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航模队上春晚幕后那些事儿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冲冲冲,冲向世界巅峰。大地在我脚下,彩虹在我手中。”201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广州分会场上,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不断变换颜色的29架无人机徐徐上升,与地面上540个不断舞动的机器人一同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这是央视春晚33年来第一次使用无人机表演。

而在这些无人机操纵手中,不乏我航院学子的身影。

历经波折 脱颖而出

看过春晚的同学,想必不少人会对晚会上广州分会场的无人机表演印象深刻,却鲜有人知道这出色表演背后的故事。2016年2月7日,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除夕之夜,我校航模队受大疆(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研发和生产商)邀请,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一同参与猴年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冲向巅峰》的表演。

英国水师大将佩怨曾说,没有播种,何来收成;没有辛勤,何来顺利;没有付出,何来光彩;没有波折,何来灿烂。

2016年1月17日,我校航模队队长王一峰接到老师通知,需要选拔无人机操纵手去广州参加集训。平时像这种情况也有过,王一峰便没有多想,立刻从家赶到学校,联系、组织人员,有的同学甚至从山东赶过来。此时的他们并没有发觉什么不同。

紧张的训练后,大疆公司派人来校选拔,最终共有六人入选:信息科学学院的王一峰、章远驰、胡晴川,机电工程学院的李新星,航空工程系的王哲、王贵福。其中章远驰、王哲、王贵福为毕业生,其他三人为在校生。他们个个“身经百战”,可谓经验丰富,技能超群。

即便如此,参加表演的人员依然没有最终确定。王一峰说:“我们刚去广东那天,11点下飞机,12点到宾馆,用了15分钟匆匆吃完饭,就开始集训了。”而此时的他们仍然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一档春晚的备选节目,直到经历了又一次选拔,王一峰等六人全部通过,他们才被告知实情。这也意味着,高强度的训练就此开始。

攻坚克难 不辱使命

每天的日程安排:早7点起床,早餐后,乘车20分钟到训练场地,训练一天,晚11点返回宿舍。

“‘一峰,别睡了,起来了’,‘呃?可以走了吗?’,‘不行,还不能走,要继续训练’”。这是排练期间王一峰累的在现场睡着了的一幕,“因为第二天导演要来看我们的表演效果,关系着这个节目能否顺利参加春晚,所以不容有失。”这天,他们整整排练了21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只能趁着吃饭的时候才休息一会。

“训练期间,条件很艰苦,操纵手加上后勤人员,60多个人挤在一间40多平米的房间共同工作,但是无人机设备就占了很大一部分空间,人多的时候,可以说是寸步难移。”李新星对当时的训练环境印象深刻。

由于无人机飞行需要较大的空间,不宜在室内排练,而当时广州又是连天阴雨,温度很低,有时还会出现雾霾天气,能见度非常低,又要在一首歌曲节奏下保证29架无人机做到步调一致、动作整齐划一,训练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节目组的安排,无人机操纵手只能站在舞台下较黑的地方,无人机上携带的LED灯光,反而给操纵手视觉上带来不利影响。“我们站在台下往上看,无人机就像一个个萤火虫那么大。”李新星说。晚会现场各种守台信号磁场的干扰、空气气流的不稳定、航模数量较多等因素,都极易导致无人机失控,这对操纵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最让我们感到紧张的是春晚严苛的保密制度。”王一峰一行六人说刚到广州安顿下来,就与导演组签订了保密协议,“用的手机都是节目组发的,训练过程中也不让拍照,还有保安在现场巡视,仅是出入会场时的佩戴的证件就换了又换,由普通的证件到带有自己照片的,再到二维码识别的,保密制度不可谓不强”。

“春晚表演要求极其严格,为了达到更好的视觉表演效果,飞行方案改了又改,三个编队小组更是多次调整,观众在春晚直播时看到的场景,我们就进行了5次彩排,每次排练3遍。”王一峰在采访时说。

经过两个多星期高强度的训练,他们从一开始的完成一个动作三遍需要一下午时间,到后期完成同样的动作和次数,仅需要半个小时,熟练程度大大提升。当然,在艰苦的训练下,也有少数人员坚持不下,中途离开的,而王一峰六人全部坚持了下来。王一峰说:“能够走到最后,不是因为我们多么能吃苦,多么能坚持,是因为我们知道,这种机会对我们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精彩表演 完美呈现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央视春晚直播现场包括主会场北京和福建泉州、陕西西安、广东广州、内蒙古呼伦贝尔四个分会场,号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2016年的2月7日晚8点,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始,《冲向巅峰》节目也同时开始备场。10点40分,当电视画面切换至广州分会场时,孙楠的《冲向巅峰》开唱,540个机器人“翩翩起舞”。歌曲进入高潮时,29架无人机接连入场,首先由9架MG-1型无人机升空悬停,紧接着10架悟-1与10架精灵-3无人机飞至预定位置,伴随着音乐以波浪形上下舞动,相互交错,不断变换阵型与机身灯光颜色,9架无人机一同抛洒礼宾花,闪耀全场,瞬间将气氛推至高潮。王一峰六位操纵手队员和其他组员一起,以零失误的成绩出色完成了表演任务。

“参演的无人机中,MG-1为新型无人机,操纵技术要求较高。由于无人机较多,为防止出现撞机事故,发生危险,每相邻两架无人机须至少保持1米的间距,并设定了三个信道,这样既能保证表演时不出现意外情况,也能呈现很棒的表演效果。”李新星说。

在谈及这一路的心路历程时,李新星说:“刚知道要上春晚特别激动,开始训练的几天也觉得很新鲜,可是后来一遍遍的重复同一个动作,就觉的有点乏味,但是当你真正坚持下来,那种感觉真的完全不一样,非常有成就感。”

“要说参加春晚有什么感受的话,我最想说的就是太辛苦了,特别是前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吃饭也没有规律,训练时的姜汤更是从没断过,演员们背后的艰辛和付出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而且节目随时可能被淘汰,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敢保证能上春晚,”王一峰说,“这次能参加春晚表演,对我们来说,是磨练,也是对自己实力的证明,而且能因此为学校赢得荣誉,这应该是最有价值的。”(大学生记者蔡卫兵 邵梅 李慧)

2016年03月04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魅力学子:我为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保驾护航”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