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郭玉霞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3年02月14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2月13日,我校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首席专家郭玉霞来校,为全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刘代军主持。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付强,校长刘代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会见了郭玉霞。

郭玉霞在宣讲中,用鲜活的事例、朴素的语言、真切的情感生动讲述了作为一名科研一线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的所见所闻,参与河南代表团小组讨论的切身感受,以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受到的巨大鼓舞和深刻教育;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全面系统深入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阐述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报告中‘国防科技’‘核心技术’‘创新驱动’等词语的频频出现,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支撑。”郭玉霞说,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更加坚定了为国铸剑的奋斗担当,以爱党爱国爱航空的志向点燃科技创新激情,把航空强国之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践,筑牢祖国航空防线,更好地守护人民,守护好我们的家园,也让未来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具荣光、更加奔向梦想。

作为一名航空人,郭玉霞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科研一线,对中国航空装备的创新之路感触尤为深刻。她说,10年来,为了捍卫祖国的蓝天,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千万科研工作者甘愿在大漠里抛洒汗水,奉献青春,夜以继日地创新攻关,奋力建设新时代的航空强国。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有很多高峰要攀登,还有很多险阻要克服,任重道远。”郭玉霞说,“我们要时刻牢记航空装备发展这一‘国之大事’,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发挥国家对科技创新牵引作用,持续在原创性、引领性技术上动脑筋,不断增强铸剑扬威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奋斗丈量祖国蓝天,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更好地支撑国家战略。”

刘代军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校师生要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尤其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统筹安排部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奋进力量。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全校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23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将转型发展作为创新发展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学校“1357”工作思路,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践行科学家精神,勇攀科研高峰。全校教职工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重大意义,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围绕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前沿、重大需求做好科研“文章”,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要向以郭玉霞等同志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甘坐冷板凳”的恒心与毅力,潜心研究、勇攀高峰;要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强化有组织科研,团结协作、集智攻关,不断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郑航发展新高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不断贡献郑航力量。三要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郑航学子要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主动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事业。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坚定“强国有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生华章。

宣讲报告会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航空发动机学院党委书记陈建辉说,在现场聆听郭玉霞代表所作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又一次深刻感受到航空航天人的责任与使命。航空发动机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服务航空发动机产业、支撑学校航空航天大学特色建设的光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更加坚定了我们将航空发动机学院建设成为研究型学院的决心。今后,我们将赓续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凝练学科特色,创新科学研究,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提供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朱永刚表示,报告会既是一场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具象生动、催人奋进的政治理论宣讲,又是一堂具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实践向度的思想政治示范课,必将大力推进和拓展广大师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广度深度力度,进一步增强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

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瀚梓说,“听了郭玉霞代表的宣讲,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人才、对知识以及对创新的重视,这让我内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扎根中国大地,用所学所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腾飞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青春篇章!”

航空宇航学院辅导员赵浩辰认为这次宣讲非常有意义,“它将指引我继续投身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国家、为人民去教育引导学生,让青年学子拥有‘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坚毅品格。作为教授航空宇航相关专业的老师,我也将和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推动我国的航天强国建设,筑牢国家发展根基,奋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论是李连成书记带领西辛庄村由贫穷走向富裕,还是张玉滚校长用一根扁担担起山中孩子的未来,抑或是由郭玉霞老师为代表的航空航天科学家们为祖国航天事业的默默奉献,无不让我感受到共产党员的伟大与光荣。”材料学院学生刘思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远大志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航空发动机学院学生吴梦珂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将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一如既往坚定党性信念,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发展的道路上敢担当、善作为,自觉践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初心使命。

全体处级干部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2023年02月1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新学期 新目标 我校学生同上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学校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