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师者如兰 香远益清——记候选人之一民航学院副教授谢晓芳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周笑言 张子晗  编辑: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谢晓芳”!

谢晓芳,女,中共党员,民航学院副教授。曾获“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郑州航院第二届“师德标兵”、“郑州航院优秀共产党员”等10多项校内荣誉。被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认定为“全国职业核心能力礼仪训练指导老师”、被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核心能力分会认定为“高级形象礼仪指导师教师”。

培养出自2009年起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空姐新人秀”的总冠军周姗姗、2015年代表深圳航空赴香港参加“WASA2015世界空姐节”获得“世界十佳最美空姐”称号的胡兰玫以及荣获中国“国旗礼仪教育形象大使”的陈亦姝等人才,不断地帮助我校学子走向更高、更广的平台。

“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一位优雅的女士迎面走来,秋日里的阳光斜洒在她洋溢着微笑的脸上,这便是我们对谢晓芳老师的最初印象。

“我自己心中理解的最美,是心灵最美,我希望自己真正成为学生心中最美的芳姐。”

因材施教 教学生学

“我经常自嘲,每天都在跟她们“斗智斗勇”,当然和她们交流是把握她们的思想动向、引导她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的很好的方法。”

谈到2004级郑航首届空乘本科学生,谢晓芳仍万分感慨,“空乘学生当时是在郑航宾馆统一管理,为了带好这一届学生,我经常跟她们谈话到凌晨两三点,她们以为我早上起不来,结果6点半我又出现了,带着她们出早操。很幸运能在青春最美好的时候与我的学生相遇,成就了一生的情谊。”

谢晓芳在教育学生方面有着一套独具风格的教学方式。“晓芳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她会通过几个关键词让我们去理解一个概念,这样不用死记硬背记忆起来轻松多了。”16级专科空乘学生李公冉这样说。

在平时的教学中,谢晓芳会教给学生怎样去面对不同航空公司的不同文化,着装风格和形象要求。“我需要去研究怎样引导他们对以后职业生涯做出判断,既而确定他们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同时引导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发展。”为此,学习管理出身的谢晓芳在课余时间与河南省银行业协会及省内多家银行、星级酒店合作,培训服务礼仪,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服务礼仪知识及技能。

作为专业教师,为提高自己的技能,更好的教导学生,她在专业学习上精益求精、不断求索,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到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访问学习。“两年的课程放在一年来讲,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不过我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绝不会落下学生的课程。”谢晓芳这样说。

良师益友 助学生飞

在谢晓芳的心里,对待学生,首先要讲究的便是“道”字,做人做事都要先为学生着想。

“是谢老师开启了我职业生涯的大门,记得我有一次要面试航空公司,老师帮助我选择服装并亲自给我化妆,那一次是我第一次面试成功!我觉得谢老师就是我的良师益友,毕业这么多年了,如果我有什么生活中的难题去问她,她还是会耐心的解答。”李娇回忆说。

“李娇在刚开始面试航空公司的时候有些许不自信,她多次来找我谈心,我都会鼓励她。那次面试的通过,也让她慢慢建立起了自信,我相信自信带给她的收获远不止此。”提起李娇时,她嘴角一直洋溢着微笑,“她毕业之后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虽然现在她已经是乘务长了,但在遇到困难时依然会找我谈心。这么多年了,学生仍然没有忘记我,把我当成朋友,这也是我最欣慰的一点。”

“2011级的陈鹏也是我最得意的学生之一,他是航院第一个学飞成功的艺术类学生。我一直引导空乘的(艺术类)男生要敢做敢想,努力朝着飞行员的方向发展。我的努力也终于在陈鹏这里有了起效,他逐步突破了专业和英语的障碍,在2015年的时候以雅思5.5的成绩进入了深圳航空,做了飞行员。现在他已经从美国学成归来。”掩饰不住的骄傲从谢晓芳言语中流露出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谢晓芳返程航班的四个乘务员中两个是她的学生,其中乘务长张翼亲切地对她说:“老师,我一见到您,就想起十年前我们在三亚实习的时候,您一直鼓励我们教导我们,我到现在还记得您对我们的好呢。”

谈起自己的学生,谢晓芳脸上就洋溢起幸福的微笑。师生情大概是世间最动人的情感,她与学生之间的情谊源起郑航,延益终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谢晓芳平时喜欢瑜伽,既能修身养性,又能锻炼气质。不论何时何地,她永远都是优雅的淡妆,尤其是上专业课的时候,她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以此来做好表率。同时她也要求学生们按照乘务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化妆课上专业教习时,谢晓芳通过给学生单侧眉型的修饰,让学生感受到化妆赋予女性职业化的美丽,被学生誉为“谢神奇”。她说:“这不仅是工作的需要,在生活中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礼仪。”

“很多女生只看重高的薪资和好看的面容,但是我平时经常强调的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它就是一个行业,一份职业,要有基本的职业素养,不能光看外表,要注重内涵。”谢晓芳语重心长地讲道。

如果听过她的课,或者和她面对面的攀谈过,你就会发现,在谢晓芳身上,有一种说不上来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你。

“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我却一直在努力地做一个好老师,做同学们心中最爱的芳姐。只有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时,才能激发起我自己在教学上的欲望和热情。”谈及教学态度时谢晓芳这样说。

有那么一种人,生来便可以温柔于岁月,惊艳于时光。谢晓芳就是这样的人,有气场,有格局,大方亦通达,温柔亦惊艳。她带着自己的柔情,投身于教育事业,在郑航的讲台上执教十九个春秋,为国内民航企业培育出了众多优秀空乘专业人才。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1月20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脚下沾泥土 心中藏真情——记候选人之一研究生团队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别样师者,管工“根哥”——记候选人之一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洪根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