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召开2024年新学期辅导员培训会

时间:2024年03月06日  作者:学生处  编辑:黄智尾  点击:

3月4日,我校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2024年新学期辅导员培训会。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胡小华应邀作以《用心用情用爱用力降熵值——以学生工作为例》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18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强主持。

胡小华以职业能力内涵开篇,深度解析了辅导员身份定位、岗位内涵、具体化工作要求、工作艺术等,围绕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目标、方式、内容变化等问题变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转换,阐述了做好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方向,结合自身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引入“熵”这一物理化学度量,罗列了学生工作中职业懈怠、职业偏差、本领恐慌、思潮变化的熵增之状;讲述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主动做功、提升自我、开放系统、智能降熵的熵减之法;报告着重从时代变化、学生角度,包括学生思想行为、代际特征、外部环境分析,思考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引领力、逆向降熵的主动性、以学生趋近供给,勉励辅导员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王强结合本次培训及学生工作,提醒全体辅导员要结合学生工作做好新学期规划、画好“思维导图”,在繁杂的工作中降低信息“混乱度”、提升工作“有序度”,提升化繁为简能力、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思考从“个人优势”到“团队合力”,从“优势擅长”到“带动全局”,从“日常案头”到“延伸滩头”的转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校将继续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工作培训,不断优化学生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

2024年03月06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以赛促宣 资助育人” 校资助管理中心首届学生资助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校领导到机械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