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葛畅  点击:

3月18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关于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重要论述,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校党委、校行政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认真学习了2013年3月至2020年8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内容的讲话节录。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副院长李捷结合学习体会,就如何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努力把学习党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重点发言;机关党委书记王新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作交流发言。

付强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目标要求,以扎扎实实的作风、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抓深抓实抓细抓到位,把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要不断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党的历史蕴含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规律。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党史观,以宏阔的视野和历史的思维,从历史长河中去理解历史表象背后深层次的内在机理,更好地实现历史与现实的贯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术与政治的互动。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的客观需要。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塑造出史诗般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抗疫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这是我们党久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在严峻复杂斗争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优势和力量源泉。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传承航空报国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三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现实需求。我们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助燃剂”“催化剂”“营养剂”“清醒剂”的作用,为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提供丰富素材和鲜活案例,这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二,要扎扎实实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营养,正确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实现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高度统一。要引导广大师生“明大道”“辨是非”,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入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增强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全面认识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三是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持续在结合上下苦功、练真功,结合工作,学以致用、求真求实,不断提高工作的本领。

第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要提高全校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校处两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指定参考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创新性,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教学院部要针对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各二级党组织要在完成学校的规定任务之外,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用好学习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学习教育;要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学习成效。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结合起来,同建立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和创新创业教育课,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

付强还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要求。付强在讲话中强调,学校各单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强化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科学、精准、扎实、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然稳定。全校教职工,尤其是校处两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校更名大学和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的既定目标,扛稳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021年03月1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五名教授入选河南省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