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特色党建之路】理学院:不一样的“微党课”与“百字谈”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作者:  编辑:韩力  点击:

“一开始建立微信群,基本只有我们几个党务工作者会在群里发布党建活动的相关链接,群内大家讨论学习、互动的内容少之又少。现在在群里签到上党课都成了理学院教职工的固定习惯了。”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琼笑着说。

贺琼所说的,是近年来理学院采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创建了理学院网络微课堂平台,以“微党课”和“百字谈”活动为特色。与以往组织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聚集一起听党课知识不同,“微党课”和“百字谈”活动在党建及思想引领方面,坚持“不空转、接地气、提实效”的工作原则,用新媒体作为载体,在线学习交流党建知识。这种形式既便于组织开展党课活动,又可很好的利用丰富的互联网信息。


“微党课”里抓党建

2016年6月15日,理学院第一期“微党课”开始。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理学院的教职工们已基本固定每周五晚上八点到九点期间在“理学院教职工微党课微信群”签到上党课。从刚开始的一周三期到后来调整为大致一周一期,截至目前为止,理学院的“微党课”已做了整整85期。

据了解,每期“微党课”由党总支下属的各个党支部教职工担任主讲人,通过提前准备党课,确定当期课程主题,介绍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等党建知识,抛出与学习主题相关的议题,参与课程的教职工展开讨论。每期结束之际,通过让课堂人员做选择题等测试回顾当期内容。当期课程结束时,通过“接棒”形式选择一名“轮值主席”,由“轮值主席”在自己支部确定下一期“微党课”的主讲人员。“轮值主席”大多由各党支部负责人担任。

每期开展主题多为切合当下党中央关于党建精神的讲话,参与课程的教职工结合自身在教学管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互交流讨论。学习内容既有“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有从学院自身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

理学院“微党课”课群里有五十余名教职工,活动开展了多期后,贺琼对教职工的学习程度、学习内容接受认可度进行过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示,大多数教职工表示认同这种学习方式,并坦言长期学习“微党课”的内容,自身对党的理论建设等党建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微党课’活动的举办到目前为止,已接近两年,我对它都有感情了。考虑到活动时间较长,大家学习积极性可能会下降,后期我们在坚持做好做优的同时,会更关注如何使教职工对‘微党课’活动保持源源不断的热情。同时对活动形式也会作出相应创新,为打造精品课程而努力。”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贺琼说。

“百字谈”中讲心得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互联网+’时代到来,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及党课教学的模式是必然趋势。我开始思考如何通过‘学生乐于接受、高效灵活实用强’的育人方式,提高学生党员教育的亲和力与实效性,于是就有了‘百字谈’。”理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强说。

“百字谈”活动成立于2016年12月8日,全国高校思政会的第二天。活动起初在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中开展,如今,“百字谈”活动已经拓展到了全院师生。活动以党情、国史、思想引领及党建相关重大事件及纪念日为主要内容,通过布置主题学习任务,学生采取学习体验、交流互动、内化共识等多种形式,在学习、理解基础上,撰写并高度提炼出百余字学习体会,用百字表达大爱,以微观唱响主旋律。

为了更好地推动“百字谈”活动,理学院成立了“百字谈”工作团队。王强会根据重大党团事件及纪念日布置学习计划,学生会网宣部负责具体策划实施,每月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的基本内容。各年级学生针对主题活动,用一百余字写出新的体会,后期筛选部分优秀作品在平台展示。“活动一开始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参与,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对于党建的热爱。”王强说。

“百字谈”对于稿件的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只录用高质量的文稿,‘百字谈’不只是简单的征稿,更是一项系统的红色育人工程,因为要根据主题布置学习任务、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再高度文字提炼,所以对学生会有提升理论水平、锻炼文字功底的多重作用。”王强说。

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之有感”、“‘两会’与我零距离”到“学习十九大精神之我感”等,“百字谈”活动开展已有10余期,活动也因话题内容为学生喜爱和关注而得到认可接受。“这样的学习方式比较新颖,而且通过这样的学习交流方式,同学们可以更快、更好、更高效地了解党建知识。”理学院15级学生赵凤玲说。

“我们现在正在把线上‘百字谈’与线下‘革命旧址’、‘支部论坛’结合成‘红色微课堂’,使党课真正的被学生接受。”王强说。

“微党课”和“百字谈”活动不仅促进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性思想、行动意识的提高,而且增强教职工党员的党性,端正学生入党的动机。”贺琼说。“微党课”里教职工学党史、促工作,“百字谈”中学生们学系列精神、讲心得,理学院用微课堂开辟了基层党组织的特色党建之路。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7月1日总第620期三版:

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477708


2018年07月0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特色党建之路】机关党委:以评促建树标杆 党建工作见实效
下一条:聆听历史回声传承红色基因——在追寻红色记忆中开展爱党主题教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