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改革开放40年·40年20人】潜心求学无问西东 心底无私天地宽广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灿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1978年是祖国改革巨变的一年,也是文革结束后第一批学子与郑航相遇的一年。此去40年,今又在郑航相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改革开放40年·40年20人】栏目,邀请20位78级校友回忆畅谈郑航往事。

他们说,我们听,讲述40年曲折而多彩的命运故事,体味他们与时代共成长的人生经验,也让刚入校的千禧“00”后记住前辈的真诚寄语: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担当!本期我们采访到78级校友戴晓明,一起来听听他的郑航故事。

初见戴晓明,是在东校区图书馆的门前,旁边的校友指着他说:“这位可是当年从部队直接考进学校的解放军,你可以去采访采访他。”

“1977年底,我在工程兵某部服役,听说大学要恢复高考了,特别兴奋。但是我当时还在西安出差,不在连队,故失之交臂。78年初,我向连队申请复员,但是连队不同意。连长说,‘如果今年有高考名额,就让你去参加高考。’”

就这样,戴晓明在78年的夏天,幸运地获得珍贵的高考名额。“但是当时也比较狼狈,准考证到我手里时,离高考不到20天的时间,我身边没有一本可以用来复习的书。但我想上学,就硬着头皮上了考场。凭借着临场发挥,被郑航录取了。”

看着巍峨崭新的东校区,戴晓明不由自主的回忆起他在南校区的生活。“我们当时的宿舍还是用中专遗留的教室,二十几个同学挤在一个教室里充当临时宿舍,门直接对着院子。第二年春天才搬进宿舍楼,而且是7个人一间,5张上下床和1张三屉桌。”“篮球场大都是黄土场地,坑洼不平。只有一个水泥铺地的灯光球场,那时候这就是打篮球的奢侈场地。”

提起专业,戴晓明笑了笑说:“我偏爱理工科,但是没想到,来了郑航学了管理。”“三年级教我们班专业课并主管我们班的是贾欣昊老师,我们师生关系很好,至今仍保持着联系。在毕业实习期间,除了在厂里跟着师傅实践,我还要辅助贾欣昊老师做些其他工作。”提起当年在郑航学习的生活,眼中是满满的笑意。

作为管理学的“老”学长,他的体会是:“管理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管机械设备、管文件资料相对简单,最难管理的是人。学管理就一定要学会与各种人打交道,要学会‘说话’。作为管理人员,要细心,遇事应三思而后行,尽量不留下过失和缺憾。”

面对朝气蓬勃的“00后”们,他说出了自己的人生感悟:“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心底无私天地宽,细节决定成败,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年轻的时候啊,性格有些强硬。用你们年轻人的话说,就是‘敢怼’。为了工作敢争执。当然这一切都为了工作,而不是为了个人的得失。”

一个在豫西山区保卫国家安全的战士,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通过参加高考填补自身知识的不足;虽然进入的不是当初自己理想的专业,但只要有学习机会,就尽力争取和把握。毕业后,戴晓明又重回部队服役,继续他的军人生涯。

00后李灿说:

面对斑驳的墙壁、坑洼的泥地,78级的郑航学子依然笑得开心,活得精彩。而作为拥有现在如此优越条件的我们,尽管不能像戴晓明前辈一样身穿戎装保家卫国,也要将那种不服输、不懈怠的精神传承下去。在未来的某天,以另一种方式保家卫国。

2018年12月0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20人】归去半生 仍是少年
下一条:【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20人】四纪航空梦 一生郑航情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