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特色党建之路】航空工程学院:党建教学相结合 “三全”育人有妙招

时间:2018年06月30日  作者:新闻中心 赵沛 张珊 赵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时光荏苒,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绘蓝图,筑梦当代立新功。”正是学校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同心共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着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有担当有作为。

为进一步促进全校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和特点,不断改进和完善党建工作,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特色党建之路】系列报道,聚焦学校特色党建品牌的创建,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典型事迹。

“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正处于弯道超车的阶段,但很多学生却没有了像高中时期那样清晰的目标。”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路玲说,“在这一阶段,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以及生活指导,从而进一步影响和教育学生,这是我们真正需要做的。”

路玲所谈到的,在航空工程学院的特色党建活动“党建导师制”和“师生党支部联动共建”中得以实践。

心系学生 “党建导师制”里见真情

“党建导师制”是航空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航空工程学院选取思想政治过关、业务精湛的党员教师参与到学生教学生活的全过程,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以及生活指导。在“党建导师制”的活动中,教师和学生、党员和群众之间建立起一种相对固定的,又保持延续性的导学关系。航空工程学院先后举办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系统指导、“520谈心屋”、宿舍文化节、安全文化月等系列活动,还组织学生参加了航空科技文化活动以及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品德发展方面得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党建导师制中的导师不仅有党员,还有先进积极分子和优秀教师。党建导师制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优良学风。航空工程学院邀请90后青年党员教师王菁、苗楠与学生“逐梦青春,共话成长”,分享成才之路;邀请“河南省文明班集体”学生代表分享在专业学习、考研复习和工作应聘方面的经验,使“优良学风,薪火相传”;在关注学生专业特点的同时注重价值观的养成,举办“寻找单词之王”竞赛活动和“牵手未来,美在身边”宿舍标语大赛活动,期望学生能够“扎英话基本功,走动志人生路”;党建导师制引领下的数位“导师”还积极指导学生进行科创,在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这一制度既全面促进和引领了学生发展,也积极探索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创新了学院的党建工作。”路玲说。

勇于开拓 “师生党支部联动共建”创新径

“建校园于景,树寝室于静。立学风于劲,创学术于精。”走进航空工程学院的学生宿舍,记者发现,每间宿舍都贴有类似的航空工程学院自己制作的宣传语。走进01教学楼的一楼大厅,墙壁上的航空航天类知识解说、悬于半空的航空模型以及相关视频播放构成的航空知识长廊让很多师生眼前一亮。这些都是航空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动共建”活动中开展的具有航空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师生党支部联动共建”是航空工程学院采用“互联网+支部共建”、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将教工党支部的稳定性和学生党支部的活跃性有效结合,开展一系列高质量师生党支部联动共建活动,目的是实现党员发展质量的有效提升,创新开展“三会一课”、进一步焕发新活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们教师党员团队紧扣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成长,组织师生共同参与活动,形式是多样的,但初衷是不变的。”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正鹤说。

师生党支部联动共建活动中,航空工程学院相继开展了带领大一新生参观“2017中国国际农用航空植保展览会”、“航空报国”主题演讲、师生党支部共赴郑板桥纪念馆等活动,有效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实现了科学知识传递、研究技能培养和思想品德塑造的有机统一。

2018年06月3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团队斩获全球红点设计奖
下一条:九三学社省委来我校调研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