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毕业季:我想说的话

    时间:2018年06月04日  作者: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与校团委合作推出系列节目“话别学子·毕力同心”和“饮水感恩·毕业思源”。通过新闻网“郑航之声”栏目、校报、校园广播站等平台,以音频的方式,对5位教师和3位毕业生进行专访。老师将为毕业生讲授本科阶段的“最后一课”,使毕业生聆听老师的娓娓细语和谆谆教诲,在未来的道路上笃定心志、开拓创新、奋勇向前;毕业生将回忆郑航岁月,讲述青春故事,表达对自己、对同窗、对即将入校的2018级学弟学妹的祝福以及对学校、对国家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倪大钊

    尚未配妥剑,转眼已江湖。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有人说,对一所大学的真正留恋是从收拾行李开始的,我相信,此刻你们行李里装进了伴之四年的生活用品、最喜爱的书籍,又或是坏掉了的球拍、不舍得打开的礼物,还有同学的挂念、郑航的滴滴点点。临别之际,几句赠言,希望能装进你们的行囊,伴你行走江湖。

    格局识天下。格局是指我们对局势、态势的理解和把握。胸怀大格局,方有大作为。胸中没有格局,学习不会有动力,工作不会有突破,做事难以出成绩。我们如果懂得格局就不会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也不会因为生活的不如意而怨天尤人、因为一点挫折就一筹莫展,看待问题就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能力走四方。我所讲的能力主要指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通俗来讲,可迁移技能其实就是我们能够干什么,这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自我管理能力其实就是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个人最有价值的“资产”,是影响个人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如果能够有意识培养这两种能力,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成就大有裨益。

    胸怀得人心。所谓胸怀,也指胸襟。就是用天下之材、尽天下之利的气度,当然,还包括相当程度的对异己的包容,对陌生的包容,对不如己者的包容。只有这样,你才会形成一种从广大处觅人生的态度,把生命的境界做大,把事业做大。

    格局识天下,能力走四方,胸怀得人心。天下、四方、人心其实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得三者妙处,就是懂得天时地利人和的妙处。所以,如果我们做到懂格局,有胸怀,重能力,我想一定会赢得富足而又成功的人生,当然这种成功可能不一定建立在物质利益和权力基础之上,但一定是充实而幸福的!

    最后,祝愿大家不负母校教诲,不负此生理想,不负祖国使命,成为有格局、有能力、有胸怀的新时代青年!

     

    物流学院毕业生刘坤鹏

    春花散尽,夏炎已临,当学位帽在蔚蓝的天空画出优美的弧线,当照相机定格校园每个角落撇下的倩影,毕业这一刻已悄然而至。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想挽留,一伸手,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席筵,举手话别,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过无奈。

    毕业意味着离别。在这离别的时刻,想用力拥抱身边的同窗挚友,我们彼此见证了对方最“傻白甜”或最“呆蠢萌”的时光,这回忆将随时间流逝而愈觉芬芳;也想拥抱帮助我们一路走来的老师,他们或许有些唠叨,或许经常布置一些颇为“刁难”的作业让你们深夜难以入眠,可那些知识和经验都会成为我们人生难得的宝藏。

    四年前,我们满怀梦想,背负期望,聚首郑航。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将怀着对美好大学生活和母校的留恋,奔赴各地开创属于自己崭新的明天。四年的时光,听起来似乎那么漫长,而当我们今天面对毕业时,又觉得它是那么短暂。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有人说,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是一个熔炉,燃烧出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我们经历大一的纯真年代,走过大二的轻舞飞扬,告别大三的紧张与忙碌,来到今日大四的依依别离。在郑航度过的匆匆数载中,我经历了,成长了,收获了。大学四年,我见证了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高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等消息让我欣喜不已。大学四年,在河南省学生联合会、大学生记者团、团委新媒体运营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等学生组织里留下了自己忙碌的身影,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的获得印证着我的努力。大学四年,无论是学校的篮球场、小路旁,还是教室、宿舍、食堂都曾有过我的欢笑与泪水。这既漫长又短暂的大学时光已化做无形的胶片,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脑海中。

    毕业不仅仅有离别的感伤,还有感恩。初入校园的懵懂无知,离开时的依依惜别,母校是一个念及便会带着温暖的词汇,它是一片包容的土地,见证了所有,拥抱了所有。

    别了,亲爱的同学们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感谢你们陪我一起成长。踏上征途,我们的事业将扬帆启航。未来的风风雨雨,让我们为彼此加油,为彼此祈祷。别忘了在繁忙之余将自己的讯息告知昔日的同窗啊!

    别了,敬爱的老师们,感谢你们传授我知识。你们是良师,更是益友。没有与你们一一话别,但是那授业解惑的情谊我将一生铭记。老师啊,临别之余,我想对你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别了,我最爱的母校。不管其他学校有多好,我还是最怀念这里。也许母校不会记得曾培养过我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学生,但我一定会谨记在母校里接受过的教诲。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不会为母校抹黑的!

    流逝的青春和回忆是带不走的曾经,感恩与祝福是最后离别的礼物。

    2018年06月04日  郑航之声

    上一条:行走的背包 |香港景点与美食推荐
    下一条:话题直播间|走进中华轩辕龙舟大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