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郑航人物:用心做事 成就自我

时间:2016年11月11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在今年的CBA联赛上出现了一个郑航的身影,他是我校体育教学部副主任王永强。2015、2016年连续两年担任河南省大学生“华光”体育活动篮球比赛裁判长,2014——2015赛季、2015——2016赛季先后担任WCBA联赛裁判员、2016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华中赛区裁判长。2014年8月获河南省教育厅信息技术教育成果一等奖,而今年他又荣膺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体育)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往昔是北体的骄子,今日是篮球赛场上公正严明的裁判长,我校满载荣誉的教师,王永强的蜕变之路向我们讲述了“用心做事,收获成功”的道理。

“想把爱好变成一项技能并不简单”

1994年王永强考取北京体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重视学生专项成绩的培养,同时也注重裁判员的选拔。“上学期间就可以吹比赛是一件让我觉得非常荣幸的事。当时有很多比赛可以去做裁判,毕业时获得了为数不多的一级裁判员证书,为后来考取国家级裁判打下了基础。”

2005年王永强参加国家级裁判考试。谈起那段日子,他仍记忆犹新。“考篮球裁判,是因为与专业相近,同时我也喜欢篮球。爱好很容易,但要想把爱好变成一项技能并不简单。国家级裁判员考试项目繁多,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极高,是对篮球的热爱让我一路坚持下来。”

三千米跑、108次20米折返跑,对王永强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第一次练习三千米跑,五圈已是他的极限;折返跑到一百次左右,他眼冒金星。但是王永强没有放弃,依旧咬牙坚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最终,他从来自全国100多个裁判中脱颖而出考取了国家级裁判。

考取国家级裁判只是拥有了执判的资格,如何在赛场作出正确的判断,则是对裁判员真刀实枪地考验。“一个裁判,不应该只会循规蹈矩,按照规则吹哨,更要会协调场上各种冲突,控制调节好比赛节奏。”在王永强看来,教练、裁判、领队,是一个整体,应该相互理解。

一个年轻的裁判员,总要经历磨炼,才能慢慢成长。“裁判员允许失误,但不允许犯低级错误,更不允许关键时候犯错误。执判的赛事从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初次亮相时,我都会有些紧张。可是过度紧张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导致犯错,我尽量让自己融入比赛当中,忘掉杂念,把最佳状态发挥出来。”

从裁判员到裁判长,从做好自我到统筹全局,王永强的裁判之路愈发宽广。他说,“现在如果让我再去吹比赛,心里就很安稳。”

以教学为主 开创特色课堂

运动场上的裁判,大学校园里的老师,王永强很好地进行着角色的切换。“在没有冲突的时候,我是非常愿意出去执判比赛的。一方面可以提高了我的个人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教学。但是当吹比赛和教学工作产生冲突的时候,一定以教学为主,把学校工作放在首位。”

正是因为这样的态度,王永强在教学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5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上,王永强获得一等奖。

这次竞赛除了要求讲课,还考察技能。在所有体育专项里篮球的要求最高,投篮一分钟八个满分,上篮29秒为满分。考核内容还包括跳绳、平板支撑、二十四式太极拳等。比赛共有来自全省五十多所高校、三百余人参加,我校体育方面共有五人参加,王永强在各项考核中出色发挥,荣获佳绩。

在教学方面,王永强除了积极参加竞赛,还开创了特色课堂,将民俗体育项目空竹引进教学,并指导培养了四位青年教师来讲授这门课程。

“之前老校区有一个空竹协会,经常会看到他们在练习。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就跟着一起练。很多人认为空竹是老年人的运动,可入门之后发现,抖空竹很累,对平衡、身体协调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将空竹引入大学课堂,与国家提出将民族民俗体育引进课堂的要求一致,也让大学课堂更加多元化。”谈起引进空竹的原因,王永强回忆说。

“有的同学一次课就学会了空竹启动,可是有的好几节还不会,要增加他们的信心。这种启动方法学不会,那我们就换一种,让大家一直有兴趣。”王永强因材施教,用自己特有的方法来组织教学,培养学生。

“不管什么事,都要用心做”

当谈及取得成绩的原因时,王永强说:“成功靠很多东西,其中有几点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什么事,都要用心做。”想达到一定的高度,要用心做,把握细节,仔细观察,一点一滴去体会。

“要能吃苦,对自己严格要求。”王永强说,“我做裁判员的时候,裁判长总是让我做编排秩序册,每次我都认真核对,因为比赛编排,只要错一组,所有的都需要重新调整。虽然工作很多,但是如果别人认为这个工作交给我他们放心,也是对自己莫大的肯定。”

“学无止境,才能积累进步。”这是王永强最后谈到的一点。“我现在分管体育教学部的教学工作,如何管理,如何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这些我都在不断学习。担任CBA联赛裁判员,我更需要向有经验的人学习。”

“你回想当初的那些付出,历历在目,总有一天你会感谢这个自己,即使辛苦,都是在为未来铺路。”王永强说。(大学生记者莫莉 顾亚轮

2016年11月11日  郑航人物

上一条:郑航人物:让法律成为信仰
下一条:郑航人物:“无罪辩护”的勇士——朱明勇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