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线上教学战“疫”录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邹海雯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2月24日开始,我校各专业陆续网上开课。选择教学平台、组建教学班级群、录制教学视频、上传教学资料、发布学习任务;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教师要在最短时间内,学会并熟练掌握“网上授课”。

在不断地摸索与尝试中,我校教师直面线上教学的新挑战,变身“网络主播”,开启在家的花样教学,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深深嵌入学校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线上教学战“疫”录】专题,对各学院教师主动求变、创新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进行系列报道。

转变教学理念 打造线上“金课”

“面对今年这一特殊学期,如何上好‘在线课程’,教学理念尤为重要。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师生将传统课堂的‘以教为主’转化为在线课堂的‘以学为主’。”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19-2020春季学期的教学计划,但对于土木建筑学院的孙庆珍老师来说,教学形式虽然有了变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却始终要坚持。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线上教学建设与实施办法》通知要求,土木建筑学院发布了《土木建筑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全院老师积极参加教学平台系统培训,开展理论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学期开始,同学们迎来学习生涯中的首次“居家学习”开学季,老师们也成为“线上教学”远程授课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土木工程测量》是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之一,孙庆珍组织《土木工程测量》教学课程团队主要从在线教学理念、在线教学方法、在线教学手段等方面对“互联网+”模式下的教与学问题进行研讨和创新,“我们通过‘三个坚持’打造‘金课’,确保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孙庆珍所说的这“三个坚持”指的是:坚持以学生需求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依据,把学生未来就业所需知识和能力作为教学重点,为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坚持把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中,在课程设计中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实际需求,在备课与授课过程中,把思政内容作为专业课程重要内容进行讲解,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国情怀,以更好地达到教书育人的效果;坚持兴趣引导,以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进而提升学习效果。

为了解决单个平台功能不足的问题,孙庆珍还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慕课堂+钉钉直播等多平台融合的上课模式。在线课程教学设计中,孙庆珍特别注重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她将在线课堂中的互动点、知识点测试和在线互评等多种教学活动融为一体,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增加过程性评价指标。

“师生的有效互动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从传统课堂教学转化成在线课堂的优势就是师生可以随时沟通交流,充分发挥随机互动优势。” 孙庆珍说,“师生密切配合,高效互动,既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有解决学生学习状态不稳定的问题,引导学生紧跟教师的教学思路,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刚开始上网课时,同学们不太适应,孙老师引导大家互动、发言,还制定调查问卷,根据学生的问卷反馈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土木建筑学院2018级学生李瑞丹说,“适应了线上教学之后,这门课的课堂内容更为精炼,重点也更加清晰,线上学习收获很大。”

践行民航精神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无人机平台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主要应用在安全巡查、防控宣传、消杀喷雾、物资投递、热感测温等方面,还搭起了‘城市空中运输桥梁’,成为了抗击疫情的 ‘空中卫士’。……疫情防控工作中,无人机以其独特的优势,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什么是民航?”

“民航精神是什么?

……

在讲授“民用航空中通用航空的分类与作用”时,教师们以无人机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为例,介绍了民航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民用航空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启发科学兴趣。

疫情期间,民航学院《民航概论》课题组的教师积极探索,结合课程知识讲述中国民航积极抗疫的故事,将课程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衔接,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线上上课的学生提升爱国主义情操,感同身受的体会中国民航的担当和责任感。

“为了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的多维育人目标的有机统一,《民航概论》课程组成员深入挖掘提炼与本课程知识契合度高的的思政要素,建立课堂思政案例库。如民航业抗疫典型案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民航强国精神等,并将这些案例与知识进行有机耦合和自然渗透。” 《民航概论》课程组负责人、民航学院教师张晶介绍说。

无独有偶,作为民航学院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客舱服务与管理》课程也在积极实践课堂思政教学的持续改革与创新。老师们在充分考虑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的专业特点的基础上,按照 “一个目标,两个导向,三个篇章,四个原则,五个结合”的框架思路,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建设目标,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和专业伦理导向,建设“家国情怀——民航精神——郑航赤子”三个篇章的课堂思政资源库,秉承实事求是、创新思维、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理论与实际、传授与启发、传承与创新、共性与个性、研讨与浸润相结合,以充分发挥《客舱服务与管理》的德育功能。

“我们收集了就职于国内各航司的郑航空乘校友‘逆行’武汉、郑航空乘学子游长斌等下沉社区做志愿服务的感人事例,把战疫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作为思政教学案例,有机、有意、有效地纳入课程安排。” 《客舱服务与管理》课程组负责人、民航学院教师谢晓芳介绍说,“使专业教育和价值导向相融共进,将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课程知识有机融合,使课堂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充分发挥专业课教书育人的协同作用,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020年05月0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称号
下一条:用青春谱写抗疫战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