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亦师亦友 教学相长——访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何景浩

时间:2017年10月29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周莉敏 张诗佳 王敏罡  编辑:  点击:

何景浩,男,35岁,河南周口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从事设计思维、设计创新等教学指导工作。近年来,他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国际大赛,相继参加光宝(台湾)创新奖、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中国红星奖等。2017年3月,他指导设计团队作品《BACK HOME》(《回家》),荣获IF设计奖,实现了学校国际赛事的零突破。

“何老师讲课幽默风趣,教学内容不限于ppt和课本,也经常与我们互动。上何老师的课总有一种时间过得很快的感觉,他也是我的‘男神老师’。”2016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高颖婕口中的这位何老师就是艺术设计学院的何景浩。

自2009年9月入职以来,何景浩先后指导帮助74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带领学生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并获奖。面对荣誉,他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主张与原则:老师强不是真的强,学生强才是真的强。

学生考研路上的“摆渡人”

“起初,有的同学考研,由于报考的学校没有选好或者方向没有选对,就算很努力,考起来也比较困难;有的同学是没有明确的目标,盲目的跟着身边的人考研,主动性不够……”,“于是我想能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

何景浩擅长手绘,他首先从手绘出发指导和带领考研的学生。他注意到每个学生在手绘中的擅长点,并从学生的特长出发进行指导,强化优势,还根据学生不同的考研需求,给他们提供明确的考研目标,坚定考研的决心。

在指导过程中,他发现,制约学生考研成功的因素不单单是手绘,择校的疑惑、心理因素、身体素质都对考研都有很大影响。

何景浩从教育部网站筛选出历年符合本校学生报考的院校及专业硕士点报考表,共享到学院网站供学生参考。根据学生不同考研目标,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提高择校的适合度和考研命中率。

为了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何景浩在平时练习中有意识地提高他们的训练评价指标。“如果他们平时作业的水平有六成,那我就说他们的水平仅有五成。因为平时的水平在考试的压力下本来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不能让他们骄傲起来,要让他们一直保持谦虚谨慎的状态,这样才能让他们稳中求进。”空闲时间,何景浩还经常带学生跑步锻炼,鼓励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学校足球场和龙子湖环路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何景浩尤其注重课堂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他认为讲课和生活一样,都要寻找乐趣,创造趣味。“课堂上会出现有些学生玩手机、走神、睡觉等现象,我试着与学生交流,找到他们的兴趣点,以相声、笑话、图片、视频互相结合,尽可能多的让学生轻松且高效地掌握专业知识。”他还创建了艺术设计学院的研究生报考交流群,从学业到就业,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共同探讨、互相帮助的平台。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何景浩的辅导下,学生的人均成绩由100分左右,提升至了125分左右,考研人数不断增加,成功率也不断提高。在全国设计专业排名靠前的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中都有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何景浩在这些学生心里,俨然成为他们考研征程中的“摆渡人”。

“我希望更多的学生能走向国内知名院校的研究生院。”如今,何景浩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在阿里巴巴、腾讯、搜狐、新浪等国内知名企业,也有我的学生,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学生设计路上的“领航员”

“比赛往往对参赛课题的范围、时间、质量上都有很严格的要求,这也可以促使同学们更自主的学习。”何景浩说。

何景浩注重引导学生知识积累的同时,为了让同学们开阔眼界,扩充经验,他不断拓宽校外平台,经常带领团队参加国内外的设计类比赛。

2017年3月,在何景浩的指导下,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田帆帆、宋杰、惠钰杰、李国清的作品《BACK HOME》(《回家》),从全球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IF设计“新秀奖”。这也是我校近年来首次获此殊荣。

何景浩坚信言传身教是教师最应该做的事情,独立思考和创新是艺术设计的基础。他经常在做个人项目的同时,带着学生们一起做,再将学生们的作品和自己的成品进行对比和评析,助推他们的成长。

何景浩注重培养学生感触新生事物的能力,从网络流行的设计元素到现代信息潮流,即使是日常的生活细节也不放过。“我带着他们收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筛选出可以通过设计手段解决的部分。有了好的思路,就让他们立即写下来,从不同角度出发去做设计,设计稿不知道改了多少遍……”何景浩笑着说。

“何老师把我们这些热衷设计的学生们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大集体,鼓励我们锻炼自己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他还经常教导我们要怀有‘不为了比赛而比赛,厚积薄发’的心态。课堂上的知识理论,加上实际的设计练习,让我们受益良多。”惠钰杰说。

何景浩带领的团队处处都体现着“拼”的精神。由于工作量大、耗时长,何景浩把教室、餐厅、自己的家,都当成了团队工作的主要阵地。他常说,“做项目的时候就专心做项目,玩的时候就全心全意地玩。”回想起一幕幕备战的画面,一起熬夜做设计,这些经历都成为师生之间最温暖的情结。”

“当时我们的生产实习历时一个月,每天都要坐大巴车到郑大西区产业园。何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即使感冒发烧,声音沙哑,都未曾缺席,坚持陪我们一个月,以确保每位学生的安全与学习。”2014级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周昊说。

谦虚温润,亲切和善。何景浩宛如一抔泉水滋润着越来越多的艺术之花,芬芳满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是一种能量的传递,何景浩言传身教,和学生们一起,一步一步走向更广阔的殿堂。

2017年10月29日  郑航人物

上一条:我校教师受邀担任首届体育春晚三人篮球赛裁判工作
下一条:热心公益的贵州女孩张仕凤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