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20人】怀红色基因 传郑航精神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作者:新闻中心 郭林冉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1978年是祖国改革巨变的一年,也是文革结束后第一批学子与郑航相遇的一年。此去40年,今又在郑航相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改革开放40年·40年20人】栏目,邀请20位78级校友回忆畅谈郑航往事。

他们说,我们听,讲述40年曲折而多彩的命运故事,体味他们与时代共成长的人生经验,也让刚入校的千禧“00”后记住前辈的真诚寄语: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担当!本期我们采访到78级校友武大为,一起来听听他的郑航故事。

1978年,武大为考入郑州航院,同年,开始担任第一届校学生会主席。“在参加高考前,我是在辽宁省冶金厅工作的,当时已经有了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恢复高考后,总觉得自己需要再学习,一定要考上一所大学去获取新的知识。于是,我怀着一腔热血参加了高考,来到了郑州航院。”武大为说。“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在学校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获得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质上,学校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里我们奋发学习,懂得了团队合作,也提升了管理能力。”说起高考对自己的影响时,他满怀感激。

“报志愿时,我选择了几个航空类院校,最后被分到了郑州航院。刚入学时,学校条件非常艰苦,和现在截然不同,今非昔比啊!当时郑州航院是属于军工院校,每个班都有不同的编制,起床和晚休都需要听号声,要求非常严格。但是,学校条件再艰苦我们也能扛下来,我们都是知识青年出身,坚信这个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武大为说,“在学校里,只要给我们知识,给予我们营养,我们就会把知识和营养吸收过来,用在单位的建设上,用在祖国的发展上。”他饱含深情地描述郑州航院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谈到记忆深刻的校园故事,武大为激动不已。“当时的校领导和老师大部分都是军人,他们的治学理念是像对待军人一样来管理学生。郑州航院流淌着的‘红色基因’成为郑航学子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我们总有一种必胜的信念!”武大为说。

“这么多年了,从青发如丝的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我们这一生经历了很多磨难。改革开放40年,我们见证了共和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是为中国航空事业奋斗了40年,为中国改革开放奉献了40年,这40年融入了我们全部的青春岁月。”武大为感慨地说,“你们进入郑航是一种荣耀,也是你们的幸运。这个学校流淌着红色的基因,所以不论你们学习何种专业,都要在将来工作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并贡献你们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一步一步扎实地走好人生路,武大为对今天的郑航新一代寄予了厚望。心怀国家、心系人民,挑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这也是永恒的郑航色彩。

00后郭林冉说:

武大为前辈回忆过往的校园故事饱含了他对学校诚挚的热爱之情和怀念之情。1978年,学校学习条件艰苦,但学生们仍能迎难而上,并坚信一定能通过学习知识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如今,优美的校园环境、优秀的教师团队、完善的教学体系、齐全的教学设施,我们更应该奋发学习,超越自我,立志成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年01月0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校友足迹】“一带一路”上的郑航身影
下一条:【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20人】青春郑航岁月,开拓进取人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