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综合改革进行时】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 造就高能金领人才

时间:2018年04月13日  作者:新闻中心 文杰 雅君文 新闻中心 李绍巍 会计学院 侯冠军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2018年年初,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会计学科专家顾问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标志着会计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举措的新征程正式起航。

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学校构建优势特色学科、实施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下,会计学院走出了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道路。

高端“智库”让会计学科发展更具活力

会计学院院长王秀芬说,本着聘请学科带头人、行业专家及知名企业高管,构建一流政产学研“智库”团队,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的初衷,会计学科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创立让会计学院的未来发展更有看点。

据王秀芬介绍,围绕教学理念转型、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等众多难题,来自航空、交通、能源、高端制造等诸多行业,具有丰富管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将依托会计学科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平台,为今后会计学科的发展带来更多解决良策。

同时,王秀芬指出,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一方面更利于“智库”团队同学校形成合力,实现优势资源的聚合,相互支撑,达成成果产出更高的局面。另一方面,得益于多名国内一流企业高管的加盟,以委员会为纽带,会计学院的学子们将获得更多到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

“最终将形成一种委员会带动教师发展,教师进而推动学生进步,学生又更多进入知名企业并反过来促进企业同学校联系的良性循环。” 王秀芬说, “依靠‘智库’平台,凭借更多优秀实务界专家的力量,会计学院的发展将会更具活力。”

管理会计:让会计从“幕后”走向“台前”

在推进“智库”建设的同时,会计学院也在探寻一条带有我校特色的发展道路。于是,如何结合航空特色,培养全能型会计人才就成了会计学院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信息数据的不断发展,会计行业用人需求发生了改变,因此高校想要在激烈竞争中获得青睐,就必须与时俱进、顺势而动,从人才培养体系出发,革新转变,让人才从单一的“核算型”向更加高端的参与管理决策层面升级转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会计学院积极同企业建立合作。同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下属某企业达成的合作就是其中的一个实践。从最初企业主动寻求合作,将希望实现企业自身精细管理的设想提供给学校,到王秀芬同团队多次实地调研,经过了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会计学院最终给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并获得了企业认可,让精细化预算管理的设想得到了实践验证。

对于这次尝试,王秀芬说:“尽管遇到了很多挑战,但在团队的沟通、调整下,不仅解决了企业的问题,还让教师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将其知识理论转化为了实践。”

此外,为了让会计学科专业更加体现办学特色和定位,让会计学院在发展中自信面对各种挑战,会计学院将综合改革重心放在了专业改革和师资建设两大方面。

据王秀芬介绍,专业改革方面,未来会计学院将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体系模块化,针对学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分设军航、民航、通航等多个选修课程模块,让学生自主选择,在培养阶段就将行业需求融入课程体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师资建设,由于教师数量有限,存在小班授课很难实现,影响教学效果以及青年教师没有充足时间到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的业务和实务,在开展产学研方面出现了能力欠缺的局面。

对此,为解决该问题,今后会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另一方面,以会计学科专家顾问委员会为基础,通过让教师更多进入企业锻炼的方式,用实践促进教师队伍发展,实现教研相互促进,并最终达成全面提升教师团队产学研能力,进而推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效果。

高端制造业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新方向、新未来

“同企业结合,把好的实践经验变成案例,分享到社会,既能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借鉴。”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王秀芬说,会计学院将着力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管理会计研究中心的创立当中。

该研究中心的建设,旨在集聚专业高端优秀人才,围绕中国高端制造业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需求,深度研究业务与财务的融合,并不断推出具有影响力的管理会计理论技术成果。

倾尽全力,奋力前行。在学校推行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会计学院将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抓住国家经济转型、企业改革转型中管理会计发展的重大机遇,培养出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会计人才,让从会计学院走出的毕业生们都成为金光闪闪的香饽饽。

 

 

2018年04月13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航拍·影像新视角”( 郑州站)活动在我校启幕
下一条:河南省教育厅节能工作考评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