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纪实】我校志愿者助力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薛珂 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9月8日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华彩开幕。我校学生刘梦蛟作为汉族代表亮相开幕式。

为展示我校师生良好精神面貌,学校共派出289名志愿者参与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我校师生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他相关工作,郑航人以不同的方式全力以赴助力本次民运会。

“汉族之花” 惊艳亮相

“第78号火炬手刘梦蛟,来自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9月7日,火炬传递直播中,主持人向观众介绍了“汉族之花”的首次亮相。一时间,画面中这个身着民族服装的郑航学生引起广泛关注,刘梦蛟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汉族之花”。据悉,刘梦蛟是以汉族代表的身份,参与到火炬传递活动的。

“我穿的服装上面有带着汉族特色的龙凤刺绣,它是根据汉族的传统服装改良而成。”刘梦蛟介绍说,“头上戴的是石榴花型簪子,这个设计是和习主席所提到的‘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相呼应。”

刘梦蛟是我校民航学院2017级的学生,两个多月前经我校推荐参与到汉族代表的选拔中,经过三轮面试,最终脱颖而出。“在确定我是汉族代表的那一刻,我非常兴奋,也非常激动,因为自己通过了层层选拨和各种考验。”刘梦蛟说。

9月8日晚,民运会开幕式上,刘梦蛟手拿鲜花,与其他民族代表组成民族方阵,紧跟在国旗和会旗后面。“这些天和其他55个民族的代表在一起,我们一起排练,一起去学习火炬传递。非常深刻地体会到了民族的团结以及各民族同胞的友爱,也真的如习主席说的那样,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被选拔为汉族代表,刘梦蛟是幸运的,也是有实力的。七岁开始,学习艺术体操,曾获河南省艺术体操个人全能赛冠军;学习成绩优良,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担任民航学院志愿者团团长、礼仪宣讲团团长和班级团支书……

“她特别能吃苦。”辅导员多士平说,“在申请和选拔期间,脚踝的伤病让刘梦蛟熬过了旁人无法体会的艰辛和痛苦。”

“排练很辛苦,我们基本上每天早晨九点钟就出发,彩排到晚上一两点钟才回来。”刘梦蛟说,“但是大家一起都特别团结,氛围很好。每天有说有笑的,即使很累,我依然很开心。”

“很感谢学校为我提供这一次参与竞选的机会,我也很想告诉大家‘我骄傲我是郑航人!’”刘梦蛟说。

郑航小红象志愿奉献

小红象,是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者的昵称。“象”的含义是河南的“豫”,靓丽的“红”则代表了在河南厚重文化中成长起来的热情、青春、奉献、友爱的志愿者形象。

此次民运会,我校共派出289名志愿者参与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民航学院师生260余名、校青协青年志愿者20余名,负责开幕式当晚全国各省、市34个代表团近1万人的入场引领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6月18日,我校召开志愿者动员大会,倡议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增强文明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展示好个人形象、郑航形象、河南形象。6月22日,学校对志愿者们相继进行了工作联系软件、礼仪规范以及省情市情等培训。8月17日,郑航“小红象”第一次进驻奥体中心,投入到紧张的民运会筹备工作中。

“为确保志愿服务顺利进行,学校团委和民航学院组织参加志愿者的同学进行线上和线下培训,为假期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培训的同学积极安排住宿和餐食等等。”民航学院老师曹迎军说。

在民运会筹备期间,郑航的“小红象”们冒着酷暑,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经常凌晨才返回学校。

“同学们抱着一颗热情的心积极为民运会服务,展现了郑航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曹迎军说,“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参与到全国性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中,机会也是很难得的。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同学们对‘56个民族一家亲’有了更切身地体会,对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体育项目也都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2019年09月0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我校校际互选课程正式开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