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以青春之笔触 书写自强人生——访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孙敬

时间:2021年01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刘佳玲 蒋媛媛 李静雯  编辑:韩力  点击:

孙敬,女,中共党员,商学院17010602班团支书。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先后评为河南省级三好学生、河南省文明学生、郑州航院五四青年奖章标兵。2020年12月,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孙敬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 刚健勇敢”为主题,重点关注家庭经济贫困学生以及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弘扬网上文明等方面有优秀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够起到榜样作用的青年学生。

“正值青春的我们,要有为理想奋斗的勇气,只有尝试了才会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量。”孙敬坦言,此次获奖让自己有了更深刻地感悟,“愿我们在遇到挫折时,能够记起自己的信念,坚定前行;愿我们在陷入迷茫时,能够看到未来的光,听从己心,无问西东。”

恪尽职守 同心战疫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敬深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及班级团支书,身上肩负的重任,从2020年1月28日孙敬所在的班级团支部接到疫情防控的首项任务起,她就立即着手协助学院完成各项工作。

除做好班级同学的信息统计、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在微信群中分享疫情动态、宣传防疫知识外,孙敬积极开展“万众一心战疫情”主题网上班会,组织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坚定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希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孙敬组织团员集体学习“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团队全体90后的回信”、“走进战疫英雄”等文章,分享读后感,表达对战疫英雄的敬意与感恩……所有的这些,让孙敬所在班级的每位同学都感受到了温暖与力量,她所在的班级团支部也荣获了学院“战疫情先进团支部”的称号。

同时,疫情期间,孙敬还在家乡自愿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大学生疫情防控义岗服务中,力所能及地积极协助物业,做好小区内的一些疫情防控事宜。在志愿活动中,孙敬负责的小区门口人流量大、人员复杂,她不仅要测体温,还要做好针对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体温检测是小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孙敬秉承着做到100%,“不漏掉一个”的测量原则,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给每位进出居民测好体温,常常一天的工作后,她的腰已经累得直不起来了。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多了”……志愿者活动中,孙敬收获了很多感人瞬间。“有一次,一位阿姨往我手里塞了袋豆浆,我都没来得及看见她的样子,只听到一句‘我的一点点心意!’”

为陌生人守护,也被陌生人的关心温暖着。孙敬说,“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为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和身边的人做点事,感觉很踏实,也很幸福。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播撒爱心 投身公益

早在中学期间,孙敬就开始参加一些文明校园使者、“为地球添一抹绿色”义务植树活动,以及募捐、爱心回收塑料物品等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每年年底,孙敬都会前往焦作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给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食品和日常物资。“福利院里的小朋友晶晶和圆圆已经和我非常熟识了,每次去,她们都会叫我‘敬敬姐姐’,跟我聊很多生活中有意思的事情。”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福利院孩子们的成长和生活环境每年都在不断地改善。在爱心接力中,孙敬也在不断传递爱、奉献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们可爱的一面,也为她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动,真心希望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到她们。”

孙敬也曾多次参加学院组织的丁寨小学支教活动。在支教期间,她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唱歌,一起生活,更加深入了解到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学习境况。为了让丁寨小学的孩子们拥有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她积极投身到A基金大河报义卖、爱心拍卖会等活动当中去,为丁寨小学的孩子们筹集善款,帮助他们改善学习环境。

作为一名志愿者,孙敬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00小时。在2019年郑港国际徒步比赛中,孙敬作为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一点一滴地融化在自己每日的工作中。“投身志愿服务是没有任何门槛的,只要你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想要去帮助别人,不管你身处何时何处,都可以成为一名称职的志愿者。越志愿,越青春!”孙敬呼吁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尽自己努力回馈社会。

逐梦未来 奋力前行

“2018-2019学年,学分绩点4.33,综合成绩94.64,专业排名第一;2019-2020学年,学分绩点4.18,综合成绩93.45,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考取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合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576分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参加了CG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成功晋级华中赛区16强;取得CIMA免试11门资格……”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孙敬对自己“努力做到最好”最忠实的承诺。

“停留在自己固有的领域未必不好,但只有勇于尝试,跳出舒适圈,才能最大程度的激发自己的潜能。”孙敬说。

在老师和同学的心中,孙敬不仅是一个脚踏实地、严于律己的好学生,更是一个责任感极强的学生干部。她充分利用自己的学习优势,在班会上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利用晚自习、周末的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有关专业知识的问题。以宿舍为单位,形成“一帮一”“多帮一”的学习互助小组,共同进步,共同拼搏。

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孙敬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的帮助下,成功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主题团学活动:学习两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努力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培养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班级团建;主动热情地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及时向老师反馈问题,切实帮助到每一位有困难的同学。她对待班级工作的这股认真劲儿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7月,她所在的17010602班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逐梦青春的这条道路上,孙敬全心付出、挥洒汗水、奋力前行,用一个个骄人的成绩书写着属于新时代大学生的自强之路,也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同学们当好思想上的领航员。

2021年01月09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青春奋进正当时 投身实践显担当——记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下一条:以青春力量 书写绚丽华章——记材料学院学子盛博晗逆向而行积极投身救援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