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用大爱育人心 与中原同崛起:我校学子同上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年08月30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文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今年暑假,中原大地暴雨倾盆而至,疫情卷土重来,在‘汛情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中,我们再次看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又一堂‘教育大课’……” 8月30日,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首日,全校师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共上“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我校以“延期不停教不停学”为原则,优化调整教学进度,开展线上与线下融合教学。30日开学当天,我校共有325个教学班正式开启线上教学,21580名学子通过钉钉直播+网络教学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

“开课第一课”上,我校学子重温了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8月22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对全省师生和家长的肺腑感言,共享“教育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侯丽羽为郑航学子带来了题为《从抗疫救灾中汲取前进力量》的专题讲座,生动讲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的英雄故事与青春赞歌。针对学子面对新学期可能产生的心理波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张润嘉精心为学子准备了一份“大学生开学心理调适指南”,积极引导学子从“心”起航、无畏前行。“开学第一课”还通过我校制作的疫情防控科普专题片《认识病毒科学防控》《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从不同角度引导学子科学面对疫情、健康生活学习。

在认真收看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后,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抗洪抗疫、心理健康、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通过代表发言、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主题班会,师生们第一时间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孙庆珍

郑邦山厅长深情讲述了暑假汛情疫情叠加背景下涌现出的英雄事迹,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从抗疫救灾中吸取前进力量,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家国情怀融入教育教学中,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 杜珊

面对疫情和汛情,无数英雄带给我们爱的温暖和心的感动,这是志气、骨气和底气,更是最有广度的教育。做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积极引导学生更多了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带领学生以抗疫救灾为教材,树立远大理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研究生处思政科教师 张振力

身为洪灾疫情的目睹者、救灾抗疫的志愿者、学生思政教育者,今天再次从抗灾抗疫前线来到教育教学一线,我要把郑厅长的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新学期的课堂上为学生上好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思政课,讲好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和青年学子勇担责任的青春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锻造面对艰险困苦时的坚韧品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与祖国同进步、共成长。

商学院2020级辅导员 马荟中

今天,终于迎来秋季新学期的第一天。这个暑期,我们相继经历了特大暴雨和突发疫情,在橄榄绿的解放军、天使白的医护人员、志愿红的服务人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生活日渐恢复正常。新学期,我更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练就过硬的本领、承载勇于担当的精神,一起好好地去感恩党和祖国并付出行动,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展现自身的最大价值。

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 王瀚梓

我们要以灾难为教材,用行动引领行动,用心灵启迪心灵,与学生一起,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 马小越

这个夏天,我的家乡巩义米河镇受灾严重,武警官兵、志愿者们都来到米河救灾,邻里互帮互助共建家园,我也积极参与到抗疫的志愿者队伍,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凝聚力。

材料学院2020级学生  谢颖洁

一场灾难就是一场考验,一场灾难就是一次大课。无数的青年志愿者们,毫不犹豫地战斗在防汛、抗疫第一线,用青春和热血筑起了抗疫救灾的“青春堤坝”。我们要弘扬抗疫救灾精神,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以不竭奋斗致敬青春,用担当奉献践行誓言!

土木建筑学院2019级学生 章伟华

“窗外风雨又至,疫情还未停息。但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百炼成钢,才有百年风华正茂;千磨万击,方得千秋伟业在胸。”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我们要倍加努力,增长才干,在新时代展现当代青年的新作为。

2021年08月3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学院搬迁和新学期工作情况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