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聆听历史回声传承红色基因——在追寻红色记忆中开展爱党主题教育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刘一曼 信息科学学院 徐佳佳 刘嘉莹 陈进亮  编辑:韩力  点击:

近日,信息科学学院开展“蓝天兰台书香书韵 信心信念”第四届档案文化节“经典独白”——聆听历史回声活动。活动采用视频与音频记录的方式,对口述档案进行收集和整理,听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讲述历史重要变革时期发生的故事,通过聆听历史回声,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来开展爱党主题教育活动。他们先后采访了信息科学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张爱国、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刘音中和我校后勤管理处原党总支书记常春福,一起听听他们的红色记忆。

张爱国,1949年出生,中学时期加入中国共青团组织,1986年在郑州航院加入中国共产党。


谈及入党的初衷,张爱国说:“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推翻了旧社会的统治,广大劳动人民摆脱了受压迫、受奴役的这种状况,所以我从小热爱并感恩中国共产党。到中学的时候,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才更加全面。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伟大的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以更好地、更多地为社会、为党做工作,自己也可以更快进步。也是入党以后,经过党的教育,逐步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思想。”

刘音中,17岁参加革命,抗美援朝老战士。



87岁的刘音中说:“我觉得同学们很幸运,所处的是和平的时代,能平安的学习。在我们那个时代,新中国刚刚成立,朝鲜战争爆发了。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志愿军将士的艰苦斗争,最终我们取得了胜利,并且打出了我们的国威,打出了人民解放军的军威。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提高了,原本我们新中国成立后,不能参加联合国,朝鲜战争之后,我们就有代表参加了联合国。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国家赢得了六十多年的和平,从而可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常春福,1976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79年2月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军旅生涯十余年。



谈及多年前的参军经历,常春福说,对他影响最大的有两件事,一件事是1979年的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另一件事是参加国家大阅兵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对于参加战争的感受,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通过战场上生与死的考验,对个人的意志是一种磨练,面对牺牲的战友,对心灵是一次洗礼,也更进一步明确了保家卫国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1981年参加的大阅兵,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通过参加阅兵,一是得到了锻炼,通过刻苦训练,增强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增强了崇高荣誉感和自豪感。”

当提及明年学校的70周年校庆,常春福说:“我由部队转业到咱们学校工作已三十余年,和学校感情是很深的。我目睹了学校的发展变化,从硬件上,咱们有了更大规模的新校区,学生规模也在逐年扩大,刚来学校时一届学生只是500余人,现在已经发展到每年招收8000余人。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希望我们的青年一代,要坚定党的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8年07月03日  纪实

上一条:【特色党建之路】理学院:不一样的“微党课”与“百字谈”
下一条:【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幸福的“华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