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成长与奉献——记我校志愿者服务国家双创周活动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作者:校青协 周港洁 大学生记者 陈慧婕  编辑:韩力  点击:

 “带上志愿者证,我们是尽心尽力秉持志愿精神的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精神在大会的开展中服务他人,提升自己。摘下志愿者证,我们是有幸近距离接触创新创业文化的新时代青年,以力求上进的心态在这次活动中被启迪心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志愿者、我校文法学院学生王玉鑫说。

10月19日—2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郑州主会场举办。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通过线上线下3轮面试选拔,从200多位报名者中选拨出82名政治素养较强、沟通表达流畅、形象气质俱佳的志愿者,为此次双创周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保障,彰显河南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经过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我校志愿者在夏初蕾、徐亚辉、高义青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在展览展示、礼仪引导、会务服务、大赛主持、嘉宾接待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展现青春活力,践行志愿精神。

助力双创启航,见证机梦想

10月19日,2021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主会场开启,我校20名志愿者负责本次主会场礼仪引导服务。

民航学院学生周也作为礼仪组组长,负责在会议现场与小组成员一起完成礼仪接待、嘉宾指引等工作。站姿如何更标准,笑容如何更规范,一点一滴的细节,在前期彩排中,周也和伙伴们反复训练,直至最优。

“这次活动规格高、活动密度大,我们展示的是河南青年形象,每一件事情必须用心、用情才能完成。”回忆整个志愿服务的过程,周也说,“彩排期间,我们每天8点准时集合出发,下午6点乘车返回学校。礼仪引导看似简单,但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每天在现场至少要进行四次彩排,以确保正式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不出现差错。”

在启动仪式上,民航学院2020级志愿者郎心畅幸运地被选中成为启动仪式内场的引导礼仪,站在距离舞台最近的位置聆听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观看总理巡视创新成果,亲眼目睹楼阳生书记的精彩致辞。

谈及感受,郎心畅兴奋地说:“总理说要广泛育才聚才,弘扬科学精神、专业精神、工匠精神,呵护创造激情,崇尚务实笃行,使千千万万想创业、敢创新、能创造的奋进者尽显身手,在奋斗中实现不凡创造。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受鼓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真切体会到双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时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现在我正和同学为参加‘挑战杯’等双创竞赛做准备,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参与创新创业、高质量就业,用行动响应国家号召。”

走进创投峰会,感受经济活力

10月20日,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一场关于创业与投资的盛会在郑州中原科技城举行。300余名业界、学界的专家就创投行业普遍关心的新政策进行深入解读,针对创投行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民航学院2020级学生杜锐阳作为我校的青年志愿者之一参与到峰会中,主要负责礼仪引导、会务服务、嘉宾接待等方面的会场帮助。

“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让我有机会去了解一些科技创新方面的前沿讯息,使我对创业投资的理解更加深刻。”杜锐阳说,“我还明白了创业投资是创新创业的助推器,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这既是一次志愿服务,更是一次学习,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创新创业活力,学习到了一些创新创业知识,为我今后的就业方向的选择也提供了帮助。”

信息管理学院大二志愿者颜慧杰谈及感受时说,“这次志愿服务,不仅是一次不同于学校课堂上的学习,更是个丰富对创新创业认知的机会。在这个全新的体验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业界、学界大咖的优秀风貌以及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开拓了视野,了解到更多创投行业的信息,进一步强化我的创新创业意识。”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能够展示出青年志愿者认真负责的良好形象,同时借由这类创新创业的大型赛会使学生丰富志愿服务经历,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我校带队老师、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徐亚辉说。

参与数字峰会,凝聚创新力量

10月21日,王玉鑫和其他志愿们一起踏上了2021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型智慧城市大会的志愿者服务征程。“看到郑州作为中原首个承办这种大型会议的城市,在郑州学习生活的我也倍感荣耀。这是一次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发扬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好机会。”

主会场门前,到处是志愿者穿梭、引导受邀嘉宾入场的身影;广场上,回响着志愿者认真解答疑问的声音,志愿者们作为这次活动中的“螺丝钉”,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大会的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借助此次近距离接触创新创业活动的机会,志愿者们在活动结束后,利用空闲时间参观欣赏展厅中各式各样的创新产品,惊叹于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创业者精彩纷呈的表现和妙语连珠的讲解让志愿者们收获颇丰。

2021数字经济峰会结束后,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志愿者周港洁和徐亚辉讨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走向等相关内容后,萌生出了关于创新创业的新想法新思路。近段时间以来,他正和团队成员一起着手做关于老字号发展和文化传承档案建设的项目。团队成员将在已经制作出老字号档案网页的基础上,升级技术手段,拓展服务方式,后续预开发相关小程序,拟建设老字号档案数据库,用科技手段推动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创新发展。

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周港洁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首先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其次要打开格局、站位高远;最后要细心观察,从生活小事中发现社会的热点、痛点,并结合专业知识提出解决办法,我认为这就是创新。”

主持三创大赛,弘扬志愿精神

10月27日,清华校友三创大赛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中,民航学院大三学生高嘉伶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三创大赛主持人,负责种子组的比赛主持。

高嘉伶进入大学以来就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得知本次双创活动周志愿者招募后,她立即报名,积极参与选拔的面试与筹备。

在前期的准备中,由于参赛项目的变化,主持稿反复修改直到比赛当天上午才最终敲定。高嘉伶立马进入状态,在主持稿上做好标记,反复练习,确保主持任务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尽管前期的准备很辛苦,但真正到了比赛现场,看到各位评委老师和项目代表们,我备感荣幸。听到项目代表们优秀的演讲和评委老师们高水平的点评,我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增加了自己的学识,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志愿服务的初心。”高嘉伶坚定地说。

“有时间去做志愿者,有困难去找志愿者。”是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号,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行动。在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志愿者在志愿实践中长见识,在服务奉献中长本领,坚守着志愿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作为诠释着志愿服务的核心奥义。

 

2021年11月09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我的军旅生活——郑州航院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系列报道之一
下一条:“疫”线有我 义无反顾 ——记我校学子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