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一提墨笔两袖风 三尺素纸四季行——记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再获“十佳校媒”称号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作者:  编辑:韩力  点击:

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是由省内44所高校的100余家校园媒体共同组成的省内最大的高校媒体新闻文化联谊组织。日前2019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年会暨第十一届主席团换届大会在河南大学举行。会上,我校大学生记者团荣获“十佳校园媒体”称号,团内成员黄慧敏当选青椒工作室视频部分管副主席。

评价记者团再次在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摘得“十佳校园媒体”称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葛畅表示:“我校大学生记者团荣获‘十佳校媒’的称号,彰显了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及郑州航院校园媒体的实力,对大学生记者团的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品牌效应。在高校联盟的平台上,为记者团提供了契机,可以更多地和其他高校校媒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为自己开拓更多的空间。”

过去·稳步向前

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始建于1992年,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成员的新闻写作、摄影摄像、新媒体运营、活动策划、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的培养。

团内学生记者长期活跃在校内宣传活动一线,协助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在校内外开展宣传工作,并对校内突发的大小事件给予了追踪、采集、记录。日常间,为校官网、校新闻网、校报3个基本载体,校内、团内微博微信、校报展示平台多个新媒体窗口,提供大量详实的文字、图片、影音基础素材和优质新闻作品。

针对郑州航展、校运动会、迎新季、毕业季等时期的特定热点,针对选题、组织成员进行分工采集、实时跟进,提供了即时消息、互联网推送、大型活动现场直播等立体报道。在例行报道和专题报道上,较好地做到了真实、快捷、高质量。

在2018—2019年度,针对假期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洗浴中心澡卡变动、飞机餐厅开设等校内师生关注的热点给予了及时全面的细节报道,在师生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动态中引发转载分享热潮。

在立足校园宣传阵地、弘扬青春正能量之余,积极与外校、社会媒体合作交流采访经验。随着社会媒体对我校宣传作品关注度提高,大学生记者团在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构建外宣机制,积极向省内、国内主流媒体投稿,让外界更了解我校各项活动的同时屡次获奖。

部分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也直接受到了社会主流媒体青睐,例如特别报道《我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消息《“清明祭英烈 丰碑砺青春”主题升旗仪式举行》、通讯《十年远航 载爱长行》等作品,先后被《河南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高教》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予以改编刊录或原文转载。

近年来,大学生记者团在与友谊媒体交往、宣传效应辐射、新闻奖评选中表现稳定出色、持续进步。对该称号实现了五年内四次获评、三年连冠,也代表其宣传质量和成绩受到省内各友谊媒体的持续认可。

现在•变中求新

为顺应发展趋势、更好的协助学校做好宣传,除运营自身新媒体平台外,大学生记者团还协助校党委宣传部并已参与新浪微博平台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博账号的多年运营与维护。

截至今年5月,官微平台已累计推送6000余条微博讯息,作为倾听广大师生声音、讲好校园故事的阵地,在宣传优秀校园文化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在2018-2019年度,官微粉丝总量成功突破2万大关,大学生记者团策划并组织了相关活动。

进入融媒体时代,直观、容易接受也更加受欢迎的小视频成为重要的媒体宣传阵地。2018年10月,大学生记者团紧跟形势,在校党委宣传部老师的指导下成立抖音小组、申请账号。在当月完成了第一期抖音短视频的拍摄,正式开始运营官方抖音。

以“立足于校园,服务于学生”为主题,官方抖音在校园风光、学生日常生活中取材,先后开设了“走进郑航”“新闻播报”“段子”“图集”等系列栏目,制作短视频,民航、飞行员生活等彰显学校特色的内容。在运动会开幕式、才艺大赛等活动中,官方抖音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在短视频大红之际,借助流行元素展示郑航校园特色,彰显郑航学子青春活力。

经过抖音小组的精心运营,官方抖音账号在短短6个月的上线时间内,上传并推送了80余个短视频作品,快速积累了1.5万粉丝量,累计超2.7万的获赞量。其中,“郑航之航空文化馆”“快来看看航宝们的制服”“天线宝宝来袭!请接住”等多个含郑航特色内容的视频受到“抖友们”的热捧,均斩获播放量破万、点赞量破千的佳绩。

“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当中、深入到我们学校的师生当中、更接地气地及时挖掘热点、潜力点,参与到学校的舆论层面上来,对于整个学校的营造一个比较好的舆论氛围氛围,它会发挥更多的作用。”葛畅说。

今年3月,大学生记者团申请账号入驻QQ空间,在更贴近校园生活、与学子形成更好的良性交互模式上开始了新的探索与实验。

来·欣欣向荣

“想要去更大的舞台,遇见更优秀的人。我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葛树青我师父的支持肯定,让我坚定竞选、走出去的内心。”克服了参选过程中的坎坷,日前,团内影像工作室2017级成员黄慧敏成功入选校媒联盟第十一届主席团。为记者团更好联系校媒提供了纽带,也为记者团走向全省宣传平台创建了新契机。

“校媒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了解其他学校的校内宣传工作运营,从中吸取更多的经验。”黄慧敏表示,“开放思维、积极交流的宣传需要学生记者积极参加各项交流活动。我会竭尽所能让团里更多的人了解校媒,接触这方面更多的培训会、交流会和大型活动。通过沟通和传递,给记者团带来更好的学习锻炼机会,也会助力团内的优良风采走出校园。”

在短视频制作中抖音小组组长张衡经常接触黄慧敏,他评价:“黄慧敏是大家公认的摄影技术一流、新闻技能高超的学生记者。她入选校媒主席团侧面反映了我们记者团人才济济,可以为校媒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都相信慧敏会成为记者团和校媒间相互促进的桥梁。”

新的年度里,我校记者团与校媒联盟间的交流活动已正式先后开启。2019年度的校媒联盟的终录取名单于5月23日正式公布,我团6名成员顺利被录取。5月24日-5月26日,第六届河南高校新媒体论坛在郑州西亚斯学院举办,记者团选派了成员进行交流和学习。

承接传承,也敢于创新,面对新时期记者团的未来,团长葛树青表示:“记者团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态度做好宣传部老师分配的任务,做好七十周年校庆和第二届最美郑航人的宣传,投入到省级文明大学校园的创建工作中。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自发和派发的宣传工作,凭实力立足在校媒联盟的平台,学习借鉴更多经验,在做好我校宣传、提升我校知名度之间构筑良性循环。”

“发挥大学生记者团原有的优良传统,把新闻素养运用到更加专业的媒体的平台上去,抓住提高自身和进一步融入省宣传体系的契机。”葛畅谈及记者团未来的发展,“让大学生记者团发掘新鲜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作为一只宣传队伍更好深入基层、走出校门。”

一提墨笔,两袖文风,三尺素纸,四季长行。27载岁月过后,今天的记者团依旧在一线记叙着校内的大小事。寒暑交替、甘苦轮转,在追求更有态度、有热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上,从未停滞、且行且远。

2019年05月30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魅力学子】当科创“邂逅”三农——记我校作品《新型可变布局农用物流无人机》喜获“挑战杯”省赛特等奖
下一条:【魅力学子】真好!原来我也可以站在这里——访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竞赛)冠军获得者、我校学子王媖宣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