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副省长霍金花来校调研指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  点击:

4月15日,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来到我校龙子湖校区,调研指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七处副处长李华侨,以及在校校领导付强、杨培、余传杰、申金山、张文强、赵健、王继东、李捷等陪同调研。

霍金花一行先后来到我校航空文化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蓝天书院、众创空间、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馆,实地调研育人模式改革、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及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情况。

在航空文化馆,霍金花一行通过馆内展出的大量图片文字、实物模型和互动体验,详细了解世界航空发展史、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特别是郑州航院70余年的校史校情,对我校始终坚守航空报国红色基因,为国家航空工业发展持续输送优秀人才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霍金花指出,新阶段的高等教育已经变规模发展为质量发展,要保持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就要坚持走质量立校、特色发展之路。郑州航院作为一所与国同龄、特色鲜明的高校,要着力突出航空特色,做足“航空+”的文章,为河南经济社会、航空产业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霍金花一行来到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正在通过多媒体、人机交互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的高仿真模拟环境,学习飞机飞行前准备和起飞操作流程。霍金花在与师生的现场交流中指出,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要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拓展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延展教学的时间与空间,主动适应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学习需求,以喜闻乐见的教育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她勉励现场的飞行技术专业学生,要接续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勤奋努力奋斗进取,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早日成长为优秀飞行员、优秀机长,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在我校“书院制”改革试点——蓝天书院,霍金花一行实地查看“书院制”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共享空间。作为全省公办院校第一所施行“书院制”改革的高校,我校蓝天书院围绕青年学生成人与成才这一核心,通过双院协同、社区协同,实现通与专、教与学、师与生的融合,成为全省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院校。霍金花对我校书院制改革在社区思政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导师团队深度融入学生社区、以书院制育人模式强力推进综合改革等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给予肯定。她指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书院制”管理模式的优势和学校的办学特色,通过精准化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通识教育和书院文化的熏陶,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霍金花一行还深入我校众创空间,了解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情况,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馆。

调研行程中,霍金花听取了校党委书记付强关于学校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强特色骨干学科群,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和航空产业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对学校近年来抢抓机遇、超前布局,聚力改革发展、聚焦内涵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霍金花强调,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改革与发展良机,要从战略角度切实增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要从全局高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凸显学生主体地位,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从长远维度坚持特色发展战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更加重视学科特色、服务特色及人才培养的特色建设,持续优化和整合教育教学资源;要从思维深度永葆高等教育初心,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与区域需求,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释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潜力,切实提升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

校党委书记付强表示,学校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全校师生的艰辛付出与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已经走过70余年办学历程的郑州航院,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扛稳扛牢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紧紧扭着内涵发展这条主线,擦亮航空为本的底色,切实把办学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2021年04月1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郑州航院——杞县校地合作座谈会召开
下一条: 我校举行大学生科技创新雨露计划启动仪式暨材料学院-蓝天书院导师见面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