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中流击水 奋楫愈勇——记在第七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再创佳绩的郑航龙舟队

时间:2018年06月19日  作者:新闻中心 薛前 柴壮 吕淼 王晓乐  编辑:韩力  点击:

“郑航龙舟队”,始创于2012年4月,是由我校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大学生龙舟运动竞赛和文化传承组织,是一支有凝聚力、有担当、有恒心的龙舟文化传承队伍。自第三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开赛至今,每年都报名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与郑州大学龙舟队联合组建“郑航·郑大联队”,在由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IIDBF)主办的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中发挥出色,赢得两项世界第五、一项世界第六和一项世界第七的优异成绩。

统一挥桨,奋勇争先,整齐的动作,不绝于耳的加油呐喊声,端午节期间一场龙舟大赛正在北龙湖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第七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正在举行。参赛队伍中有一面色彩鲜明的飞龙旗帜分外惹眼,他们就是我们的郑航龙舟队。在本次比赛中,最终取得了混合组第三名和大学生组第六名的好成绩。一起来听听这支龙舟队的故事。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去年龙舟队比赛的时候,我是场上的志愿者,看到龙舟队员们比赛时的那种拼搏、坚持,深受感染,所以今年我也加入了龙舟队。”谈到加入龙舟队的初衷,16级龙舟队成员张书玮说。“加入龙舟队,首先要让自己在精神上还有身体上坚持下去,然后就是多交一些朋友,多接触新事物!”

对龙舟运动的向往、对新体验的追求、对成长的的渴望,或是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四月下旬,数百名同学和张书玮一样,汇聚于中心广场报名龙舟队,经过考核筛选,最终组成了新一届的郑航龙舟队。

加入龙舟队的新鲜感和结识新伙伴的喜悦过后,龙舟队成员需面对的是正式而严格的龙舟训练。“龙舟队的训练出于场地和赛事日程的缘由主要集中在5月和6月前后,训练时间比较集中,也比较辛苦。”龙舟队的主要负责人兼教练袁永康说。

龙舟队的训练可形象概括为“5+2”、“白+黑”、“水+陆”,即工作日加周末、白天和夜晚、水上训练和陆上训练。每周龙舟队都会进行体能耐力训练,训练形式主要是长跑加上其他提升耐力的训练。

“跑步只是开始,咬牙坚持下来才发现与随后的拉单杠、俯卧撑、平板支撑等提升训练相比,只能算是热身。”回忆起体能耐力训练,张书玮说。

“我记得第一次训练跑了八圈,但其实刚跑没几圈我就明显觉得有些吃力,所以私下里我会和其他一些底子薄的同学去操场加训” ,“投入其中就不会觉得累,因为是在做喜欢的事情,所以能坚持下去。”16级成员孙林凡说。

为增强团队的团结意识,龙舟队今年还新增加了团队协调性训练。龙舟队队员们排成一排,肩连肩,臂勾臂,集体做蹲起和仰卧起坐。“只要有一个人使不上力,所有人都起不来,大家一起从地上起来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奇妙。”16级成员马世琦神采熠熠地说。

“一想到我们是个团队,我们就不能停下”

龙舟队的训练重心是湖上龙舟实训,平时的体能训练都是为实训做准备。初期实训中,很多新成员都在适应握桨方法、划动姿势、用力点、整体节奏上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困难。为了帮助新队员成功尽快适应训练,训练负责人王云坤经常在龙舟队的交流群里分享自己整理的训练资料、动作要领和适应经验,实训时更是一对一仔细纠正新成员的动作。“坤哥(王云坤)有时候凌晨还在群里发训练材料,不知道他熬了多少次夜。我们动作做得不到位时,他比我们谁都着急。”孙凡林说。

掌握了动作要领之后,队员们还没来得及欣喜便发现水上训练需要的体能远比之前想象的大的多。“刚开始训练是一次划20分钟,后来慢慢增加。其实划了几分钟就已经累了,精力还有体力慢慢被消耗,到后面基本上就脱力了,肩膀就像灌了铅一样沉的提不起来。”马世琦回忆说。

训练期撞上雨季,也给龙舟队的训练增加了阻力。5月18日实训时,骤降大雨,打乱了预定的训练节奏。“划龙舟时本就会有水花拍到身上,然后又淋着雨,身上基本全湿了,在湖上一边淋着雨一边划着船,那感觉真是令人特别难忘。”16级成员全明回忆说。

“划桨淋雨后如果立即停顿的话,体温肯定会很快下降,接着加速划有助于保暖,所以没让大家立刻停下,而是加速继续划。”袁永康说。

“其实真的没力气了,但一听到学长说二十桨之内把船速提上去,大家就立刻调整状态,努力往前划。一想到我们是个团队,我们就不能停下。”张书玮激动地说。

传播龙舟文化 为郑航争光

谈到身处这样一个团体,17级成员黄聪眼中闪动着热情的火光,用晒黑的胳膊拥着其他几名队员说:“我们都是今年招新刚进队的,然后现在成为了好伙伴!这就是龙舟队的魅力,不仅让你在体力、耐力上得到提升,还能收获友谊。”

“参加龙舟队,得到的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意识的提升,也是团结意识、集体精神、荣誉感在内的龙舟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马世琦赞同地说。

经过训练,现在新一届的龙舟队员已经可以相当整齐划一的在赛道上快速行进。面对这样的训练成果,全明说,“不要求能划多快,也不要求能划多远。团结进取的心态和一致的奋斗目标让郑航龙舟队可以更加快速得成长,并最终在赛场上不断赶超下一个强敌,我们的荣誉就是郑航的荣誉!”

“通过创新团队协作的训练方式,新一届的龙舟队训练效果可喜,相信他们可以在今年的赛事上绽放更耀眼的光芒。这也将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了解、感悟以及传承龙舟文化。”袁永康肯定了新一届龙舟队员的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期待,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龙舟文化是每个龙舟人的心愿。

红黄蓝三色交织、腾海跃空的飞龙旗帜,代表着坚定团结、生生不息的龙舟精神,郑航龙舟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依靠自己的力量远行至今,将带着这面精神的旗帜奋楫向前,愈战愈勇,为郑航争光,传播优秀的龙舟文化。

2018年06月1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魅力学子】情牵香港 缘聚中原​——访2018“范长江行动”参与者、我校学生王松豪、任广进
下一条:【毕业季】认真求学 勇做真我--访管理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聂仕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