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昔日校园师生情谊趣事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作者:张德  编辑:韩力  点击:

华北财经学校(见附注2)是由革命老前辈校长肖唤民带着一批“三八”式骨干教职员工从平原大地辗转到塞外山城张家口。当年勤俭办学育桃李,佼佼学子洒遍祖国四面八方,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回报社会,奉献祖国和人民。

在张家口五余载春秋,复归叠睐校园里的一切,同窗之谊,师生之情,跃然重现眼前。

北京籍李思君讲起校园往事时,总是满脸的自豪:“学校是知识财富的乐园,也是人生之旅的幸福驿站。那时实行的基本还是供给制,事事都得勤俭节约。就拿自编油印讲义来说吧,仅《工业会计》装订起来就足有5公分厚。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张家口卷烟厂财务科实习,还有幸聆听了华北局领导刘仁讲授“新中国三年来的国家预算”和黄英伦老师讲授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目睹了许广平女士就该篇给黄老师的亲笔复信手迹。”

河南籍何公恕同学对和王纯同学在周末晚会上同演印度电影歌曲《拉兹之歌》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我唱响‘到处流浪……’时,王纯口琴的悠扬旋律如泣如诉,跌宕起伏。曲终,‘哗’的掌声四起,那情那景令我至今回味无穷,王纯学友的音容笑貌也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

江苏籍刘春彬对傅其宝同学“寒假借衣”的深情暖意,心中别有一番感恩之情。“1955年寒假,我准备回山东单县过春节。傅其宝看到我身上穿的学校统一发的蓝棉大衣脏了,二话没说立马将自已干净如新的棉大衣借给了我。”每当提起农家出身、淳朴厚道的傅其宝,刘春彬总会翘起一大拇指夸赞道:“好哥儿们,没的说。他是班里的生活委员,共产党员!”

同学相处如兄弟姐妹,师生共事胜父子母女。河南籍陈世凯一次和三位同学到武城街处一家浴室洗澡,因星期天人多闷热,加上气蒸雾熏突然晕了。这时一位老者来到他跟前安慰,“不打紧,喝点水休息一会儿就没事了。”他接着对服务员说了点什么就走了。过了一阵儿陈世凯稍微舒服了些,穿衣服正准备回校时,早候在不远处一位中年男子走近他说:“来,坐我的车送你回学校去。”弄得陈世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时一位澡堂男服务员走过来说:“刚才那位老同志说是你们的老师,雇了车让你坐车回去,车和茶钱都付过了。”事后当他弄清那位老者正是慈祥如父的肖校长时,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这是我今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坐了回黄包车”。

蒙古营校园里曾经发生的感人故事,像汩汩流水流过逝去的岁月年华,也承载着微笑和泪花,激荡涌动在校友们的心海深处,薪火相传着励人奋进的正能量!

附注:

1.张德,59届校友,张家口市发政委退休,副高职称。原任铁道兵十二团政治处宣传干事,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诗、文、评、史稿50余万字,多次获奖或入选专辑。

2.华北财经学校,郑航前身。1952年,平原省立财经学院与察哈尔省会计专科学院合并为“华北财经学校”,校址设在张家口市,武冠英任校长,负责两校合并工作。1953年8月,平原省立财经学校从新乡搬迁至张家口市,两校正式合并。肖唤民、郑守民分别担任教务副校长和总务副校长。当时有学生800余人,教职工140余人。

3.图片:1953年8月,华北财经新乡分校(原平原省立财经学校)从新乡搬迁至张家口市,与察哈尔省会计专科学院合并为“华北财经学校”。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6月1日总第618期三版:

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453743

 

2018年06月05日  校友足迹

上一条:【校友足迹】回首燃情岁月 感恩母校情怀:我校78级校友相识郑航40年 重返母校
下一条:【校友足迹】知名校友杨圣明重返母校 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