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以青春力量 书写绚丽华章——记材料学院学子盛博晗逆向而行积极投身救援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作者:新闻中心 陈慧婕  编辑:韩力  点击:

“作为一名传承了航空报国红色基因的郑航学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在祖国最需要我的时候,站在灾难发生的最前沿,用我每日点点滴滴的平凡工作与付出,守护身边每一个人的健康与平安。”他是盛博晗,我校材料学院的大四学生,也是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成员。课余时间的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在2018年参加急救员培训,考取了救护员证书。

2020年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夏季,我国南方出现水灾。在一场场灾难面前,21岁的盛博晗逆行而上,积极投身到各项救援任务中。

疫情不止,志愿不断

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此时正值寒假,已经回老家的盛博晗,抱着“疫情不止,志愿不断”的决心,第一时间来到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应急救援队,成为一名“逆行者”。

面对每日繁重复杂的消杀工作,盛博晗常常需要背负80斤的消毒设备,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和防护手套连续工作一小时,但他从未退缩也从未抱怨。期间,盛博晗还负责收集影像资料,接收和分发慈善单位捐助的物资等工作。

“有一天晚上11点临时接到疾控中心通知,在郑州市某小区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我和我们的应急救援队员集合出发,到达确证病例小区,将确诊病例送往治疗新冠患者的指定医院,并将新冠患者家中所有物品进行消毒,再对整个小区进行全面消杀。”盛博晗回忆说。

在充满危险又很复杂的工作环境下,盛博晗和他的队员们累计消杀面积超过24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近90余万人,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片区抗疫任务。盛博晗也因此获得了2020中国人民抗击COVID-19疫情防控纪念勋章。

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境外新冠肺炎开始大规模爆发,严防境外输入成为这一阶段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盛博晗又跟随其所在救援队伍,开始协助各辖区办事处到机场接应归国人员,确保他们安全到达指定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并且不与外界人员在隔离期结束前接触。

“疫情当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有强烈的担当意识,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决战,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人民的生命与健康。”盛博晗坚定地说。

你背起老人的样子真美!

今年夏季,我国南方一些省区出现了重大洪灾。其中安徽阜南邵台乡地处蓄洪区的最下游,里面有24个庄台,农田和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成为了孤岛,乡政府医疗和救援船只严重不足。

得悉灾区救援的消息后,刚从抗疫一线回到老家休息的盛博晗,主动请缨再战,申请前去抗洪一线,为抗洪救灾再献力量。他同应急救援队的9名人员连夜冒雨行进500公里到达安徽受灾严重的郜台乡开展救援任务。

一天上午,救援队接到消息,郜台乡宁台村有位七旬老人突发尿结石,疼痛难忍急需赴乡镇医院救治。盛博晗与救援队队员迅速出动,开展紧急救援。“老人所处地在蓄洪区下游,村子正值水位高峰期,水位眼看着达到最高值,护送难度很大。路线也与前几日的航线有很大不同 ,水面上的参照物也发生了改变,我们开船一个多小时后才与老人会合。”盛博晗回忆说。

抵达老人的居住地后,看到老人行走不便,盛博晗主动将老人背起以确保老人的人身安全,并将老人携带的物品搬运上船。在船上,盛博晗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状态并细心照料,下船时他将老人二次背起并送至安全地带,与家人交接完毕才转身离开。

“我一路观察着老人的身体状况,与医护人员保持沟通,直到治疗结束后,我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盛博晗说:“整个过程中,我从老人的眼神中读到了两个字‘信任’,我觉得这是对我最高的奖赏,也是支撑我继续全力以赴投入救援的力量所在。”

在安徽抗洪一线,盛博晗背负老人的背影成了无情洪灾面前“皖豫”同舟共抗灾情时暖心的一幕。

据悉,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盛博晗所在的救援队在药品物资输送、人员保障、伤病员转运等方面开展救助共计43船次,转运人员258人次。

青春之力续写华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不同寻常的2020年,让盛博晗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加明白肩负的重任。

“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救援队伍,将大好的青春年华执意投身到危险的救援工作当中来,尤其是队伍当中年仅21岁的盛博晗,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还坚守在一线的救援岗位上……大灾大难面前更显示年轻人的本色。”盛博晗的事迹受到了河南卫视、河南高教、今日头条、郑州电视台、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报道。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薇评价盛博晗时说,“盛博晗同学作为青年人热心志愿服务,义无反顾投身抗‘疫’和抗‘洪’一线,既用实际行动奉献了爱心、传递了温暖,也彰显出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不是大学毕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抱着毕业生证书炫耀一辈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用来奉献的。”11月初,盛博晗成为我校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成员,他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艰难时刻与感人瞬间,与全校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感悟。

“今后,我会在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分忧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以青春之我同祖国母亲一道同风雨、共命运,以青春力量书写绚丽的华章!我们青年一代会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能堪当大任的!”在宣讲的最后,盛博晗动情地说。

用实干做好“摸底考试”,用青春答好时代考卷。盛博晗以青春之我回应“召必回”,“洪”“疫”之年,同祖国母亲一道共担风雨,书写青春华章!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0年12月0日总第669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40199


2020年12月18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以青春之笔触 书写自强人生——访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孙敬
下一条:【魅力学子】当科创“邂逅”三农——记我校作品《新型可变布局农用物流无人机》喜获“挑战杯”省赛特等奖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