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毕业季】认真求学 勇做真我--访管理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聂仕麟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锐洁 唐淑娟 巩涓楠  编辑:韩力  点击:

聂仕麟,中共预备党员,我校管理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称号,2017年获河南省三好学生称号。曾在《管理工程师》学报上发表“基于模块化技术的复杂产品融合设计方案研究—以斯特林发动机为例”论文一篇;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立项,其项目名称为“研学服务系统工作室”;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其名称为“室内外可收放晾衣架”。201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诚实为人,踏实为学,勇于创新。”――这是聂仕麟的人生信条。

行是知之始

采访时聂仕麟一直在强调自己是一名平凡的郑航学生,“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每个大学生应该做的事。”

大三暑假聂仕麟曾和学业导师刘航前往航空工业成飞集团实习,期间他对生产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对其产生了兴趣。之后他开始尝试将导师的研究方向与自身科技创新立项项目(低温差斯特林发动机原理应用于内燃机的研究)相结合,构思一篇新论文。通过查找文献,构建其基本方法,去收集数据,观察成本与质量,列出论文主体框架。

“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构建论文基本方法上,有些方法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不可行,这需要通过大量数据进行证明与建模。在聂仕麟看来,专业性强、理解难度大是论文写作的一大难点。经常会遇到一些专业术语,需要自己去查阅资料、文献。“自己无法理解的,就与刘航老师交流,寻找问题的答案。”

从2017年9月到12月,这篇论文在前后经历了五六次较大改动。最终聂仕麟成功在我校《管理工程师》学报上发表论文“基于模块化技术的复杂产品融合设计方案研究——以斯特林发动机为例”一篇。

聂仕麟说做学术需要较真,也需要严肃。从2016年5月到2018年1月,他做的科技创新项目《低温差斯特林发动机原理应用于内燃机的研究》共经历了19次较大的修改,终于结项合格。“考虑到现有汽车发动机在热量散失方面比较大,而斯特林发动机可以在低温差条件下运行,就想着把这两者结合,形成一个新产品。”聂仕麟说。

谈起参与申请的专利“室内外可收放晾衣架”时,聂仕麟说当时就是考虑到目前的晾衣架的使用不方便,功能单一,且下雨天还不能用,为了提高生活品质,放心晾衣服的初心,才想到做的这个产品。与很多人想象中科研工作的困难不同,聂仕麟认为只要想法到位,一切都会很简单。“只有画设计图的时候比较难,需要用cad绘图,一些细节之类的难以把握,改的次数比较多。” 聂仕麟说。

后来在学业导师刘航的协助下,他的该项设计成功申请了专利。“他具有较强的科研敏感性,每次指出问题后都能正确修改出来。”刘航说。

学习唯勤奋尔

“他考上华电并不是偶然,他简直就像自习室的保安,找不着他的时候肯定是在那里。”好友杨娜笑着说。

大学期间,聂仕麟的专业成绩综合排名一直名列前茅。选择考研时,聂仕麟说考研不仅仅是为了证明自身能力,更是挑战自己、完善自己,显示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其次本科是素质教育,而研究生教育是专业教育,考研能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做研究的良好平台。

“自己目前能力有所欠缺,想通过学习,提升自身实力,在这个拼人才的社会,只有自身实力提高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聂仕麟说。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再到毕业之际选择考研,在他看来并不意味着选择了一种悠闲的生活模式,而是对时代和社会的适应。

学习,唯勤奋尔。聂仕麟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关键。大学提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需要时常关注社会前沿科技力,同时,要学会在广义的技能领域锁定自己的特长,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有一门属于自己的特长。

诚实、踏实、创新

聂仕麟说诚实、踏实、创新这关于到一个人的人格、品性。诚实是维持人际关系最基本的前提,人无信,则不立,对待学习、学术研究需要踏实,需要较真。

大一全校武术比赛时,聂仕麟自愿协助班长刘权营训练武术团队,让班长刘权营印象尤其深刻。“他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很有原则很诚实,做人、做事都如此。他不会说对我们说空话、大话,也不会在考试、工作中弄虚作假。我们有事的话很容易就会想到找他帮忙。”刘权营说。

生活中的聂仕麟,和不少人一样,喜欢长跑,闲暇日子里总会去操场跑上几圈,同时,他也酷爱书法,会一个人坐在桌前静静地练字。聂仕麟说自己以前会临摹柳公权、赵孟頫和王羲之。“现在模仿的四不像,能行能楷也能草。”聂仕麟笑着说。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从最初的临摹到现在有自己的写作风格,聂仕麟表示书法是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的业余爱好。

“工作学习时认真负责,生活娱乐时风趣幽默,他那股认真的劲儿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学陈龙这样评价他。

聂仕麟说学习固然重要,但是综合性人才更是社会急需的。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抓住各种机遇去提高自己的能力,珍惜大学这一美好时光,不负韶光,不负年少。

2018年06月12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魅力学子】中流击水 奋楫愈勇——记在第七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再创佳绩的郑航龙舟队
下一条:【毕业季】成功之花,开在奋斗的枝头——访我校2018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潘笑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