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工程

时间:2015年12月25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我校“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工程

宣传部 2015年12月15日9:6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下发文件,确定我校“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群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工程。

本次优势特色学科遴选,是河南省根据国家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结合全省学科建设状况与今后发展规划实施的一期学科建设工程。通过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培育国际国内一流的优势学科以及突出满足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的特色学科,从而推动我省高水平大学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

此次优势特色学科遴选由国家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聘请国内著名的科学家进行评审,严格采用ESI指标体系,经过网上函评和集中答辩会评等,最终遴选出35个学科,其中优势学科10个,特色学科25个。

党委书记梁晓夏全程参与指导此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学科申报工作。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深刻理解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准确把握我省重大需求,严格凝练学科方向,认真整理学科建设内容,充分展示我校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的成绩,全面论证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群建设对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提前准备,精心组织,严密执行,确保得到省主管部门的认可。

副院长张锐结合我校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群建设基础,带领学校相关部门和相关学科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瞄准实验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我校服务实验区建设和航空产业的科研积累,凝练学科方向,谋划学科建设方案,对申报答辩材料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围绕“服务需求,突出特色,争创一流”主题,向各位评审专家展示了我校学科建设成效和区域特色资源优势,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群是航空经济新形态下的一个新兴学科,设有航空复合材料、航空零部件制造技术及装备、机场安全监测与可靠性评价、航空信息工程、航空产业经济五个学科方向。该学科群融合材料学、结构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区域经济学等学科领域,将重点围绕航空经济发展模式、主导产业构建与路径、航空产业关键技术等核心领域进行研究,争取国家重大专项支持,取得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孵化出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果,为实验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模式优化、产业水平升级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形成系统的航空经济理论体系、航空产业技术体系和航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服务于实验区建设和航空产业发展。

“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群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工程,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和办学层次、早日建成特色骨干大学意义重大。该学科群将按照确立的建设目标,强化管理,突出绩效,依据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不断增强学科综合实力,建成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航空特色学科,努力为实验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学科办

(编审:葛畅)
2015年12月2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学子喜获“中关村青联杯”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下一条:欺人者必败 欺世者必亡——我校大型原创话剧《天诫》圆满首映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