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毕业时,我想说给您听】郑航,你我心底的白月光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陈放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阳光正好,花开正艳。又逢毕业季,2020届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临别之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毕业时,我想说给您听】栏目,邀请几位毕业生讲述大学四年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分享自己的毕业心情,把故事留给光阴,给回忆留在郑航。

夜来南风起,又是一年毕业季。细细回想,一路走来充满感动与不舍。我要感谢家人和师友,感谢学校、学院以及法语专业所有美丽的法语老师们,感谢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以及在大学以来对我的悉心教诲与无私栽培。对郑航,心中有着来不及说的感谢,郑航母校永远是无数郑航学子心底的白月光。

如果可以,我想带走记忆里郑航的四季。郑航的四季,春有桃花,秋有月,夏有清风,冬有雪。在风花雪月当中,我们有幸与法语邂逅了四个春秋的温暖与感动。如果可以,我想带走在郑航苦读的柔和灯光。灯光之下,书上的小字如盛开一池的蘼荼,字里行间的芳菲,如同燃起的瑞脑香炉。吹灭了读书灯,一身都是月。如果可以……

从大一的第一节法语课到大四即将毕业,法语专业的每位老师都非常用心认真,无论走到哪儿,我都认为我们专业的老师都是最好的,最出色的,最完美的,真诚感谢她们。尤其特别感谢学业导师郑颖老师和论文导师彭璐琪老师,在我们四年学业路上,一路守护我们成长,谆谆教诲,无私奉献。得遇良师益友,何其幸运。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始终坚信,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光芒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新的目标将照亮新的征程。在这里,有一些感触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

这一学期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延长,但学习是终身的行为,“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即使足不出户,我们也可以积极利用包括人民网法语版,外交部网站,维基百科,法语二三级口笔译实务等在内的各种学习媒介和资源去提高自己,处处留心皆学问。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很多北外网课和大学慕课里也有免费的课程,多听听别人的授课模式和讲课思路,关注知识点本身之外也留意老师是如何引入,分析不同问题的角度和切入点,自己可以举一反三将其应用到自己的实际学习过程当中,形成自己学习的理解与感悟。毕竟,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多花心思肯定有不一样的可能。

其次,我认为掌握好学习的各种有效方法也很重要,比如说各种微信公众号和微博里面有很多的经验贴,最好可以汲取别人的好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总结归纳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在练翻译的时候,欢自己先动手翻或动口译,然后仔细比对译文,像寻找宝藏一样用荧光笔做记号,再挑选一见倾心的表达记在本子上也镌刻在心上,留给自己时间大声读,不妨录下来自己听一听。在有理论支撑之后,结合自己的理解去总结归纳从而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多加实践。

与此同时,在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力求全方面发展自我,不断激励全面提高综合素养。在校期间,大学英语四六级和法语专业四八级证书,一定要多下功夫,务必一次性拿下。学习之余,也应尽可能寻找机会,积极学习业内专业人士的讲座,参加技能培训,在系统提高专业技能与丰富视野的同时,多结识一些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中,也应时常参与多种活动来磨练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见识。学有余力,也不妨参加一些勤工助学、兼职活动,努力实现经济独立,减轻家庭负担。

愚者暗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学习还是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和用心,因为认真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无论学什么,都要多注意提前把功夫做足。学完之后及时复习,动脑思考它们之间的联系,然后用自己的理解去编织独一无二的记忆。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多和老师和小伙伴们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以取长补短。因为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每个人都是一个月亮,分享和帮助他人,既是一份喜悦,也是不断提高自己的良机。

有人说,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失望以及毅力,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欢愉。对未来发展的方向,一定要有着明确的认识和坚定的目标,是考研还是就业心中一定要有综合衡量,下定决心去做的事情,不要轻易变更,坦然面对结果。

山水有相逢,人生何处不逢春呢?

在追寻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我们也应时刻保持清醒,自身存在很多不足,理应处处留心,时时勉励,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力求全面提高自己,为社会做贡献,为祖国之盛与民族之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无论走到哪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刚进大学的时候,彭老师就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个终生的过程,亦是一场马拉松。天下事以难而废者千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纵然钝且缓慢,但应迟而不息。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在未来的日子,我会更加努力,尽精致、致广大,在峥嵘岁月中,执着于理想,纯粹与当下。

最后,愿你我永远温柔善良,永远热泪盈眶;愿所得皆所期,所失无迷离;愿生活不拥挤,笑容真实不刻意;愿万水千山处,心境常欢愉,事事皆胜意。


2020年06月24日  聆听郑航

上一条:毕业生说
下一条:【毕业时,我想说给您听】青春慢些走:相识于校报,止于毕业季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