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专家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布航空经济发展系列指数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作者:科研处 李鹏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9月2—7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校经济学院郝爱民教授、管理工程学院金真教授在此期间举行的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分别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1)》和《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1)》。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1)》、《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1)》等最新航空经济发展研究成果由我校“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团队、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和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开发研究完成。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促进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为评价核心,共选取了枢纽带动指数、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新动能指数、国际开放指数、体制机制创新指数、协调性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民生发展指数、航空金融发展指数等9个二级指数和20个三级指标以及60个四级指标,力求对临空经济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剖析,以便能够从不同的侧面对我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情况进行客观地监测和评估。

《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1)》针对《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的23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进行综合评价,构建了包含1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和34个三级指标的中国航空物流枢纽指数指标体系,侧重分析了各物流枢纽竞争力状况,分析了枢纽对临空经济区发展的带动作用,以期通过数据分析为各地推动航空物流枢纽建设提供参考。

“指数的发布为聚合空中丝路临空大产业、共建航空经济合作新平台贡献出郑航智慧,凸显了我校智库建设的航空特色,为河南省以及全国航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借鉴。”据科研处和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该协同创新中心在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基础上,联合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对临空经济领域的发展指数等进行持续深度研究,形成了一批航空特色突出的标志性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河南省航空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转型,为我国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同期,我校民航学院张志宏教授在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参加平行论坛,作题为《服务“大循环、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的临空产教融合发展新思路》的主旨发言。

作为2021北京服贸会航空业唯一的品牌论坛,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以“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为会议主题,吸引了国际众多组织、机构、企业等500余家单位参会。

2021年09月09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2021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须知
下一条:校党委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