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毕业生刘帅博用热爱铸成《战狼2》精彩航拍

时间:2017年11月24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莫莉 顾亚轮  编辑:  点击:

刘帅博,男,汉族,19946月生,航空工程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航空工程学院飞行器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曾获2014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垂直起降”二等奖,2015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穿越龙门飞行”三等奖、“限时空投对抗”第四名等。曾负责央视纪录片《大宋》《长江源》《大国工匠2》、综艺节目《极速少年》航拍,参与电影《战狼2》航拍,参与电视剧《兵临棋下》《如若巴黎不快乐》航拍,多次参与各类宣传片的拍摄与制作。

这个暑假,朋友圈彻底被国产电影《战狼2》刷屏。上映15天,票房累计已经超过40亿,登顶中国电影票房冠军的宝座。而运用无人机拍摄的各种刺激精彩的航拍画面为这部电影增色不少,其中的航拍主飞手就是我校2017届毕业生刘帅博。

http://202.196.160.64:8080/_vsl/2527DE0CD78F9103E4D09CF62DE14188/69AC20DF/2A925?e=.jpg

成功的背后是由生疏到熟练的蜕变。曾经,无人机操作手刘帅博认为航拍就是“飞得高,飞得快,飞得炫”,而在与“飞影航拍”(《战狼2》航拍团队)的刘建锋结识之后,他一味追求酷炫的想法逐渐有了改变。在刘建锋的带领下,刘帅博开始研究每个镜头的拍摄角度,反复练习,并在大学期间,一直为之付出,从未疲倦。

披荆斩棘 航拍《战狼2

刘帅博参加了为期5个多月的《战狼2》拍摄,从40度到零下9度,从波涛汹涌的海面到干燥炙热的沙漠,还有在废旧工厂拍摄的夜戏和爆破戏份等,都是对他的考验,可以说电影中精彩绝伦的航拍画面,都少不了他的辛苦和付出。

http://202.196.160.64:8080/_vsl/BCDA0ECF10784E248722A648945B2F80/DE0FB207/2B77A?e=.jpg

电影中有一段吴京在钢管上奔跑然后跃入工厂解救大家的场景,这是需要从吴京脚部开始拍摄,然后渐渐显示全身的镜头。吴京在钢管上面跑,刘帅博需要在下面跟着跑,而且无人机必须不断加速才能呈现这样的画面。但不幸的是钢管前面是一道墙,吴京纵身跃入工厂后,无人机在快速前进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无法立即停下,然后会撞到墙。刘帅博回忆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拍摄这个镜头时,整个片场非常安静,大家都以为我会撞上去,但我在距离墙不到半米的地方紧急停住了无人机,这个场景也圆满完成。”

http://202.196.160.64:8080/_vsl/B04722310595F8C25B729FEDE69052F2/0822F984/104BA?e=.jpg

在进行电影开头辽阔的海面场景拍摄时,有一艘数万吨重的大货轮,刘帅博和团队成员需要乘坐其他船只进行拍摄,但海风、洋流、大雾等各种各样的天气状况,让无人机的飞行和轮船的航向都受到很大影响。“海上的拍摄最为艰难,每次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因素,但演员在坚持,航拍团队也在坚持。作为主飞手,我一直在不断调整,找到突发状况时控制无人机的方法。不论怎样的环境,都要保证拍摄顺利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http://202.196.160.64:8080/_vsl/AFBAAC55868696367B6B38D384299F19/82AA1826/201A6?e=.jpg

拍摄时间紧任务重,各项要求又非常高,每个镜头基本都要反复拍摄多次。刘帅博说:“即将杀青的那几天,拍摄是非常累的,通宵拍摄结束后,要赶紧开车去两百多里外的下一个地方拍。”除了辛苦,更多的是压力。“有时一场戏人员众多,如果我们拍摄出现问题,那就不只是几个演员重新拍,而是几百个人在等着完成拍摄,这样就会严重耽误进度。所以我们压力很大,每一步都力求完美。”

“我用饱满的工作状态参与《战狼2》的航拍工作,严谨地完成导演对电影细节的每个要求。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电影结尾字幕上时,我感觉能为这部精彩的电影贡献自己的力量心情非常激动。”

虽然航拍《战狼2》时刘帅博还是一名大四学生,但他通过对无人机熟练的操控,不断克服拍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披荆斩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航拍任务。

热爱 指引前进的方向

 刘帅博在学校生活中也是一个标准的航空爱好者,他在报考时只选择了我校飞行器动力工程这一个专业。

在专业课学习中,刘帅博以自学居多,他在大一大二时就完成了很多大三的课程,并不断深入研究。“特别是在加入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后,要想学习无人机的操控、原理以及设计等,有很多基础知识需要掌握,所以自学是必须的一个过程。”刘帅博说。

http://202.196.160.64:8080/_vsl/FC7A75B54B0CF3D7A9A10460D45AF3B4/6C8FE837/307E3?e=.jpg

飞行器创新实验室,是我校为学生建立的一个实验和实践平台,对飞行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实验室参与实践、参加比赛。刘帅博一直在其中学习着新的技能。最开始不会飞无人机的时候,学长就问他:“想飞吗? ”“想!”刘帅博坚定地回答。“那就练吧!”从此,刘帅博开始了每天与航模和无人机为伴的生活。

航模圈中有一句盛行的话:不炸机的飞手不是好飞手。刘帅博在最开始练习航模时,由于对航模的飞行原理及周围环境不能较好的把控,他也经常因为失控、失去动力、碰撞等因素炸机,炸机之后又将其修好,继续练习。假期刘帅博经常留在学校练习无人机飞行,但他从未觉得这是一件辛苦的事,他说:“这是自己在兴趣道路上的历练。”

经过系统地训练,刘帅博开始参加各种比赛。“训练这么短时间却获得了如此好的成绩,确实是一个操控无人机的好苗子!” 带他练习的学长看好刘帅博。

大二时,刘帅博开始进行航拍,郑州航院的第一部航拍校园的短片便是他和一些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刘帅博说:“那时,第一次用俯瞰的角度拍摄学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制作的学校第一个全景图在几个小时内就达到十几万的浏览量。”

除了在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外,刘帅博还加入了飞影航拍。“刘帅博在无人机飞手里表现相当优秀,《战狼2》对他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磨炼和成长。在与航院的合作中,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多像他一样优秀的学生加入进来,共同探索航拍的世界。”刘建锋说。

现阶段,飞影航拍正在与学校校企联合共建无人机实验室,以期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认知这个领域。“无论是航模队,还是飞行器创新实验室,或者飞影航拍,都可以成为大家学习的平台,让航空文化普及郑航学子。”刘帅博说。

 

2017年11月24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搏击浪花里 勇闯挑战杯——访“挑战杯”国赛三等奖获得者创新实验室团队
下一条:诚信自强之星:砥砺前行自主创业的李帅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