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让航拍走近郑航学子――访《战狼2》航拍团队“飞影航拍”创始人、我校外聘教师刘建锋

时间:2017年09月07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董佳敏 顾亚轮  编辑:  点击:

《战狼2》的热映与获得的超高票房,使越来越多的幕后工作被人们所了解。电影拍摄中的航拍主飞手刘帅博是我校航空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而刘帅博的老师刘建锋,不仅是所在的航拍团队“飞影航拍”的负责人,更是我校一名将学生带入实践课堂的优秀教师,是影视航拍领域的先行者。

兴趣使然 与航拍结缘

刘建锋上学时就对飞机模型很感兴趣,初中便加入了学校的航模兴趣班,大学时期又喜欢上摄影,后来的工作也与摄影相关。“大概在2007年,我看到国外有航拍相关的技术,就想把自己喜欢的摄影和飞机结合起来,就自己动手尝试着去做航拍无人机。”

大学期间刘建锋主修机电专业,那时他喜欢在宿舍给别人免费维修随身听、收音机、耳机等,练就了很强的动手能力。因此在制作飞机模型时,能够自己动手改造航模,制作云台。“我当时的网名叫‘相机虫’,对摄影的痴迷与不断培养的飞机模型制作经验,让我在后来航拍领域的发展中得心应手。”

有一次,在南水北调工程的一个考古现场,刘建锋看到摄影人员用氢气球和相机结合的方法进行拍摄,虽说已远离地面可以拍出大体画面,但这种拍摄完全是盲拍,不能很好控制,也就不能拍摄出全景。“我从那时就觉得航拍应用很广泛,如果能研发出这种技术,一定能给今后很多领域的拍摄带来方便。”

刘建锋在航拍研究道路上一直位于前列,飞影航拍的发展与国内航拍技术的发展也几乎同步。“制作的云台(光学设备底部和固定支架连接转向轴)效果很好,加上摄影经验,后来就开始有人找我约拍,慢慢的我就不止制作云台,也开始研究航拍。”

四处学习 不断实践

提到自己的任教历程,刘建锋说,“我原来不太擅长交谈,小时候最怕进老师办公室和老师交流,有人邀请我给学生授课的时候自己都觉得不行,怕无法把知识很好的教授给学生。”

刘建锋最终选择了担任教师这一角色,他试着跟学生接触,发现许多学生学习成绩、理论知识都很过硬,但缺乏实践。“相反,我在实践上经验比较丰富,可以在这方面给予他们指导,便有信心走上讲台了。”

“在咱学校,我主要给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上课,我想摆脱传统的授课方式,不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大家在下面听、做笔记,这样的方式最多把理论熟记于心,实际操作还是不行。”

在给大家传授各种与飞机相关知识的过程中,刘建锋带领同学们去机场参观,现场讲解各种部件的运作,实地观察小型飞机飞行;在教授无人机设计课程的环节,带领学生来到实验室,直接动手制作。刘建锋的学生则是根据原有的艺术设计基础,再加上他讲述的无人机设计原理,设计出不同外观的无人机模型,许多模型都制作成功而且可以飞行;为了改进无人机的外观,他让学生去玩具城参观、学习,获得设计上的灵感……

除此以外,刘建锋还将自己擅长的摩托车的研究与设计教授给大家;学校里有一辆遥控车,但某些零件被撞坏了,一直废弃在那里,他就给同学们准备零件,大家共同组装……

“我上课的内容或许比较繁杂,但都是基于艺术设计学院本身的特点,去教会他们更多有用的东西。”

刘建锋说:“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注重艺术感,但与实践相结合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希望我作为一名外聘的老师,借用自己身边的资源,让大家多去实践,让他们体验更多普通的课堂上学不到看不到的东西。”

为航拍领域助力

除了发展自己的航拍事业,刘建锋一直致力于航拍的研究工作。他希望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共同提升大学生对于无人机以及航拍的了解。“在商谈郑州航院与飞影航拍合作的过程中,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中艳为了让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也能学习相关航空知识,让大家更好地实践,为我们之间的合作做了很多的努力。”

“未来希望可以拓展更多领域的合作,与航空工程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一起,组建咱学校自己的完整的航拍学习实践平台,从设计、制作,到操控、拍摄,都可以完成。”

“刘帅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是航空工程学院的学生,对航拍感兴趣,就加入飞影航拍,现在对于各种拍摄都有很多的经验。”

刘建锋一直致力于河南省航拍业的发展,河南省航拍协会便是在刘建锋的大力推动下成立的。他想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在航拍协会分享自己的作品,互相学习成长;各地的航拍团队或者个人都可以提供特色素材,实现资源共享。

“不只是知识的传播,而是让更多真正愿意学习航拍的人聚集在这里,为大家提供学习锻炼的平台。”

我校的办学特色是“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刘建锋希望从郑州航院走出去的每位学生都拥有航空文化的气质。不管是研究无人机,学习航拍,还是学习其他与航空相关的东西,都可以成为一名郑航人的标志,“我愿意为郑州航院航空文化的传播出一份力。”

2017年09月07日  师者

上一条:激情满怀三十载,无私奉献著华章——访我校优秀教师、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郑磊
下一条:朱明勇系列报道之一:不断进取的求学之路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