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郝铁川受邀来校作《中国依法治国的特点》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作者:法学院 李雯 李双婧文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5月22日,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郝铁川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付强、纪委书记张文强、副院长李广慧会见了郝铁川教授,并就我校法学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及依法治校等方面深入交流。付强向郝铁川颁发聘书,聘任郝铁川为我校兼职教授。

郝铁川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依法治国的特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广慧主持。

郝铁川通过分析中西方政治制度的起源详细介绍中西方政治制度的本质区别。他指出,由于中国现代化道路自上而下进行,所以确立了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政治制度,而西方确立了以分权制衡为组织原则的政治制度。他从政治体制、社会经济人口结构和历史文化传统条件三个维度讲述了中国依法治国的特点,以及与西方政治体制的本质区别。

报告深入剖析了民主集中制的内涵,即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郝铁川指出,我国的一府两院两委的权力都来源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我国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民主集中制对我国的依法治国具有深远影响。

李广慧做总结讲话时说,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在这样的背景下,郝铁川教授的报告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我们只有深入理解和认同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够真正树立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个人简介:

郝铁川,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

郝铁川教授的学术成就体现在法史学、宪法学、法理学等领域。主要研究成果有《周代国家政权研究》、《儒家思想与当代中国法治》、《市场经济与中国法律文化的变革》、《中华法系研究》等。

2018年05月23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拥抱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踏上新征程 实现新作为
下一条:【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加油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