支书记祁蒙老师给予了很大帮助,带我辗转多地处理创办公司的事务。”薛静说。

今年四月,“跑跑”服务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成立后,学校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招生就业处也多次为他们提供创业实践机会;艺术设计学院则是邀请校外企业家与创业学子面对面交流指导。这些都很大程度上帮助了薛静的团队,使公司运营更加规范化、合理化。

创业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创新发展,一方面又存在风险。艺术设计学院支持大三、大四学子自主创业,同时主张大一大二学生以学习为主,“只有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才能更好地创业、就业。” 祁蒙说。

坚持创业 “跑”出未来

“学业”、“创业”、“就业”是在校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何处理好三者间的关系,薛静给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薛静说,公司会利用员工的课余时间合理安排接单,“快递送取时间比较固定,一般在中午和晚自习前,基本不会耽误上课。”公司拒绝受理违反学校相关规定的业务。“假如有人想让代上课、签到等,我们肯定不会接。”

从“代领快递”的跑腿团队,到服务职能多样化、专业化的公司运营;从最初的微信群订单,到目前运行微信公众号订单,公司在发展,他们也在成长。

“今后,我们会加强项目策划,尽量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公司运营中,做到学以致用,不荒废自己大学所学知识。” 薛静说。

“我们正积极与制作APP的商家洽谈,希望以后只需在APP上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就能完成订单。”创业成员张永昌说。

对于未来的规划,薛静说,“我会继续坚持走创业这条路,‘跑腿’只是团队梦想的出发点,公司会将创业视野从校内拓展到龙子湖高校园区乃至更大的服务区域,希望在创业这条道路上‘跑’出自己的特色。”

直面创业艰辛,书写奋斗历程。薛静和她的团队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别样的90后,诠释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大学生记者邓丽 赵梦琪

2016年12月13日  创青春

上一条:创青春:我校学生创办的多家创业公司成功入驻“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