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郑航微公益,他们在行动——访我校红十字会郑航生活服务平台运营团队

时间:2018年04月11日  作者:新闻中心 薛前 刘一曼 巩涓楠  编辑:韩力  点击:

郑航生活服务平台,隶属于我校校红十字会的一个服务性公众号,由我校经贸学院保险学专业15级学生许广峰等人创办负责,目前团队现任成员共有七人,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CIMA)16级学生孙岱君担任负责人。平台从2016年2月2号创办之际,到现在已有两年时间。现主要在QQ平台上发布各种校内外信息服务师生,无偿为师生的郑航生活服务。目前平台共计152万次的访问量,粉丝量已达到公众号后台上限,部分发布的动态消息的浏览量已达5000多次。平台每天七点准时发布各类型帖子,寒暑假期间也未曾间断。

真心换得善意

“当时我在校红十字会工作,红会内部大力提倡公益创新,当时微信公众号已经盛行,但学生群体的网络社交还是以QQ为主,因此想到了做QQ公众号平台。” 许广峰回忆说。平台创办的初衷便是利用网络信息的传递,做一个服务师生在校生活的好帮手。

平台通过处理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帮助师生,服务师生,做好校园内的这个微公益。许广峰说,“对我们学生群体来说,公益不是一个大概念,而是从身边的小事、细节中帮助同学。”

点开郑航生活服务平台的官方首页,平台“做一个有温情的公众号”的个性签名从未更改过;首页校园留言栏目里学生求助、寻物、吐槽、感谢、祝福、提醒等留言已经过万;主页的相册主要包括生活速查信息类和悄悄话树洞类,相册里校医院的挂号时间及急诊电话、供新生参考的学校开设专业的基本概况、图书馆逾期未还书的扣费标准、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办公室地点及上班时间、校园一卡通的充值方法及挂失补办措施等信息从未停止更新。

平时不管是寻物贴,还是求助贴,后台小编无论再忙,也是有问必答。和求助者的对话形式,也是尽可能幽默,既符合了大学生这个年龄段的特点,也缓解了求助者的焦虑心理。“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尽可能要求大家既要卖得了萌,也要耍的了酷,不能太刻板。”孙岱君笑着说。

每时每刻上映在空间动态栏的每一幕,都在显露着郑航学子对“郑航生活服务平台”善意的认可与信任。

善意成就美好

“小编,我的校园卡丢了,帮我找找。”

“好的呢,把卡号和联系方式发过来哦!”

“谢谢你啦,小编。”

“不客气哦,下次出门要小心,希望你早日找回你的卡啦。”

诸如此类的工作,平台每天要接到几百条不止。每天除了接受师生的各种求助外,还需要及时更新公布与学生有关的学校新消息、社会发生的重大事件、同学们关注的社会舆论信息、同学们考试的相关事项等。大量的信息需要及时更新,从各个媒体网站找“新信息”成了团队成员每天都需要做的事。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 孙岱君开玩笑的说。“和其他组织相比,我们这个团队没有过多的奖励,大家做事,完全是出于自己对公益的热爱。”孙岱君告诉我们。7个人的团队一路走来,靠的更是“希望平台越来越好”的愿景和责任。

每次发一条消息、一个帖子,都需要再三斟酌核实,“通过和求助者的交流,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为人处事的经验,也锻炼了自己写文案的能力。看到失主找回了物品,看到求助者解决了困难,我们真的很自豪,那种感觉特别好。”团队成员张妞妞说。

及时问答回复、耐心沟通、全天候工作最终为平台带来了“遇事不决问百度,懒得百度找小编的好评,伴随着郑航生活服务平台的发展,他们开始与更多的组织建立联系,协作工作。往日的工作信息渠道只有成员的撒网收集,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热心粉丝愿意为他们提供信息,能够实现平台和关注者的资源共享。

让平台变成郑航的符号

四六级成绩查询期间,平台发布查询成绩网址、丢失准考证如何找回,在平台首页做成绩查询快捷入口;寒暑假期间每天及时发布新消息,其中2017年寒假期间发布的“晒晒大家的家长特产”引来近百位同学评论留言;除了在校学生,教师,部分学生家长也关注了郑航生活服务平台。2017年,我校一位教师的亲人生病需要募捐血小板,找到平台后,成员迅速在核实信息后及时在平台公布了信息,不久就有热心的同学通过平台了解捐献的注意事项,之后联系并帮助了这名教师的亲人。

“希望这个平台能够越来越好,有更多的创新,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团队指导老师张鹂说。

“郑航生活服务平台是一个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热心公益,不求回报为他人服务的团队。平台就像一个小家庭,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特别富有责任心,热心对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为学生们提供了校内各种各样的信息,让我们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校内的一些动态,极大的便利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红十字会成员乔爽爽说。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希望这个公众号以后可以变成我们郑航的一个符号,一种象征,只要有人提起它,总会想到郑航生活服务平台。”许广峰说。或许这只是个愿景,但这群热心公益的伙伴们一直在服务师生,帮助他人的公益路上脚踏实地的行动着。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4月1日总第614期三版: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398552

 

 

2018年04月11日  凡人善举

上一条:衣旧情深 为爱增温
下一条: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记会计学院全体师生为病重学生家长捐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