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留学生参加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文  编辑:  点击:

4月17日,应郑州市委外办的邀请,我校留学生参加了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魅力黄河”主题文化艺术沙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大型摄影主题展览。

17日上午,在“魅力黄河”主题文化艺术沙龙中,来自文化产业、创意经济、绘画设计、诗歌艺术等领域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通过主题讲座,呈现黄河文化在不同领域内的独特表达。

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张鲜明在点评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叶延滨的演讲时,表示在所有关于黄河的诗词中,能够代表中国民族精神的一句诗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句话和来自贝宁共和国的留学生王贝宁产生强烈的共鸣。“我知道这句诗,我很激动,我喜欢李白的诗,也很喜欢中国文化,这个活动让我更加了解黄河文化。” 王贝宁说。

第13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插画奖金奖获得者叶露盈在讲解作品《洛神赋》时,讲述了曹植和洛神在洛水河畔相遇相爱的故事,引起了留学生们的兴趣。“我想去看看黄河,去看看洛水,去看看产生《洛神赋》这样的爱情的地方。”来自津巴布韦的康帅说。

17日下午,“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大型摄影主题展览在郑州开幕。

在参展过程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孙晋强为留学生们讲解自己在黄河大合唱—陕西地区中主题为“社火——黄河流域百姓的精神图腾”的系列摄影作品。他向留学生们讲解照片背后的故事,展示中国当地农村的服饰、文化,并和留学生们交流中国的发展状况。

“我本身就很喜欢中国文化,这次摄影展,加深了我对中国节日文化、戏剧文化、服饰文化的了解,也让我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我爱黄河,爱中原文化,爱郑州。”王贝宁说。

“从前我知道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是我对中国文化印象的一部分,但我对它并不理解。”留学生范南希说,“现在我发现虽然我的家乡也有河流,但没有一个河流像黄河一样那么有影响力,今天过后,我想去看看它了。”

“从前我不能理解黄河名字的由来,今天才明白是由于黄河的上游是黄土高原。这次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对黄河的努力保护和发展计划,也加深了我对中原文化的了解。”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爱甜说,“我觉得我更爱郑州了,如果有机会,我想留在中国、留在郑州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旨在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郑州故事、提升国际人文交流互动、探索郑州对外开放交流新路径。

2021年04月19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第十八届“郑航挑战杯”终审决赛举行
下一条:我校举办首届“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学生宣讲员”选拔赛暨国家安全教育案例展映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