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总有梦想花开

时间:2017年10月28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张文珂 马冰 许丽婷  编辑:韩力  点击:

张慧,女,山西大同人,外国语学院2013级英语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曾任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外教研社杯”全国大学生阅读大赛一等奖、省翻译大赛二等奖、外语文化月英语短剧大赛特等奖;先后被评为 “优秀团干”、 “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五四青年标兵”、“省三好学生”等。2017年初,被评“河南省文明学生”。

“无淡泊以明志,无宁静以致远。时间在继续,生活也在前行,未来仍需我们不断努力。”张慧说,“未来充满挑战,要像习主席说的 ‘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明之始责任先行

“在我看来,‘文明学生’与‘优秀学生’是不同的,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德育素质必须达到一定高度,而‘文明学生’无疑是大家在德育方面的榜样,是对文明践行道德的肯定。被评为‘文明学生’,我觉得很光荣。”张慧说。

谦虚加感恩,是一份态度,也源自张慧对各项工作、各种身份的深厚的责任感。她靠着谦虚谨慎和认真负责,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赖,也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回忆与“财富”。

张慧坦言,在大学期间要提高“两力”,即“学习能力”与“办事能力”。在过去的大学生活中,她正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很感谢学生干部的经历,给我带来的改变,提高了个人的沟通能力、做事能力以及预测能力,有时候一些事情会向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所以要及时敏锐地察觉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不轻言放弃”是张慧的座右铭。工作、学习、比赛、辩论,有时候会让她感到焦灼,但也从未想过放弃。“有时候真的很忙很忙,我也曾想过为什么要让自己这样,但这不是自己选的路吗,有什么好抱怨的呢。往往这时,我更会沉下心来,思考该怎么平衡时间、怎么解决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做完,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学习之路乐在其中

 

张慧说:“学习是个苦功夫,它的苦体现在两个方面——得到知识的不易和扩充知识的不易。学什么都要下功夫,而得到知识后想要扩充、延伸、更新的紧迫感,会加深我对知识的渴望。”

“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都应该经历一种由苦到接受、从接受到有点意思、再到成为乐趣甚至成为习惯的心理变化。不能只想着你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付出了什么,更应该了解你在学习中得到了什么,你扩充了知识面,了解了世界各国的风土人情,学会了很多道理,这些都弥足珍贵。”张慧告诉大家要改变心态,不断提高,找寻学习的乐趣。

作为英语专业综合排名前三、在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霸”,张慧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她对于学习语言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她喜欢“浸入式学习”,通过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将学习环境与学习材料融为一体,来锻炼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要像婴儿一样学习,通过一些知识样板自然的学习,而不能刻意的以强行塞入的方法来获得知识。”

“人们通过勤劳刻苦的奋斗是可以取得成功,每个人天赋不同,取得成就的领域不同。而那些不珍惜自己天赋,有天赋却不努力的人会像方仲永那样‘泯然众人矣’。”

当问及如何克服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时,张慧笑着说,“当学习遇到进入瓶颈,说明知识已经有了一定的储备,刚开始心里会咯噔一下,觉得有些迷茫,但只会持续很短的时间,想到更多的是度过瓶颈期后会取得意外的进步。跃跃欲试,反思自己,学习借鉴他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遇到瓶颈期也未必是坏事。”

生活之中得失坦然

“学习和学生活动之间的冲突是在所难免的,我认为这两个都很重要,所以对二者平等对待。俗话说,家有三件事,先从急处来。我会先处理要紧的事。”

担任团总支副书记、参加辩论赛、英语类竞赛......张慧学习之外的时间总被各种活动填满,“大学是个发展自己爱好的好时机。”辩论和跳舞是张慧的最爱,辩论使她开阔视野、思维理性而清晰;舞蹈让她放松,觅得片刻的喜悦和安宁。

张慧的兴趣爱好广泛,看电影,追美剧,读史书,样样都不落下。“我觉得人不能不懂史,闲暇时间看看科教频道的《档案》也是很不错的放松。追美剧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最开始没有刻意想着以此来提高学习成绩,但出乎意料的是,看的久了,懂得多了,成绩上也有帮助了。”

开朗的性格总是能吸引很多目光;对人诚挚用心,对事认真负责总是能得到很好的评价。

“尽管思考的事情会很多,但尽量做到让自己和他人感到舒服。尽人事,听天命,你只管负责努力,上天自会安排!”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张慧从不曾停歇。用努力与汗水浇灌的梦想之花,终将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2017年10月28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诚信自强之星:砥砺前行自主创业的李帅
下一条:诚信自强之星:养坦诚之品 展自强之风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