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诚信自强之星:养坦诚之品 展自强之风

时间:2017年09月28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薛竹婷 张子晗 曹晓瑞  编辑:韩力  点击:

张钦强,籍贯河南省濮阳市,共青团员,我校经贸学院学生。曾获2016年校级奖学金,在经贸学院暂困生文化月中获优秀奖,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并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

张敏,籍贯贵州,中共党员,我校信息科学学院学生。曾获2014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三等奖,2014—2015学年信息科学学院评委优秀学生干部,2015年信息科学学院“档案文化节”演讲比赛一等奖。2015年在学校举办的“传递青春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中,被评为大学生“身边的榜样”。2016年“感动温暖人生 榜样传递能量”评选中,荣获“自强之星”称号,2016年“励志青春铭记感恩”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恭默守静水滴石穿——张钦强

张钦强给人最深的印象,便是静。恭默守静,是经历了生活锤炼后,不叫嚣却掷地有声的抗争;是习惯与自己独处后,面对赞扬与嘉赏不自然的羞涩与沉默。一个不曾相识的过客,却使人深深地感动在他用沉默与行动所讲述的故事里。

1998年9月3日,伴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一个孩子呱呱坠地,他的父母十分开心,但也有淡淡的悲伤——这个孩子没有右手。

“我刚出生就没有右手,懂事之后,发现自己与别的小朋友不同,也曾自卑,也曾迷惘,如今我已经走出来,感恩并喜欢现在的生活。”张钦强说。

此刻的张钦强脸上并没有哀伤的神情,而是十分的坚定与坦然。他是一个坚强的男生,不愿倾诉曾经所受的委屈和辛苦,他也不屈服于命运,用自己的坚韧与命运斗争。

“我知道生活不会因我的抱怨而改变,而公平也需要自己去争取。”张钦强说,“在很小的时候,我开始自己独自用左手洗脸、刷牙、洗头、洗衣服,所以我现在能很好的独立生活。”

“用左手写字是非常痛苦的,因为左手写的时候会挡着之前写下的字,不能保持一条直线,所以刚开始写字是歪歪扭扭的。”张钦强说,“我那时每天都练习写字,左手中指常常磨出水泡。现在我能写的一手好字,觉得那时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六岁的张钦强发现身边的同学都自己骑自行车上下学,而他却要依靠父母接送,自强的性格让他不愿接受这样的安排。从那时起,张钦强就默默下决心,一定要学会骑自行车。

“记得刚开始学骑自行车,一只手很难控制车子的方向,有时我刚坐上去,车子就摔倒了。”张钦强回忆起:“记得最惨的一次,摔得鼻子出血,脸、手掌、胳膊、腿都蹭破了皮。当时家人都劝我放弃学自行车,但我想必须要熟练地骑车。那之后我更加刻苦练习,如今我能骑自行车到处游玩了。”

张钦强提到这些的时候一脸自豪,“这个过程虽然是痛苦的,但是水滴石穿,只要我不断努力,结果便是成功的”。

十一岁时,为了让张钦强受到更好的教育,父母把从未出过远门的张钦强送到了陌生的城市读初中,“在学校的第一天晚上,我没有睡觉,只是背靠着墙,静静的坐了一夜。看着陌生的学校,我知道今后要独自一人生活了,也许有些兴奋,但更多的是恐惧,纵然如此,我还是要勇敢的面对生活。”

“我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的,我喜欢学习、读书和打乒乓球。”张钦强笑着说,“至于未来,我希望我能成功修完会计学的双学位,然后准备考研,走向更高的平台。”

“我最爱的一本书是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这本书一直激励我,我在一点一点慢慢地改变,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向着光坚定勇敢地走下去。”

当被问到想对十一岁那个夜晚的自己说些什么的时候,张钦强沉默了良久良久,几度开口,最后也只是淡淡的说:“可能那时候的我真的有些敏感,有点自卑……”

从他的言语中,已经看到了一个勇敢乐观的张钦强。他虽不善言辞,却有大爱大勇,在不被人注视的时候,恭默守静,脚踏实地。他坚信水滴石穿,心怀感恩,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高歌猛进躬体力行——张敏

“时光如雨,我们都是在雨中行走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伞,朝前走,一直走到风停雨住,美好晴天。”

张敏出生于贵州的一个普通家庭,五岁时,家中发生意外,墙倒塌下来,压断了她的左腿。就这样,15年间,拐杖就是她的左腿。

“很多东西不能改变,只能自己去面对。命运给了我这样的缺陷,但同样会让我在别的方面变得更优秀。生活不会因为我的抱怨而改变,但它会因为我的努力而改变。”张敏的脸上洋溢着微笑,眼神中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于张敏而言,走路,她仿佛有更深的体会。从上初中开始,因为交通非常不便,张敏每周五走路回家,周日返校,“10公里的路,3小时,我走了3年。”

张敏觉得人生和走路有很多相似之处,“人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一步都可能遇到很多困难,就像走路一样,会有上坡下坡。上坡走到坡顶时,就会感到骄傲激动,开始下坡时,就有一种挫败感,我们要不断的提醒自己坚持、坚强。”

“看的东西越多,眼界就越开阔,就会有更多的机会让自己去改变。”这就是当初张敏选择出省上学的理由。

命运没有给她舞动世界的双腿,却给了她动人的歌喉。刚刚步入大学的张敏没有感到自卑,而是想更多的展示自己,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在新生才艺大赛上演唱《隐形的翅膀》,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她说:“我不惧怕上台表演,我坚信,大学就应该要把自己的特长表现出来,身体缺陷也不能成为我进步的阻碍。”

在学习中也一样,她认为,仅仅学好书本上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从进校以来,她从未松懈,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在张敏看来,学习与实践一样重要,她要求自己“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对于未来,张敏早已有自己的规划;“我希望能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教书育人。”一个教师可能会影响学生一辈子,她说想要做一个能够帮助他人变得更优秀的人。

人生是一张空白的画纸,画笔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即使它缺了角,我们也能涂抹出华丽的人生。如果每一个人的出身都已经注定,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后天性的努力来打通一道道坎坷的荆棘小道,走向明天。

2017年09月28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总有梦想花开
下一条:诚信自强之星: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