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拆快递也能感染新冠,如何才能有效预防?河南疾控权威解答!

时间:2022年01月20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党委宣传部

深圳疫情中的两例病例,以及曾收发国际邮件的北京海淀病例,近期都有境外物品接触史。根据流调和病毒溯源结果综合分析,这几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深圳病例

1月16日,深圳报告了首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例17,经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比对,该病例与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均不在一个传播链上,与深圳以往境外输入病例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中北美地区上传较多序列的基因组同源。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表示,病例17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个人防护,14日出现咽痛症状,15日核酸初筛阳性,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

北京病例

1月17日上午,北京市召开第26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

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截至目前,在运输途中可能接触人员共8人,除病例外其余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采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

不过别慌!

新冠病毒不能独自存在环境中,它通常附着在一些物体上,存活的时间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气温、湿度及载体种类等。如果用手触摸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再接触鼻腔、眼睛等黏膜,容易导致感染。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很容易被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消毒剂等常用消毒剂灭活。

因此,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您:建议尽量不邮购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商品,必须邮购时,请按照如下步骤做好安全接收。

第一步:规范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可戴一次性手套。

第二步:保持距离。保持接收距离或无接触收件。

第三步:消毒快递。可对内外包装表面喷洒消毒剂,如使用75%医用酒精或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等进行喷洒或者擦拭,也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整个包装表面,半个小时后拆封。

第四步:处理包装。尽量不把快递包装带进家里,内外包装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第五步:清洁双手。处理完后要及时规范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千万别忘记贯穿始终的最重要的一步:手不随意触摸。在整个邮件接收和处理的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2022年01月20日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上一条:郑州发布27号通告:春节期间 域外来(返)郑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下一条: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对部分封控区、管控区进行调整的通告 (2022年25号)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