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用锅铲守护学生健康,以笔墨展现文人风采——访我校退休职工郭礼兴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作者:离退处 许洪春 供稿  编辑:韩力  点击:

郭礼兴,1951年出生于河南省温县,1975年来到郑州航院工作,起初为食堂的一名炒菜员,干了八年,之后被调任郑州航院后勤处食堂科保管员,一直到退休,兢兢业业33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心无旁骛地从事文学创作。

郭礼兴用33年的时间,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油放到锅里以后,葱姜蒜调料得放进锅里,它发浅黄色的时候,赶紧把菜倒进去,‘哗’一声马上翻搅……”在当炒菜员的八年时间里,郭礼兴摸索出了自己的“炒菜与人生之道”;担任食堂科保管员时,他强调食品存放要坚持“四隔离”,即生与熟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品与药物、杂物隔离,食品与天然冰隔离。他说“大学食堂直接对就餐学生的身心健康负责任”,简单的话语中体现了他心中的责任。

郭礼兴用自己的勤劳和才华,以及对文学创作的热情,书写了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1984年3月24日,他的处女作短篇小说《元宵节之夜》在《郑州航院报》第四版发表,以《郑州航院报》为媒介,展示出自己的文学才华,用最真挚的笔墨诠释了自己的人生追求。此后的作品《中国母亲》《乡村风韵》等,无不表露出他对豫北农村的热爱,在他的笔下诞生了一部部反映农村改革开放的作品,体现着在党的领导下农村面貌的焕然一新,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

白天炒菜验收物资,晚上写作,工作的结束便是他爱好的开始。如何平衡工作和业余爱好,郭礼兴这样说,“白天炒菜虽然累点,但脑筋清楚,晚上在家休息的时候,便会看看书、构思一些小说的细节,体力和脑力互相协调、搭配”。长此以往,郭礼兴执着地“爬格子”,他的文字从笔尖跃然纸上,述说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传递着真挚的情感。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展示了一个普通保管员的内心世界和对世界的思考。

郭礼兴性格较内向,不爱接触人,学历也只有初中一年级。面对外界的质疑和困惑,郭礼兴选择了坚守和努力,他跨越了知识的限制,以饱满的热情和创作欲望书写自己的人生。尽管学历停留在了初中一年级,但郭礼兴从未停止学习,他将阅读作为自己的爱好,通读世界各国文学名著,甚至可以将《红楼梦》中《黛玉葬花词》一字不错地背下来。

2011年抱着试试的心态,郭礼兴参与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评比,“寄过去以后咱也不抱什么希望,就是贵在参与这个过程。”那一年全国参与评选的作品有一千多部,最终入围的也只有一百多部,对于入围这一结果,郭礼兴说自己也没想到会入围。“当时只接受以单位或组织的形式报名,我无法以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的名义上报,给评奖委员会打过电话之后,得知可以从出版社向上报,于是便以中原农民出版社的名义上报,最终在儿子的无意查看下,惊喜的发现入围的名单里出现了自己的名字。”从食堂保管员到作家,从灶台边到离茅盾文学奖最近的位置,郭礼兴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吃饭就是个大事”,谈到食堂科的工作时,郭礼兴这样说。从在菜墩子上炒菜到食堂科保管员,郭礼兴始终秉持着“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宗旨,用食品安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用锅勺守护郑航学子33年,见证了随着新时代发展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的成长。“大学生在学校这四年不容易,身心健康也是很重要,直接与学生食堂有关系。”郭礼兴用一手好菜建立起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与学生朝夕相处折射在他的文学作品上。

郭礼兴的新书《李念念》中的主人公就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回到农村教学培养留守儿童,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郭礼兴用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名毕业大学生的经历,更展现了对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们的殷切希望。“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凭着自己的能力干出一番事业,这个事业对国家、对民族、对个人都有好处。”

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三十余年,作为一名在食堂科保障食品安全的老员工,郭礼兴时刻将青年学生放心上。退休后的他,仍心系青年学生,用自己的方式,通过书籍为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指明方向,予以重托。“我想这本书如果是大学毕业生看了以后,对他们即将走向社会做什么工作,多少有点启迪和帮助。”

在郭礼兴看来,当代青年每个人的爱好都不一样。“有的人爱好文学创作,有的人的爱好数学,现在来说,我们都不能说空话大话。要从基础做起,多观察生活,多积累。再一个问题就是对与好的问题,现在市场经济你要想占领市场一定要吸引人。”正如郭礼兴说的,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关键时刻,青年人应该不断积累,增长自身本领,在做“对”的同时,力求做“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2023年10月20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情系航院 建设匠心——访我校退休教师楚恩熠
下一条:峥嵘岁月征途漫漫 不负时代放歌明天——记我校退休同志吴茜林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