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气同兰静沐春风 世事经过蜀道平——记候选人之一经济学院教师盛昌琴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侯懿芮 黄淼 王允林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结合候选人(团体)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经校内外专家评委会审议,最终将确定10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和5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提名奖,并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盛昌琴,女,经济学院副教授。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5项,参编教材2部,在《商业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2007年被评为“科研先进个人”。每一学年均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历次学生评教均为优秀。曾获郑州航院“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成为一名教师起,盛昌琴始终保持着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和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她看来,所谓“教学相长”,教师和学生不应该只是单纯的“教”与“学”的关系,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应当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沟通模式,注重教学效果,并积极从事教学改革研究。

“老师永远都在和年轻人打交道,面对富有朝气、极具活力的同学们,仿佛自己不会老去,能够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怀揣着对教师行业的热忱之情,盛昌琴每一学年均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历次学生评教均为优秀。

在金融学专业历次评估工作中,盛昌琴不计个人得失,倾力付出,有效组织和协调金融教研室全体老师。在那一段时间,加班熬夜成了盛昌琴工作的常态,但她从未有任何怨言。“评估工作是全校师生面临的一件大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郑航人,只要能认识到到评估对学校的重要性,就不会再计较个人的得失。”也正因如此,盛昌琴从未松懈,在全体教研室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金融学专业最终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的专业评估。

幸福人生不仅需要依靠事业得以成就,同时也离不开温馨的家庭作为支撑。已步入中年的盛昌琴,正逢“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她平时尽量抽出周末时间陪伴老人,在老人有需要的时候尽到为人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孩子读小学期间,盛昌琴的爱人一直在外地工作,所以孩子的生活、学习一直都由她一人独自照顾。由于经常往返新两个校区,她很难照顾到孩子的日常三餐,而孩子较强的独立自理能力也就从那时起慢慢地养成。

2012年底和2017年初,盛昌琴的丈夫突发两次大病。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盛昌琴用孱弱的身躯支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她来回奔忙于家庭和医院,耐心地给丈夫按摩、洗脸、喂饭、洗衣服……身体疲惫的同时,她也承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一面是教学科研工作的重任,一面是亲人的病重,她除了是一个教师,还是一个妻子、母亲和女儿,要一个人承担起一个家庭的全部重担。

在最困难的时候,盛昌琴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总是咬牙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也默默地承担着自己作为妻子的责任和义务。幸运的是,她拥有一群可以陪她渡过难关的同事们,丈夫第一次生病适逢期末监考,而她的监考任务则全部由教研室其他老师主动分担,课程试卷也由教研室的同课老师帮助批改和核定成绩。“我非常庆幸,能在这样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中工作,这是我能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盛昌琴说。

持家、教书、育人,日夜奔忙,不辞辛劳。磨难让盛昌琴懂得了坚强,培养了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家人和同事的乐观、积极向上感染了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也会更加乐观地面对各种问题,全身心投入学校的改革发展中。”

2019年12月06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捧一颗心来 润得桃李春满园——记候选人之一管理工程学院教师付赟
下一条:捧清泉入怀 育菁英无声——记候选人之一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何景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