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毕业季】路漫修远 上下求索——访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邢研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作者:新闻中心 王鑫月 骞育娟 董佳敏  编辑:韩力  点击:

他以好奇心投身学术科研,2015年,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河南省特等奖,2017年,在数学建模河南省赛区获得一等奖;他以责任心投身社会实践,发明“一种包装瓶”新型专利一项,假期时间热心帮助幼儿园小朋友、社区老人,为他们带来温暖;他以自信心面对郑航生活,始终乐观向上、追求卓越,曾获我校“三好学生”称号,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他叫邢研,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也是该院首位成功申请留学美国读研的学生。

目前邢研已收到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佛罗里达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其中佛罗里达大学为他提供三学期共4500美元的奖学金。

“我是一个目标性很强的人,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并坚持自己的目标。”采访中,邢研不止一次地说到这句话。

奋斗,将理想变成现实

远大的理想和憧憬总是始于努力和奋斗,邢研也是如此。高考结束以后,邢研就有了出国的打算。当他得知能接受GRE和托福的美国大学只有耶鲁一所时,他就毅然坚定地选择了留学考研这条路。

为了这个梦想,大学四年,他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时刻准备抓住机遇并迎接挑战。“我只有这一个目标,大学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考研做准备。”

“基本上每天投入的时间在12-18个小时,非常痛苦。”邢研坦言,在准备GRE和托福考试时,英语是最难过的一关。“我从大一就开始准备留学考研,大一下学期开始背俞敏洪的GRE单词书,在相关论坛上搜索留学的学习资料,简单浏览了《杨鹏十七天》的学习计划,根据上面的计划,把单词背诵了三四十遍。”

由于校内没有选择出国读研的同学,邢研几乎是一个人在这条路上前进着。“备考时遇到一些难题,校内里没有同学能够一起谈论交流,只能去找外校的前辈请教,有一段时间,我的心情很低落,学校里没有人做着和我一样的事,我也不想麻烦其他人,如果能有人陪着我,和我一起奋斗,互相鼓励,会好很多。”

纵然前方困难重重,他始终不忘初心。面对压力,他选择跑步,或者在晚上唱些英文说唱来释放。“在考研这条路上,我从来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因为确定了目标,就想拼命坚持下去,遇到再多的困难出去跑一圈就好了。”他十分从容地说出自己的经历,看似云淡风轻,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孤独、坎坷以及日复一日的枯燥乏味。

“当收到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兴奋的一夜睡不着觉,” 邢研激动的说。

专注,在孤独中充实自我

回想自己初入大学,邢研说,“与之前相比,现在的我,没有以前那么沉闷,思想上也更为成熟。我现在最满意的是我能够专注的去做一件事,但过于专注也可能会是一种缺点,因为太专注,就不会去关注一些其他的东西。”为了留学,邢研说他大一大二的大部分生活都是在学习,而没有多出去走走,也是他大学的一个遗憾。

邢研用“痛并快乐着”来描述自己的大学生活。“痛是在我选择坚持的这条路上人迹罕至,学校里没有人能陪我一起努力,快乐是我在这四年里学到了知识,它变成我自己的东西,当有人提到这些东西时,我能够跟别人讲出来。”

邢研目前最意向的学校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在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其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学排名世界第三。“我本科学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但是当我第一次听有关编程的公开课时,我就觉得这个课很神奇,因为单单只靠数据就可以预测未来及相关方向的大致走向,从那时就喜欢上了编程,”邢研说。

“对我来说,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全新的专业,需要学习的内容还有很多,并且全英的专业名词更会增加了一定难度,再加上老师讲课时说的英文很有可能带口音,可能会有一点困难。”然而,曾经的热爱和梦想不可辜负,即使面对困难,他也并不心慌。即使临近毕业,他仍抓紧时间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为美国的学习打下基础。

毕业后即将前往美国卡耐基梅隆攻读硕士学位的邢研,在用实力使情怀和理想落地的漫漫长路上,上下求索,砥砺前行,在不断接近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愈发稳健和踏实。

信念,让内心更加坚定

谈及母校郑航,邢研说:“我非常感激母校,无论我曾经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了这里,如今都是通过郑航这所学校的平台到了申请到美国的大学。感谢我的英语老师在我最艰苦的时候给我改了英语写作,让我在这条本来孤独的道路上增添了一丝幸福。”

因为受到过帮助,邢研也想把这种温暖和感动传递给他人。大三暑期,他参加中科院人工智能集训营,结识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对于别人提出的问题,他耐心解答,提出建议,给出自己的经验。“当听到他们说‘学长真好’时,很开心。”邢研说。

学习之余,邢研在假期也会做一些兼职。他做过幼儿园的英语老师,也为社区老人送过温暖。“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应该想办法去回报社会,做这些兼职,让我感觉实现了个人价值,有一种成就感。”

“生活就像一方舞台,台上台下都是戏,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酣畅淋漓地去唱一出属于自己的好戏,不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展望未来,邢研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有价值的人。

对于现在不少学生处于迷茫的问题,邢研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早点想明白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很多优秀的人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弄清楚了自己的定位并执行下去,一旦选择了目标,认准了目标,就不要放弃。“我在刚开始决定留学时父母也不是很支持,但是最后我的成绩下来以后他们也从刚开始的态度坚硬变得慢慢理解了。”

“求神问卜,不如自己做主。”这是邢研朋友圈里的一句话,出自《西游记》。的确,无论是魑魅魍魉还是现实社会,每个个体总是需要一些信念才能在一条路上坚持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梦,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执着,即使前行的路上没有人陪伴,也要学会一个人去努力,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挫折,感谢眼泪,感谢孤独,感谢自己一直坚持不曾放弃。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6月1日总第618期一版:

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453737

2018年06月0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综合报道】院长李勇率代表团访问非洲三国 成果丰硕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