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揭秘“飞鲨”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作者:  编辑:李曙光  点击:

他们的名字镌刻于海天之间,烙印在功勋簿上;他们的故事淹没于轰鸣之下,闪烁在泪光之中……

让我们走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航空人,聆听那些让我们感动的航空故事。

16、15、14,这几个看似平凡无奇的数字,却隐藏着打开歼15档案的“密码”——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舷号16的辽宁舰上起飞偏流板升起,代号“飞鲨”的歼15飞机宛若离弦之箭,迅速通过14°的舰艏甲板滑跃起飞,直指苍穹,成就了那一个经典的画面。

连“零”都没有突破

拥有中国自己的航母,是一个绵延了百年的梦。早在1928年,一代海军宿将陈绍宽就为造航母奔走呼喊,整整17年未果,最终航母梦破灭。半个世纪之后,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重拾航母梦,建言“尽早着手研制航空母舰!”终于,在1988年,航母和舰载机的研究正式启动。

航空工业沈阳所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了舰载机的预研工作。当时负责这个课题的是李天院士,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为了保卫辽阔的海疆,迟早是要造航空母舰的,因此,舰载机特种技术的研究,必须要走在航母预研的前面。为了舰载机成功研制,几代设计者们潜心准备了20多年。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海军的航母和舰载机群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时,我们的航母和舰载机连“零”都没有突破!最尖端的核心技术靠买是买不来的,国防现代化靠等也是等不到的,这是几代航空人在半个多世纪的潜心求索中共同的切身感受!

进入21世纪,中国海洋方向面临的威胁及军事斗争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做出了关于发展航空母舰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前期论证,确定了歼15飞机研制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研制思路,从此开启了逐梦海天的征程。

不是所有的战斗机都叫舰载机

舰载机的主要任务是夺取海上和沿海地区的制空权,是航母舰队的核心作战能力。歼15飞机总设计师孙聪院士这样形容舰载机:“‘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所有的战斗机都叫舰载机。舰载机与陆基飞机看起来大同小异,但由于航母甲板长度只有陆基跑道的十分之一,它的起降区域、起降方式、作战作用、舰面保障,以及严酷的舰面电磁环境和海上环境等,都是陆基飞机没有的。”

歼15飞机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型舰载战斗机,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低速飞行特性、气动力特性、高冲击载荷特性以及拦阻系统、起落架系统、机翼折叠系统等方面,都要进行全新的设计,没有经验,也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以借鉴。它的研制是一项开疆拓域、由陆地走向海洋的伟大工程。

舰载机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飞机尾端的拦阻钩。“拦阻钩的大小长度怎样最合理?”“钩的时候偏了怎么办?”“钩住以后是不是容易放开?”“钩子用什么材料才结实?”“钩住了飞机,飞机的其它部位能否扛得住?”……这些问题必须一一解决。除了拦阻钩,跑道上几道拦阻索的位置、性能等也是设计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需要反复计算并最终确定科学准确的数据。

歼15团队的臂章上,一条鲨鱼跃出水面,托起张开翅膀的铁锚——“飞鲨”,是歼15团队为这架战机取的名字。每一架服役的歼15都带着鲨鱼跃出水面的标识,它饱含着“父母”的期许——制霸海疆,强我国防,这是航空人用忠诚奉献为祖国海疆铸就钢铁长城的理想,也体现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坚定信念。

不换“脑袋”就换人

为缩短研制周期,降低研制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研制歼15飞机时,设计人员采用了全新的三维数字化手段进行设计和协调,实现飞机设计100%产品数字化定义、100%虚拟装配、100%产品数字样机及设计过程构型管理和设计/制造过程单一数据源管理。

这样的成绩背后,却历经了无数坎坷。“我们要用先进的手段、先进的办法、先进的管理去争取时间,来保证项目完成,是冒着一定风险的,如果出现不协调的地方,可能耽误的时间会更多,压力相当大。”孙聪面对巨大的压力,全面推行数字化设计发图,极大地便利了生产制造,大幅缩短整体的研制周期。

回忆起那段时间,他感触颇深。“当时,有的同志对于数字化发图心存顾虑,觉得还是老办法比较稳妥。当时的我年轻气盛,一心要为国家搏一把,拼一次!于是我坚持道:不换‘脑袋’就换人,不行你就别干了。节点这么紧张,按老办法肯定完不成。我们这次如果成功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就上了一个大台阶,同时还能锻炼一支队伍,这样才有可能迎接下一个型号的到来!”

先驱者具有远见卓识,打破陈规最终创造奇迹!

鲜为人知的陆基首飞

2009年8月31日,几代航空人梦寐以求的时刻终于到来,歼15飞机将在这一天首飞。

上午10时46分,随着塔台一声令下,李国恩驾驶战机昂首升空,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紧随着空中的战机。转眼间战机呼啸而至,低空盘旋一圈、拉起,战机从人们头顶呼啸而过,紧接着一个垂直跃升,战机昂首挺立直冲云霄。在空中飞行13分钟后,伴随着轮胎与地面接触时擦出的3股白烟,战机平稳地落在了跑道上,安全着陆。飞机刹停后,放下拦阻钩并进行机翼折叠。整个飞行过程各系统和发动机工作正常,飞机状态良好,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李国恩手持麦克风,坚定的声音传遍会场:“首长同志,国家重点工程歼15型首架样机试飞完毕,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请指示!”

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然而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并不为外人所知,现场热烈的气氛也仅存于大家的脑海里,这是一次鲜为人知的陆基首飞,只做不说的航空人不负重托,默默地给祖国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双剑合璧威力无穷

2012年,辽宁舰正式加入海军服役,中国的百年航母梦终于圆了,造就了让世界震撼的“中国奇迹”。那时,歼15飞机还没有上舰,有些西方媒体嘲笑没有舰载机的辽宁舰是“纸老虎”“浮动博物馆”。时任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将军面对质疑,对歼15研制团队语重心长地说:“这些老外无非是不相信我们中国能快速造出适用的舰载机,小瞧我们罢了。外媒说中国的舰载机配备航母至少需要两到三年,你们抓紧时间,更要保证质量,到时候推出来,让他们见识见识啥叫‘中国速度’,也让他们知道知道老虎是怎么长出利齿的!”

舰机适配性试飞和试飞员着舰技术训练,是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开创性工作。在舰载机降落时,飞行员从空中看航母,只有一张邮票大小,要在茫茫大海中排除风浪的干扰,将飞机稳稳落在“邮票”上,就仿佛在刀尖上跳舞。对舰载机飞行员的要求是极度严苛的,而对于设计者,要考虑的就更多了。

歼15研制团队坚持“现场问题当场解决”“状态把握压倒一切”,每天24小时倒班作业奋战在科研、试验、生产、试飞第一线。从制定试飞方案、试飞任务分工到现场技术支持,细致规划每一个工作环节。

2012年11月23日,歼15飞机首次在航母上完美起降,再次令世界震惊。仅仅3个月,“飞鲨”便已张开利齿,护卫海疆。11月25日,圆满完成首批舰载机起降任务的辽宁舰凯旋,而就在这普天同庆的时刻,歼15的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同志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英雄谢幕海天间,航空报国志流传!

我们的故事并没有停止:办公室里简易的行军床、一拖再拖的婚礼、医院接连下达的手术通知拖了又拖……有这样一群人,多少年来不舍昼夜、不知疲倦地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奋斗与奉献,甚至献出了生命。

他们是铸就国之重器背后的无名英雄,他们是坚守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的航空人,他们用沸腾的热血和不竭的智慧为海天铸剑,他们用创新开拓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追求为海天护航,他们众志成城、携手攻坚,逐梦于海天之间!

来源:2020年10月16日航空工业微信

2020年10月19日  郑航大视野

上一条:华中地区法语文化活动持续进行中!
下一条: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1周年:探索传承奋进跨越,中国航空人步履不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