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深关注十九大 ·党建篇】“遇见”新时代 预见新使命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李岩  编辑:  点击: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0月18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利用“i·校园”学生工作互联网+育人(APP)平台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直播,将习近平总书记精彩的报告内容传递给学院的每一位学生。

这次直播只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遇见”思想引领工作室——大学生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开展的活动之一。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成功入选“2017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计划”,这也是我校唯一一项入选的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遇见”工作室确定了“信仰的力量、飞扬的青春、更好的自己”思想引领三部曲,以大学生党建工作、大学生点滴生活、大学生心理健康等主要内容为出发点,通过视频、直播或点播等幽默诙谐、易于让大学生接受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形象化、立体化、具体化。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再局限于传统模式,而是要利用互联网阵地,运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新红介绍,“工作室着眼于发现、引导、解决问题,聚焦学生党建、生活、心理,将理论与实践、线上和线下、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加强对大学生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引导,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遇见·信仰的力量

“遇见”思想引领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利用“i·校园”学生工作互联网+育人(APP)平台、荔枝FM等移动互联网平台,打造微党课、在线党课、党建知识竞赛、直播宣誓、在线倾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多个特色栏目。

“荔枝FM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分享、交流的平台,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做主播,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加深了理解,还提高了我们对党建知识的关注度,对党性的认知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预备党员王婧垚说,“我第一次策划的直播内容是‘当代大学生的模范作用’,我对选题、资料、配乐、录制都认真筛选,最后把它分享给大家。我自己在思想认识、党建知识等方面都进步很大。”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芃霏说:“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希望通过“遇见”思想引领工作室,以崭新的形式开展大学生党建活动,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保持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引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经过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在党建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学生第四党支部获2016年河南省“两学一做”支部风采活动二等奖,学生第三党支部获2017年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遇见·飞扬的青春

“遇见”思想引领工作室还将学生的点滴生活、热点话题、凡人善举等制作成学生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情景剧,利用“i·校园”学生工作互联网+育人(APP)平台进行直播,通过学院微信进行推送,传播正能量,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2017年5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制作“抵制不良网贷共建平安校园”主题情景剧,通过展演、直播、回放视频等方式,吸引近万人观看,随后又制作了小品《为人民服务》,受到全院师生的关注和好评。

抵制不良网贷情景剧讲述了一个贷款公司利用部分学生生活费用需求大、虚荣心强或家境困难等特点,哄骗学生签订合同,最终通过家境困难的学生小张所扮演的角色,反映出不良网贷给学生及其家人带来的严重打击,唤醒现代大学生对不良网贷的认知。“近年来,网贷悲剧不断发生,让人感到痛心,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对不良网贷的危害有深刻的认识,使抵制不良网贷知识和意识深入人心,从而帮助学生远离不良网贷陷阱。”负责情景剧的学生谭露说。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大学生飞天话剧社指导老师张丽娜认为,“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我们发现学生更容易接受情景剧、小品等内容,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滋润大学生的心田,让他们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遇见·更好的自己

大学生活是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与中学生活相比,大学生面对的学习要求、生活环境、社会活动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时,大学生面临着学业、生活、情感、就业多重压力,很容易产生由环境或性格原因造成的人际交往、恋爱、环境适应等方面的心理行为偏差。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已经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深度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解决学生在学业、生活、情感、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作为学校首批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试建设单位,利用“遇见”思想引领工作室成立了“聆听心语”工作室。

“聆听心语”工作室运用O2O心理咨询模式,采用线上内容推送、预约和线下心理咨询、一对一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学生思想向更加健康积极的方面转变。

“聆听心语”工作室先后开设了“时光信封站”、“共享故事”等特别栏目,并通过“i·校园”、微信订阅号发起活动报名,让广大学生参与,说出自己的想法;开展了大学生学习生活规划、心理健康周等内容丰富有趣的活动。“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我们更能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学生放松心灵,过好大学生活。”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李晨硕说。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放飞梦想的期待与召唤。“‘遇见’思想引领工作室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为新起点,多层次建设,多角度发展,多元化制作、多方面引导,逐步占领网络平台阵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遇见”思想引领工作室的项目负责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润锋说。

2017年10月27日  十九大

上一条:【深关注 十九大】我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深关注 十九大】畅谈十九大报告 聚焦学校发展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