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三项铜奖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作者:校团委 徐亚辉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近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公布获奖名单,我校3项作品荣获国赛铜奖,位居全省高校第五名。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全国决赛初评,463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终审答辩。

在此次竞赛中,我校获得国赛铜奖的项目分别是《红隼——“零碳排放”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应急通讯平台》《慧眼助农一一沿黄流域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和《阡陌信使——智慧化无人空中运载平台》。

其中,《红隼——“零碳排放”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应急通讯平台》项目,立足于在紧急情况下及时打通救援通讯通道,为相关部门提供灾情研判信息,通过大展弦比三段式机翼设计,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机身和一体化成型技术,使用三电混合动力系统(氢燃料电池、锂电池、太阳能)确保无人机拥有更长的飞行距离和飞行时间。

《慧眼助农一一沿黄流域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项目,是针对病虫害监测预警难、农药滥用、耗时长起效慢等问题,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目标检测算法应用于病虫害监测领域,自主研发了一套针对沿黄流域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在视频监测中每帧图片同时识别多种多个病虫害的技术突破,在病虫害暴发前及时预警并提供精准用药方案,以科技手段助力沿黄流域农业产业升级与生态环境治理。

《阡陌信使——智慧化无人空中运载平台》项目,关注到当前山村中应急医疗物资运输困难的问题,提出了包含九曜、曦月、启明三个型号的陌信使系列无人机。基于该无人机载体和多任务吊舱,用户可实现在乡村任务模式中完成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建立城乡之间的应急生物样本冷链物流网络、河道应急救援、解决乡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乡村环境保护地的监测与执法等多重任务场景。

“这是继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一银两铜之后,再次在单届‘挑战杯’赛事中荣获3项国奖,这是贯彻落实我校全面增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实践成果,体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共青团青年成长‘强能’工程的育人成效。”校团委负责人介绍,今后校团委将以此为龙头,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提升科创育人成效,为学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贡献力量。

2023年03月2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与开封市祥符区、开封市产城融合示范区 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