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诚信自强之星:自立自强点亮公益之路

时间:2017年09月28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刘欣 马晨 顾亚轮 王晓乐  编辑:韩力  点击:

刘明杰,女,1996年7月22日出生,汉族,就读于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1401071班,现任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团主席。2016年第十三届“郑航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获得者、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干部、2015年郑州市金水区“优秀志愿者”、2015年“体彩杯”中国郑港国际徒步大会优秀志愿者、2015年李宁10k路跑联赛·郑州站优秀志愿者。

“怎样思想,就有怎样的生活”是刘明杰的座右铭。清秀的面容,真挚的微笑,初见她时,一个自信优雅的形象已定格在脑海,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志愿服务是刘明杰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部分,她用自立自强点亮自己的公益之路。

艰苦环境孕育“独立自强”

刘明杰来自河北省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下岗后,在家务农,母亲身体虚弱,无法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家庭收入来源有限,经济条件几乎难以支撑两个孩子读书上学。

童年的贫困在她心中种下自强不息的种子。从小到大,她都积极帮助父母分担家务事,利用假期时间打工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曾在母亲节到街头卖康乃馨,从早到晚,不知疲倦;也曾在家家户户吃团圆饭的春节,独自在饭店打工,忙到深夜。想到能为父母分忧,她心里便觉得幸福。“我的每笔花销都是父母辛苦挣来的。生活中,我一直勤俭节约,从不多问他们要一分钱。”刘明杰说。

“勤工俭学会占用一些时间,日常兼职也非常多,许多人就会找不到方向,忘记自己上大学的主要目的。忙碌之外,学习就无暇顾及,但我一定要挑战自己。”刘明杰勤工俭学从不耽误学习。她一直很认真地学习专业课,经常在课后与老师同学们探讨学习中困惑的地方,不仅拿了奖学金,还考取了主修专业的相关证书。“虽然工作很多,但只要多留心,注意调节就能兼顾。我考证书的时候,经常是早上早起一会儿,晚上再多看一会儿书,时间就是这样挤出来的。”

2016年,刘明杰和团队一起参加“郑航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时,整个团队一起起早贪黑,共同做项目,她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最后获得银奖。刘明杰就这样将自强的精神进行到底,全方位兼顾,每个舞台都有她绽放的身影。

刘明杰说:“家庭的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是我不能因此消沉,我更应该想到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我想要的生活。外部的艰苦环境使我独立自强,逆境创造人才,人必须学会成长。”

用志愿精神书写青春

“从小到大身边的人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体会过被帮助的温暖,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其他人。而青年志愿团,与我的心相契合,这里是我大学生活中爱心开始的地方。”当谈及大一时为什么选择加入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团(以下简称青团)时,刘明杰这样说。

2015年9月,“体彩杯”第一届郑港国际徒步大会招募志愿者,刘明杰担任主负责。从宣传、面试、筛选、培训,再到最后大会正式开始,漫长的时间里,有关活动的每个流程,她都认真策划着;为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刘明杰和其他负责的成员提前对二十公里的赛道进行踩点,确定每个供水点的位置及每队志愿者的分布情况,每一个细节,他们都尽心商讨着。

“印象最深的是真正开始的那天,五点多志愿者们要出发。为了两百名志愿者可以吃到新鲜的早餐,我们凌晨三点钟便起床准备各项事宜,四点左右去取面包。集合时,面包、牛奶、火腿全部按时到位。听到大家说今天的早餐真是丰富的难以置信时,觉得这一切辛苦都值了。”她这样说。

“有时候事情会多到窒息,熬夜对我来说都是常态。记得郑港国际徒步大会的前一天晚上,当我安排完所有事情大家散去后,我一个人蹲在路上哭了很久,真的是很累。可是我知道第二天将有二百名志愿者等待着我们,暂时的脆弱没有打倒我,第二天我仍精神饱满出现在大家面前。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公益是一件值得我们选择并为之坚持的事情。”刘明杰回忆说。她这份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感染着其他人,大家一起坚持传递着爱心,奉献着自己。

此外,A基金系列活动、义务打扫07教学楼、丁寨小学支教、更新全校的自习室情况……每一项志愿活动中都不乏刘明杰的身影。“每次的志愿经历,都会深深镌刻进我的生命。公益志愿活动贯穿了我整整大学四年的青春生活,它让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意义。”

“做公益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

2015年11月,学校图书馆正式开放,刘明杰想能不能把公益项目做到图书馆, 图书馆“爱心笔”的想法便油然而生。为了爱心笔的顺利投放,她待在图书馆里,了解每层楼的结构、每个阅览室的位置、记录每层自习室桌子的数量、甚至每层楼柱子的位置,图书馆的每个角落,她都印象深刻。经过爱心笔和爱心笔筒的定制,2016年4月,图书馆内共投放96个笔筒,近1000支笔,这个项目切实地方便了广大同学,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在第二期爱心笔也已经投放使用,每次的方案都会不断改进、调整,有时候晚上也会因为满脑子都在想‘爱心笔’的事情而睡不着,但是最终看到我们所做之事能使身边的同学受益,便感到很满足了。”

“刘明杰是我遇到的女孩子里面最坚强和最独立的,不只是做事,更是一种品格。她不依靠别人,自己奋力拼搏着。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做公益,她都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承担着重重的责任。很佩服她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也这么独立自强地生活着。”青团成员杨维亚评价说。

三年来,刘明杰校内外公益服务时长累计达三千小时。“做公益是一件会让人上瘾的事,我希望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成为公益发烧友。”

刘明杰真心地期待着未来的道路上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把公益坚持下去。“从青团开始,我们一起坚持;到整个校园,我们想通过努力让更多的郑航学子拥有公益之心;更想让当代的大学生学会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刘明杰有着这样的想法,也是这样做的,一点一滴,每一步都在传递着“赠人玫瑰”的美好。

“青春不逝,志愿不止,诚信立人,自强不息。”这一路公益相伴,刘明杰更坚强,更独立,宛如明月,灿若星辰。

2017年09月28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诚信自强之星:敢于创新 专注科研
下一条:认真筑梦 全力绽放——河南省文明学生王晓玉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