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郑发生】“书记信箱”:一个有温度的陪伴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岩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书记,您好!我们国际土木专业的计算机课安排在周六晚上,离家近的同学平时每周都要回家,周六长期有课对我们来说十分不方便,可以调整一下吗?”

“我目前在出差,等我回去第一时间了解你们的情况,帮助协调”,“正在与教务处、计算机中心、还有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协调,大家再等等”……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刘霄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抱着试试的态度给“书记信箱”发的消息,很快就有了回应,“真的没有想到书记出差,当天忙到凌晨还不忘回复消息,我也听说排课涉及很多部门,需要多方协调,书记的回应出乎我意料。”

刘霄口中的“书记信箱”是学生工作软件“指点天下”中的一个功能。“指点天下”是河南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推出的手机APP软件,目的在于引领大学生思想、提升学生工作效率。“书记信箱”的一端是学生,可以实名或匿名通过“书记信箱”反映自己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另一端则是各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在收到学生的诉求后,及时做出合理回应,直接或间接解决出现的问题。

初衷:借助信息新技术找寻线上沟通新路径

“书记信箱”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是“新朋友”,但对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却是“旧相识”了。学生目前使用的“书记信箱”已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试行了2年。

在这一软件应用之初,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特别提出开发“书记信箱”功能。为了让学生没有顾虑地和书记沟通,这一栏目又设置了“匿名”的投递方式。“书记信箱”如期开通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每日的工作较以往多了一项常规内容,那就是每天坚持阅览“书记信箱”中学生发来的各种消息。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润锋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学生工作的核心理念。“学生工作者应该敢于面对学生诉求,对不合理诉求加以引导,对合理的诉求及时解决;只有倾听学生的声音,才能知道我们服务学生的工作是否到位,是否还存在问题,是否能够更好的改进和修正。”尹润锋说,“‘书记信箱’就是要给学生提供开放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开辟师生沟通的桥梁,一方面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另一方面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

为了更好地回应学生的诉求,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发布了《关于学院书记信箱的说明》,从“书记信箱”的功用、问题解决的流程、文明发言、共同维护“书记信箱”的正常运行等多个侧面进行全面说明。

由于学校的办事流程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每个问题从发生到解决也需要一个过程,书记在收到学生的合理诉求后会亲自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以引起重视,及早解决。

“刚开学就收到搬宿舍的通知,当时大家心里都是有情绪的;我们就通过‘书记信箱’反映情况,学院特别及时地给予了回应,组织志愿者联系搬家公司帮我们搬宿舍,还给我们发放新的宿舍用品,大家也就理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调整了心态,尽快适应了新的宿舍环境。”土木建筑工程学院17级学生余玺说。

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通过“书记信箱”第一时间了解、关注、引导和解决学生诉求,对于新生入学电话卡的办理、宿舍搬迁、餐厅饮食卫生等备受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尽可能地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

拓展: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提升解决应急事件能力

“书记信箱”积极拓展师生在线“提出需求”和“意见反馈”的渠道和空间,有利于学生表达真实想法,并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目前,“指点天下”已经在我校各二级学院推广使用,“书记信箱”也融入到学校越来越多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

“这是一种新的学生工作开展方式,也是现代学生教育工作改革的一个方向。”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新红对软件中开设“书记信箱”非常认同,“学校各基层书记通过这一特定的公共平台始终和学生保持无缝对接,这既是服务学生的一种开放式的态度,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有效途径。”

作为当下最便捷、最高效的社会交往工具,网络的跨时空信息传输方式无疑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必然带来学生工作者这一特殊群体教育行为的改变。“学生工作者必须思考自己的工作方式,如何有效地与学生互动?如何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诉求?如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洪春认为,“‘书记信箱’的出现,建立起老师了解大学生生活、学习情况的桥梁,为广大学生寻找到表达意见建议的诉求通道,提高了学生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和传统的学生工作方式相比,这种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更能赢学生更广泛层面的理解和尊敬。“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学生工作者正在通过‘书记信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这个距离既包括实际的物理距离,也包括师生间的心理距离。” 许洪春说。

未来:突破沟通瓶颈师生互联互通“零距离”

“IG牛啊,不要断电!”

“已经夺冠了,学生宿舍晚上断电是学校的统一规定。早睡早起,养成好的作息习惯”。

“书记,咱们学校啥时候改校名呀!非常期待呢!”

“当你成为杰出校友的时候,估计就可以更名为大学了,大家一起努力吧!”

......

类似这样的对话在“书记信箱”随处可见。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对普通学生来说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大人物,更像是“同龄人”。

随着学生工作软件“指点天下”的全面投入应用,各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打开“书记信箱”就能够便捷地浏览学生反映的晚自习质量、“运动世界”校园打卡跑步实施情况、宿舍水电、超市物价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书记们也凭借这一平台给予学生超多的耐心和更多的关爱。

学生工作中师生沟通的瓶颈开始有了突破点,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睡前突然打开‘书记信箱’,看到书记这么晚还在回复我们的消息,忍不住给书记点赞,书记,您辛苦了!”

“看到有些同学给您留言,言语颇多不当,十分心疼您的辛苦,感谢您能如此耐心的回复我们。”

“书记,您好!我感觉咱们学校的这个‘书记信箱’特别棒。这样我们平时有问题就能够快速找到反映的渠道了。”

......

看到学生不时发来的这些信息,尹润锋感慨良多,“收到学生类似这样内容的信息非常开心,这说明‘书记信箱’是办实事的,学生是认可的。”

“‘书记信箱’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了学生工作方式,用接地气、聚人气、显朝气的形式推进了学生工作,但最大程度发挥‘书记信箱’的作用还需要师生们的共同维护。”学工部部长张新红说。

2018年11月1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眷眷往昔时 历历难相忘
下一条:【郑发生】清新早晨作骄阳 相约进步共成长——记物流学院“习惯养成计划”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