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脚踏实地 创新筑梦——记我校双创团队成员的创业故事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毛丽娟 徐玉婷 邹海雯  编辑:韩力  点击:

“创业是一条孤独的道路,所以创业者要有强大的意志和毅力。”

“创业走到现在,如果没有外界的各项支持,我们不会走这么快,但是一定是自身的坚持支撑我们走得更久。”谈起创业的经历,我校毕业生吕彤辉和吕欣芳都有自己的感触。

国家政策的帮扶,学校的鼓励和指导,自身的技术知识,这些都是大学生创业的优势,走上这条道路的人不计其数,然而创业的洪流是大浪淘沙,坚持下来的人,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

目前,吕彤辉的创业项目“远光战警:机动车远光灯违章抓拍系统”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吕欣芳的少儿编程项目团队也已入驻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展产品推广。

意气风发,志在开基立业

远光灯抓拍项目起源于我校王威立老师的支持,他将机动车远光灯违章抓拍系统的专利委托给吕彤辉。“远光灯在所有违法类交通事故中占比30%—40%,那时候还没有人在做这个项目,我们就决定试试。”吕彤辉说。

吕彤辉是我校航空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他一直着力于研究无人机。吕彤辉的第一桶金就源于自己创办的开源无人机社区。在那里,他结交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带领着朋友们开始建立起自己的团队。

“创业讲究的是高效。一般创业涉及的方向都是大公司还没开始的地方,唯一的优势就是时间,这需要团队高效的配合。因此,对于团队成员的选择是最重要的。”吕彤辉认为,创业的关键之一就是团队的成员。若成员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技术上有足够的积累,那么创业时所遇到的困难就会减少一些。

谈起开展少儿编程项目的初衷,吕欣芳说:“首先中国处于科技转型期,既要发展,也要注重培育。我们的项目是一种科技教育,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思维力和创造力。其次,目前涉足编程启蒙领悟的企业较少,有很多可能性,我们也有很多机会,想就此做一些尝试。”

吕欣芳的少儿实物编程项目的特点是通过拼接积木,下达指令来培养孩子的空间立体感,增强逻辑思维和观察力,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在创业路上,吕彤辉和吕欣芳都是怀揣梦想、寻找机遇的奋斗者。创业的起源都是立志,创业的过程都是探索,就像在无人区跋涉,竞争对手少了,需要探索的就多了。

筚路蓝缕,依旧矢志不渝

在创业过程中,波折迭起,要想穿越风暴,其中艰辛不计其数。

在最初的生产环节上,吕欣芳研发的产品部分组件需要大型模具,自己的团队做不了,因此交由生产商负责,然而到期生产商未能按时交付,她们就只好在厂家等待,耗费了很多时间。

入驻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后,吕欣芳的团队很快就研发出适合推广的编程机器人。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市场营销计划。疫情爆发,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教育领域首当其冲。中小学推迟开学时间,校外机构停业闭店,直接导致项目产品无法顺利进入市场。经过孵化园的帮助,情况逐渐好转。

“现在,我们一边继续攻克已开学授课的机构,一边积极以新形式展开推广,比如在公园、社区中心等场所开展活动,还有一些异业联盟的合作推广。”吕欣芳说。

资金不足往往是创业路上的另一大难题。吕彤辉回忆说,“我们最初用计划50万的资金做出样品再去融资,但开始之后测试、材料等费用偏高。只能努力降低开支,那段时间过的十分拮据。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有全局观,懂得迅速转变策略,要有很强的现金流概念才行。”

尽管创业不易,但吕彤辉和吕欣芳同时表示,在创业过程中,学校和老师给了他们许多帮助。入驻众创空间以来,学校为他们介绍校内外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为他们积极争取国家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接外部的有效资源,帮助他们解决了创业初期的燃眉之急。不仅如此,学校还为他们提供免费办公室、测试场地等。

“学校和老师的帮助至少给我们项目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的成功率。”吕彤辉对此非常感激。“创业离不开场地、人和资源,是学校让我们的创业之路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吕欣芳说。

厚积薄发,欲乘风云振翅

功夫不负有心人。吕彤辉所研究的机动车远光灯抓拍系统项目,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和河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二等奖。目前该项目已投入市场, 产品覆盖18个地方。信阳、平顶山、焦作已经陆续采购,广东、江西、湖南、河北、山东等地也都在依次安装试点。

“我们团队目前正在全力把远光灯产品做到全国第一,争取到明年覆盖全国30%的市场,让公司形成品牌效应,为尝试开拓新产品打下基础。”吕彤辉说。

如今,吕欣芳团队的项目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她们的产品顺利销售到黑龙江一家机构用于教学。通过园区牵线,公司还将和清华附中郑州学校合作开展产品推广。

吕彤辉和吕欣芳的创业项目正是我校打造的“师生共创、专创融合、科创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成果。近年来,我校将创新创业知识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夯实课程和教学基础、强化科研创新训练、做实大赛和孵化平台、专注项目培育和孵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创业要想尽一切办法争分夺秒,才能高效,要努力获取资源,才有更多可能。”分享经验时,吕欣芳提起了经常和团队成员说的一句话。

“创业者不要总是追求风口,而是想清楚自己在哪个领域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创业一定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刚好又对人们的需求产生积极的作用,这就是该有创业的方向。”对于吕彤辉而言,创业不是投机,而是要有清晰的目标和正确的价值取向。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0年10月16日总第666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03057

2020年11月09日  创青春

上一条:脚踏实地增才干 职业规划助未来
下一条:【创青春】“低空神盾”:低空空域安全的守护者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