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一个瑞士洋教授的郑航情缘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作者:新闻中心 王晓乐 侯懿芮 葛天越  编辑:韩力  点击:

 这学期国际教育学院来了一位非常引人注目的留学生,无论走在校园里还是在课堂上都已经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好奇心。他就是57岁的Christoph Zaugg(以下简称Chris),中文名曹戈,来自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的数学教授。

Chris教授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汉语学习,他目前汉语水平四级,外国语学院王缓同学担任他的翻译志愿者,我们的采访也是在王缓的帮助下进行的。

厚意深情 缘分妙不可言

“瑞士,在大学工作。”Chris和我们交流一些简单问题的时候都会说中文,“教数学。”他怕我们不明白,还掏出手机搜索他所在学校的网页,向我们说明。他在本子上画着图,手不停地比划,兴奋地向我们展示着。

Chris已逾花甲之年,但对于学习汉语却有着高度的热情,当提及他学习汉语的缘由时,他动情地说:“是为了给我最好的朋友送一份特殊的礼物,他值得我这样做。”Chris最好的朋友是一个瑞士籍华人,由于长时间的在异国居住,每到春节的时候他就会特别的想家,“所以我想学习汉语,等我们退休之后一起生活的时候,可以用汉语跟他交流,同时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也能了解一些中国的事情,能够和他有更多这方面的话题。”

在瑞士,工作十年可以休假的三个月,已经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四级的Chris决定用这段假期来中国学习汉语。机缘巧合,Chris来到了郑航。

鹤发松姿 学习热情不减

“我喜欢汉语,汉字很漂亮,而且不会和其他语言混淆。我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最想提高我的汉语水平,让汉语水平达到五级。”

“在瑞士的时候我已经自学汉语五年了,每天坐火车去上班的时候,我就会把手机拿出来学习汉语,用手指在膝盖上写字。”Chris笑着把食指伸出来给我们看,他的食指内侧那里磨出了一层硬硬的茧子。

“其实数学也是一门语言,有自己的语法和结构。英语就相当于欧洲的“普通话”。Chris热爱语言,他精通德语、法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四种语言,对于语言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

“跟他一起出去的时候,外面的柱子上、墙上经常会有很多汉字,他都会认真的去读去看,碰见不认识的字就会用手机去查去记,也会问我,特别用心认真。”王缓说。Chris说他还因此出过一件糗事,“有一次,我在学校食堂正在喝汤,刚好看见一个汉字,在脑中想得入迷了,结果不小心就把汤弄撒到身上了。回去跟我太太发信息说这件事的时候,太太说我怎么像个小孩子一样,等我回瑞士一定再好好教育我一下怎么吃饭。”

“他已经是一名教授了,而且生活也处于一个相对高层次的水平,但他对于学习语言仍有这么大的热情,活到老学到老,内心蓬勃的像个年轻人。在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留学生工作的老师陈正武敬佩地说。

以语会友 故事仍在继续

 春日的校园满园芬芳。来到郑航之后,Chris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结识了朋友、建立了合作伙伴,还爱上了中国的美食。不过刚来的时候他还闹过一个小笑话。

Chris来的时候正值郑州的初春时节,天气还是有点冷的,学校的留学生公寓设有空调,但他没分清制热和制冷模式,调成了制冷模式。“还好我正好过来找他,不然他可能刚来就感冒了。”王缓笑着说。

王媛常带着Chris去吃学校食堂的各种美食,他们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很喜欢中国的食物,还有在郑航认识的每一位朋友。”Chris边说边把手机递给我们看,他的微信里加了很多郑航的学生,而且每个人的名字他都会念。“我来这里(指郑航)之后,还认识了一个美国的留学生,他让我教他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发音很难,我们一周会上两次课。”Chris依然用中文跟我们说着。

“等Chris中文有了更大的进步之后,我们会安排他和郑航的学生做一些交流活动。我跟他约好了,等天气暖和之后一定带他去长城看一看,还有他在中国想去的其他地方。”陈正武说。

在瑞士教学的同时,Chris说他还在为当地的一家国营企业工作,运用他的研究进行项目预估节省能源,“可以给公司节省数百万法郎的支出”他说,“这次来中国除了学习汉语,我还会去参观考察郑州的一家名为SCHINDER的公司,这家公司是瑞士人开办的,瑞士人在中国开的公司大概有1400多家。”

“在这里有很多的老师,我可以和他们一起共同进步。而且也可以建立郑航和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的良好关系,这次来访算是一个经验,能够为学校里的其他留学生的到来打好基础。”Chris真诚地说。

工作的繁忙、时间的紧迫、缺乏专业的指导都曾是他学习汉语之路上的障碍,但是为了好友,Chris他来到了中国,现在的他已完成了从教授到学生的身份转变,更深刻地感受汉语的巨大魅力。时间在往前走,他与郑航的故事也还在继续,希望他可以在这里收获美好,并在记忆中永存。

2018年04月02日  身边郑航人

上一条: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访我校“低、慢、小”目标探测项目团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