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传承古建精神 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日前,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古建筑保护“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称号。

我校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包含1支国家级重点团队、2支省级重点团队,共计22支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古建筑保护“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是省级重点团队之一。

实地考察 追寻古建筑遗迹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7月5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张丽娜带领7位学生开展以“追寻古城记忆,保护古建遗迹”为主题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前往洛阳市和开封市考察。在洛阳,团队对鼓楼、潞泽会馆、城隍庙、白马寺、周公庙、山陕会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等地进行考察;在开封,他们拜访了河南省古建筑专家王东图,并对铁塔及开封府进行考察。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潞泽会馆,它有270多年的历史,现今是河南省民俗文物博物馆。会馆里藏有古代服饰,民间器物等,其中彩绘石狮更是别具一格。”项目负责人韦官正说,“馆内现在还存在当时建造的戏台,因为以前有着严格的等级观念,坐南朝北是尊贵的象征,所以戏台的布局是坐北朝南。古建筑就像一本书,向我们展示了年代的风俗文化。”

梁兵格是团队成员之一,在参观白马寺的过程中,遇到进行修复作业的“山西古建”工作人员,了解到现在的白马寺就只有中轴线上的建筑是以前保存下来的,四周的建筑则是仿古建筑,白马寺每两年修复一次,大都是进行“修旧如旧,不改其貌”的保守性修复,其修复过程繁琐,包括沉降测量、检查细部结构、对受损部位取样检测、选择相应修复材料等等,而像房顶的结构,一般都不会变动。

“在开封,我们拜访了古建筑保护专家王东图,他传授了一些古建筑结构、维护等方面的知识,希望我们加强对古建筑的结构功能、外观形态的了解和认识。”杨康和其他成员在王东图的建议下,前往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铁塔”遗迹,“在抗日战争中,铁塔遭到日军大炮轰炸,塔壁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经过大量的修缮工作后,如今的铁塔塔身通漆褐色琉璃砖,浑似铸铁。”

走访调研 探索古建筑现状

古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在我国正呈现出快速的发展趋势,但是对于一些不知名的古建筑、古遗址,不少地方对古建筑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民众保护古建筑的意识不强。

“通过与相关工作人员、当地居民交流,我们了解到,周公庙在之前的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修复,屋顶最近的修复可以追溯到清朝。但是目前周公庙的修复工作并不是很顺利,周公庙一般四年修复一次,修复资金都是由人民群众募捐而来。”团队成员范津铭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做出行之有效的建设规划和措施,在强调现代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的同时,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

在明末清初时,一场大火将洛阳城烧得断壁残垣,导致已经没有成群的古建筑民居,只有单个的古建筑民居构件。团队成员冯俞铭回想到,团队发现一些古老民居将被拆建,虽然有个别建筑被保护、修缮,但古建筑的痕迹早已荡然无存。据当地居民反应,城市规划改造、人口增多等问题使得老城区渐渐缩小,低矮的四合院被高楼大厦所取代。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从出生就住在那里,从没有想过离开,大部分居民认为应该将这些古之精髓保护起来,维护我们的文化遗产。

中国古代的建筑绝大多数都是木结构或砖木结构,建筑历史比较久远,作为古代文化遗存,古建筑经受着风霜雨露,水火雷电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加上人为的破坏,出现损伤、残坏、坍塌等问题,很多古建筑都曾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损坏,又在不同时期修复过。团队通过对鼓楼进行地考察并且询问当地居民了解到,鼓楼已经有三百余年的历史,但上层建筑都是上世纪末新建的,只有下层才是古代遗留下来的。

古建筑保护团队的指导老师张丽娜说,“相较于许多西方国家来说,我国关于保护古建筑方面的法规条例尤为缺乏,以原则性为主的《文物保护法》很难起到约束作用,不合理地开发古建筑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古建筑维修、翻修过度也是现存问题之一,希望培养更多的古建筑修复专业的人才,提高当今我国对于古建筑保护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成立保护协会 让优秀文化遗产传承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新红曾提到,古建筑不只是建筑,它是艺术品,同时也是历史的见证者,能够反应出所处时代的艺术文化及社会人文,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古建筑虽然可以修复,但会失去它原有的价值,这将是永远的遗憾,古建筑保护势在必行。

自2014年郑州航院建筑文化艺术节开展以来,古建筑保护都是艺术节重要的组成元素。在此期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积极筹备、成立了古建筑保护兴趣小组。经过两年的探索、学习,2016年6月,我校成立了郑州航院古建筑保护协会。

古建筑保护协会指导老师尹润锋介绍到,协会成员对安阳市大兴寺、巩义宋陵、商丘古城等近100余处古建筑、古遗址进行调查,根据收集的资料整理,协会将河南省内的古建筑分为古街区、古县衙、古村落、古庙宇、古墓葬及古城墙六类。

古建筑都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所反映的是当时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及科学技术水平、工艺技巧、艺术风格、风俗习惯等等。正如“古城保护神”阮仪三先生所说,过去的很多城市,都有它的特点,福州是福州,西安是西安,广州是广州。

“无论古建筑如何破旧,其内在的文化内涵与千年的历史痕迹是无法被替代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省内古建筑的现状,提高全民保护古建筑的意识,让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得以真正实现。”尹润锋说。(大学生记者李岩

2016年11月29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魅力学子:认真筑梦 全力绽放——河南省文明学生王晓玉
下一条:魅力学子:十年磨一剑 今朝显锋芒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