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成长路上 文明先行——河南省文明班级1315072班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彰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教思政〔2017〕18号),以表彰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航空工程学院1315072班(班主任:刘燕美)(以下简称72班)被授予“河南省文明班级”荣誉称号。

在有的学生将寝室关系处理得手忙脚乱的时候,他们却拥有着亲密得让人羡慕的班级感情;在有的学生开始“享受”安逸的校园生活、渐渐失去目标的时候,他们却总是取得优异得使人咂舌的成绩。他们之中,有的获奖经历甚多,有的是小有成就的创业达人……获得“省级文明班级”的表彰时,他们固然兴奋,但更让他们在乎的,是在准备竞选时满满的珍贵回忆。

一个优秀的班干部团队

“我们班能有这样团结亲密的氛围,多亏了有一个优秀的班干部团队。”问起班级团结紧密的诀窍时,刘燕美淡淡地笑了:“其实选班干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班干部团队对一个班级的影响非常大。所谓‘其身正不令则行’,如果班干部的人品使同学们信服,相信大家都会配合他们的工作。”

“六条班级细则”是72班班干部与同学们之间的默契。这六条细则是班会上同学们共同商讨并决定推行的,它规定了班级的决议通过方式、班费开支公开方式等。有了这些大家都认同的细则之后,班干部们发现,班级事务同学们都更有参与积极性了,每个人都感觉到了自己对班级的重要性。

一个班级这样的大家庭,凝聚力是支柱。班级的同学们积极地参加校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篮球比赛、足球比赛、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田径运动会、迎新晚会、女生节、捐款捐物的爱心活动等等。刘燕美回忆道:“在爱心捐款捐物活动中,了解到被帮助对象的情况后,同学们都非常的积极,有的通过支付宝、QQ等捐款,也有的人献出了自己的衣服或者闲置的物品。”

刘燕美说:“有些人认为当代大学生爱心匮乏,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只是有些事件的发生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人们对外界的信任慢慢减少,自我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这才使奉献爱心的条件变得苛刻。”

信任与亲密总是在欢乐中产生。为了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增强班级的集体观念,除了积极参与学校和系的各类活动之外,班级也组织开展了各类集体活动——冬至包饺子,元旦举办茶话会,中秋给大家发月饼,闲暇假期组织户外烧烤,同学们还一起走出校园旅游,将一路的风景制作成小视频,特别有趣的是他们参照“奔跑吧!兄弟”组织了“奔跑吧!72班”活动。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欢乐里,同学们之间放下芥蒂,相互熟悉起来。

“三宝”秘诀

“三宝”让72班变得与众不同。同学们你追我赶,互帮互助,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第一宝”——班级自习室。每个学期,72班都会不定期地申请班级自习室,方便无特殊情况的全体同学一起自习。72班团支书谈到:“大一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不强,很多人没办法克服惰性主动去上自习,所以我们就组织了这样的活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也让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找回学习的感觉。”

“第二宝”——学霸分享学习经验。每次考试结束后,72班便会召开班会,请综合成绩优异、或是某单科成绩特别好的同学来分享自己学习的经验,教给大家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或是解决同学们的困惑。通过这样的方式,同学们都能够更有效地去学习,去探索。

“第三宝”——设置班级内部的奖状——“72奖”。“72奖”巧妙又不失可爱,除了设置成绩优秀奖、进步奖外,助人为乐,积极参与活动也会颁发奖状。刘燕美表示:“像这样班级内部的奖状,证明获奖同学获得了身边同学们的认可,有时候,他们会比获得了正规的证书还要开心,他们会更加努力。”

已经经历五次期末考试的他们,班级整体的挂科率一直是同年级五个班级中最低的,而且绩点在3.0以上的同学人数所占比例最大,班级整体成绩一直位列年级第一,远远高于年级平均水平。在学校三年来的奖学金评定中,该班均有多位同学分别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各等级奖学金,且获得奖学金同学人数都多于年级平均各班人数。这里没有迷茫踌躇的青年,这里是放飞梦想的地方。

传承是最好的嘉赏

刘燕美说,她希望这群孩子们能将他们四年的收获与大家分享,让更多的班级成为文明的班级,让更多的学生在郑航度过意义非凡的四年。

谈到对未来的期待,刘燕美说:“希望他们能够平平安安、踏实肯干,不只顾追求高薪的工作。” 尽管72班的各位同学在大学校园中表现优异,获得了许多的荣誉,但刘燕美却并未急盼他们尽快获得很高的成就,“希望他们更加明白,拥有高尚的品质,心怀正能量,将来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会脱颖而出。”

的确,人可以去征服各种领域,可以去探索许多未知之境。一个人内在的富有远胜于外在物质生活的多姿多彩。

一泓清泉流淌莘莘学子心,三言两语传递文明班级情。我们似乎开始明白,一个文明的班级,必然有一位良师,一群青春的学子,他们拥有爱与梦想,团结向上,共同佩戴起这枚文明勋章。(大学生记者薛竹婷 李歌

2017年03月13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魅力学子:不忘初心 乘风破浪
下一条:魅力学子:认真筑梦 全力绽放——河南省文明学生王晓玉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