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获批全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

时间:2021年02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韩力  点击:

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我校获批全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

书院制育人模式尝试通过探索学生管理模式的变革,构建书院与专业学院协同育人的现代大学制度,从而更好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据了解,我校作为全省公办院校第一所施行“书院制”改革的高校,自2018年9月成立以蓝天书院以来,紧紧围绕“学生成人与成才”这一核心,通过双院协同和社区协同,实现“通与专”“教与学”“师与生”的融合。

截至目前,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蓝天书院通过将学生宿舍打造成集书院办公、师生导学、学业指导、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书院社区空间,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辅导员全天候入驻学生社区,推进党团组织、管理部门、服务单位等进驻,构建“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将思想政治力量和资源下沉至学生社区,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全省全国地方公办院校推行书院制改革进行有益探索。

据蓝天书院院长李庆丰介绍,到2021年9月,蓝天书院将建成4个执行书院,学生规模将达到7000人起,从而实现大一学生的“书院制”全覆盖。部分大类专业将适时推行四年一贯制,书院制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据悉,近日我校还获批河南省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高校、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航空信息产业学院也于近日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获批多项试点高校以及入选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产教融合建设,优化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教育教学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加大学校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度,并发挥学校对国家和区域创新中心发展的支撑作用。

2021年02月0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到我校检查疫情防控并调研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定点扶贫村 开展“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调研和春节慰问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